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 不分性别——何倩倩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19-06-25 15:53 [字体:]
分享到:

 

我是招商局集团高速客船“迅隆7”轮的驾驶员,目前是二副,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航海技术系,是中国内地第一位驾驶高速客船的女性驾驶员,也是招商局集团唯一一位女性高级船员。

高速客船驾驶工作一直都是男性的选择,很少有女性涉足这一领域。我所航行的水域集装箱船、散货船、高速客船络绎不绝,是全中国最繁忙的水域之一。高速客船的航速每小时可达30多节,是其它船舶的2到3倍,驾驶时需要精力高度集中,并且对航行局势的判断要求非常高。

我每天值守8到10个航班,一天下来在船时间达15个小时,每个航次都有一二百名乘客。一个月下来,执行航班约150个,运送旅客超3000人次。因此,这项工作对从业者的心理和身体素质要求都非常高。我决心要从事这一行业时,就在心里立下了一定要成为高速客船女船长的目标。

在成长道路上,记忆最深的是第一次坐在主操作位操舵,心里交织着紧张、欣喜与自豪。在香港北航道水域,有横向进出的大型集装箱船、引航船、拖轮等,但是因为天气原因能见度变得极差,一不留神就会形成紧迫局面,这也是高速客船航行中的水域“黑点”,出事故概率相当高。船长看我有条不紊操舵之后会心地笑着说:“表现的不错,是一家人。”意思是我具备干这一行的先决条件。这对于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坚定了我从事这一工作的信念。

我一直乐于分享,喜欢与周围的同事交流各种新鲜有趣的事情。平时工作的搭档都是男同事,他们在工作上给予我许多建议与帮助,我也擅长用女性的特点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更加高效地配合工作。业余时间,我不忘提升自己,工作两年之后,顺利考上暨南大学旅游管理系在职硕士研究生,我要为以后的客船管理工作打好基础。

职业与梦想,是不分性别的。像我这样的女性还有很多,承担着与男性同等强度的工作。我们是这个时代的追梦人,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色彩斑斓的梦想。我喜欢汽笛声响,它代表着解缆出发,而在一次一次出发之后,沿途充满惊喜与发现,最终还有那平安的彼岸!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