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组织参加2023年交通运输科普讲解大赛取得佳绩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文号:无 索引号:2023-78389 发布时间:2023-05-24 16:31 [字体:]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交通运输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员科学素质行动,交通运输科技活动周于5月20日至31日举办。5月22日,作为活动周主要活动的2023年交通运输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青岛国际邮轮母港举行,天津、福建海事局两名选手参赛,以最终得分第2名和第11名的优异成绩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部海事局获优秀组织奖。

据悉,此次活动竞争激烈,经过初赛和半决赛角逐,最终共有25名来自交通运输行业选手进入决赛。决赛由中国工程院严新平院士等9位专家组成的评委团进行打分,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岑晏青司长、科技部人才与科普司李勇副司长等领导出席并全程观摩。

天津新港海事局房新亮同志,以《为船舶插上“翅膀”》为题,从科普的角度用新颖的内容、生动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双碳”战略背景下,现代风帆技术是如何为万吨钢铁巨轮插上绿色节能的“翅膀”,让最为古老的清洁能源在现代船舶上焕发新的生命力。福建厦门海事局陈思远同志,以厦门海沧海事处“沧海智慧眼”人工智能监管系统主创和海事科普宣讲员身份,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事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深度学习”等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科学原理,以及基层海事青年团队如何发挥首创精神,在前沿技术赋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实践等方面展现青年担当。

决赛结束后,部海事局作为推荐单位代表参加交通运输科普工作和科普基地建设调研座谈并作重点发言,表示将以本次科普讲解大赛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深入挖掘海事科普资源,强化科普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具有海事特色的科普品牌精品,讲好海事高质量发展故事,普及海事科技创新知识。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