志做有理想的航运人(周里哲)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0-06-23 13:44 [字体:]
分享到:

1986年,我出生在陕西省洋县的一户农家,儿时的我,满眼尽是黄土,离海好远……2008年,经陕西省延安市老促会推荐,我去参加了海员培训,次年取得了水手执业资格证书,从此我打开了蓝色海洋的大门,成为了一名水手。经过十年的学习和努力,2019年我通过严格考试升职为大副。

十年的海员生涯,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必须要有理想,有奋斗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必须有为实现理想目标而坚持的信心和决心。

刚上船的水手,工作是最苦最累的,薪水也是最低的。那时候有人选择了放弃,而我选择了继续坚守,坚守我向往的大海,坚守我心中的理想。坚守就不可以平庸,坚持就要不断努力。我有自己的“小野心”,我想做水手长!为了我的理想,为了我的“小野心”,我努力的工作,积极向水手长学习,让自己丰富起来、成长起来。

随后我应聘到江苏蓝德海洋风电工程有限公司,天道酬勤,我的“小野心”终于在2012年实现了,我当了水手长!

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船长的水手不是好水手。我要向着下一个目标进发,我要做三副!闲暇时间,我刻苦钻研书籍,终于在2014年6月通过考试,我拿到了资格证书,升任三副!2017年初,经考核,自然升任二副。愿望被实现是开心的,是充实的,也是对我更大的鼓舞,因为我又有了新的目标,我要奔向“大副”继续努力!

大副考试可不是那么轻而易举,我也为此付出了我所有的空闲时间和娱乐活动。我还给船长立了军令状:考不过关,我就不回来了!付出总会有回报,耕耘总有收获,我一次通关大副所有考试,在2019年升任大副。

人生要有目标,有了目标,坚持就是胜利。在最苦的时候,我选择了坚持,在薪资最低的时候,我仍然选择了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十年的时间,我有了自己的小家庭,贤惠的妻子全职照料两个孩子,儿子已经上了小学二年级,女儿也上了幼儿园。我在延安买了房,也买了车,去年还装修了老家的房子,打算在暑假带着妻子儿女回老家去享受秦岭下的田园风光。

知识改变命运,技术造就财富。一个船员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希望有志于蓝天梦的青年,早日投身大海,实现自己的大海梦。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