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液化天然气加注作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修订解读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1-12-03 09:57 [字体:]
分享到: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修订印发了《水上液化天然气加注作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1年9月30日起施行。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就《办法》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于2019年印发了《水上液化天然气加注作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海危防〔2019〕490号),规范了水上液化天然气(以下简称LNG)加注作业行为,促进了新业态的安全发展,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积极贡献。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好新时期水上LNG加注作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促进航运业绿色、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深入研究,修订印发了本《办法》。

修订的主要内容

扩展了船舶通过槽罐加注车加注LNG燃料的适用范畴。近年来,推进清洁能源的船舶动力应用已成为船舶减污降碳的重要手段,船舶LNG动力燃料水上加注需求持续提高,但现有的岸基LNG加注站、LNG加注船和加注趸船的数量和加注能力不能满足现实需求。同时,国内外相关行业积累了船舶使用槽罐加注车进行LNG加注作业的经验,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天然气燃料动力船舶罐车加注作业技术要求》发布实施,明确了相关的作业要求。因此,本次修订删除了原有的“除港作船外,船舶在沿海港口不得通过LNG槽罐加注车加注LNG燃料”的要求。

明确了船舶通过槽罐加注车进行水上LNG加注的管理要求,并与其他规定标准做了衔接。一是要求作业区域应布置在码头前沿;二是要求开展加注作业前,船舶应当与加注作业单位、码头方共同制定加注方案,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三是要求船舶不得通过不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要求的槽罐加注车和作业人员进行水上LNG加注作业。

修改了槽罐加注车的定义,进一步进行了限定和明确。

 

相关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关于修订印发《水上液化天然气加注作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