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阅尽 初心不改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7-13 17:09 [字体:]
分享到:

清风徐徐、浪涌鸥歌的马六甲,骄阳似火、烁玉流金的波斯湾,大雪纷飞、银装素裹的北海道……这些尘封在记忆深处的片段,是我15年的航海生涯所留下的宝藏。如今走过半生,我已从一名海员变成了一名海事工作者,身前的舵轮也变成了案头的文书,而心中不变的是依然对平安的守望。

从梦想的摇篮到碧海深蓝

1970年,我出生在福建莆田的一个海岛上,贝壳、小蟹是我的玩伴,滩涂、礁石是我的乐园,慷慨的大海滋养着我,伴我成长。1989年,北上的绿皮火车带我离开了依恋的港湾,我踏进了上海海运学院,在这里,我听到老师们分享他们游历世界各种趣闻,远洋的种子也在我的心里生根发芽。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了广州远洋运输公司,正式开启了儿时无限憧憬的远航。然而梦想与现实总有落差,航海不仅仅是吟风弄月、周游世界,更多的是夜以继日、风雨兼程,每一次平安靠港,背后都承载着数不尽的汗水和努力。往后的15年里,我从一名在甲板敲锈的实习生,一步一步成长为了独当一面的远洋船长,当我指挥驾驶远洋商船往返于世界各大港口之间,亲眼见证了祖国的崛起和中国航运业的蓬勃发展后,作为一名大国海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永不停歇的电波,从未中断的守护

2007年,我有幸成为海事大家庭中的一员,因为具备丰富的航海经验,我被安排到了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担任值班长,这是一个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没有一刻停歇的地方,我们通过观察雷达回波判断船舶动态,通过话台沟通协调维护通航秩序。这里还是一个离船舶很远却又很近的地方,每当发生海上险情,这里就是开展海上救助协调的最前线。记得2008年3月31日的晚上,“闽晋渔0291”渔船在距南碇岛东南方约35海里处因机舱进水有沉没危险,船上渔民8人急需救助。接警后,我们迅速联系到附近过往船舶,协调其在第一时间掉转船头赶往事发现场,最终经过两岸多方协助成功地救起了8名遇险渔民。当渔民被救起的那刻,我感受到了海事工作赋予我沉甸甸的重任,也更加坚定了我守护海员平安的决心。

出征亚丁湾,但愿海波平

亚丁湾,一个因海盗而令人生畏的海域。2009年我有幸被交通运输部选派担任中国海军第四批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的驻军舰联络员。护航期间,我在“马鞍山”指挥舰上每天24小时守听、回复中外商船关于护航信息的电话询问、并接收、回复商船的护航申请邮件,同时把收集到的有关海盗袭击的最新情况通报给商船,提醒附近商船引起注意。近半年的时间里,我们帮助了近600艘次中外船舶加入护航编队并安全顺利地通过索马里亚丁湾海域。2010年2月25日,亚丁湾上迎来了当时最大的一批次被护船队:31艘中外商船排成3路纵队,整个船队浩浩荡荡地在海上绵延近20多公里,为了保障这庞大的船队安全有序通过亚丁湾水域,我们提前收集好每艘商船的信息,研究编排队形,合理组队编号,当船队解护后,外国商船的船长发来电子邮件高度赞扬了我们的护航工作,那一刻我对能当一回‘兵’感到无上荣光。

当好远洋海员的“娘家人”

星霜荏苒,流年似水。2021年,我又走上了厦门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的新岗位,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间节点,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多国依然没能得到有效控制,海员的工作和生活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疫情下的船员换班、超期服务、劳资纠纷等也成了棘手的难题,远洋海员出身的我对此感同身受:我们海事人必须当好远洋海员的“娘家人”,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远航。经过不断努力,2021年的4月18日,我们成功组织了近200外派海员在厦门集中接种新冠疫苗并陆续登船,厦门地区外派海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也日趋完善。

过去的30年,是我从一名普通海员成长为船长再到海事人的30年,也是新中国飞速发展、航运业不断壮大的30年。30年的海风铸就了我的魂魄,我将以海员之姿、海事之责,继续守护海员们平安之路。——厦门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中国海军第四批亚丁湾护航舰队船长——许玉付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