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船员”综合服务平台和公益法律咨询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14:18 [字体:]
分享到:

2021年,为加强船员公益服务,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启动实施“船员幸福提升工程”,并纳入交通运输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结合对1.1万余名船员调研分析的需求,联合行业高校、企业、律所等30余家单位,开发运行了“一平台、一热线”(“i船员”微信公众号、全国船员公益法律咨询热线400-670-8858),开启了互联网+船员公益服务的新模式,推出了免费法律咨询、免费精品课程、品牌企业招聘、免费求职服务、公约法规在线查询、航海知识库检索、船员每周资讯、船员职业规划、船员考试就业面试百问百答等9大功能服务,上线船员管理101部公约法规、航海教育17800个知识点和33门课程355个资源,船员考试就业面试常见问题346个。平台与热线引起了行业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事等微信公众号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大力宣传,半年时间平台关注用户已近2万人,点击量超过60万次,用户留言2000余条,公益法律咨询时长超过1000小时,帮助数百名船员解决实际问题,已成为船员服务的重要网络平台。

船员群体职业特殊,但长期以来缺乏全面、深度的线上教育培训平台,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不足,劳务中介机构良莠不齐、招聘就业信息不充分,疫情影响下法律维权渠道资源不多,权益保障问题较为突出。在此背景下,结合中央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立足服务广大船员、推动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提出了“船员幸福提升工程”,得到交通运输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并纳入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在部海事局、中国海员建设工会等单位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水运院成立专班,联合行业30余家单位,开发运行了“一平台、一热线”(“i船员”微信公众号、全国船员公益法律咨询热线400-670-8858),主要实现为全国船员提供免费在线教育、就业指导与法律咨询三项核心功能和其它综合服务。

一、做法与经过

(一)聚焦需求,深化调研,明确思路任务。

为摸清船员服务需求,结合《中国船员发展规划(2021-2035)》编制研究工作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涵盖全国20余个省份,召开19个调研座谈会,问卷调研覆盖各直属海事局、251家航运企业、249家船员服务机构、80家航海类教育培训机构;共回收有效问卷11,700份。通过调研,摸清了船员服务的具体需求,在此基础上确定了“搭建在线教育平台、免费就业指导、公益法律咨询”三项任务,明确了“统一平台、综合服务,线上为主、线下支撑,统筹推进、分布实施”的总体思路。

(二)聚集资源,攻关研发,打造公益服务新平台

部水运院成立专门协调小组和开发团队,广泛联合行业各有关单位,充分利用行业资源,用时6个月开发运行了“一平台、一热线”,目前已经进入常态运维。

1.400全国船员公益法律咨询热线。与北京金城同达、江苏泰友等4家律所和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武汉航交所签订合作协议,聘请了13名专业律师,为全国船员提供电话和在线两种法律咨询服务模式,承诺400全国热线工作日工作时间随时接听;“i船员”平台线上咨询三个工作日回复。

2.“i船员”综合服务平台。设置了“i学习”“找工作”“法律咨询”三个版块,包括大连海事大学等十余家高校、中远海船员公司等二十余家大中型企业进驻。共上线船员管理101部公约法规、航海教育17800个知识点和33门课程355个资源,船员考试就业面试常见问题346个。目前主要具备9项功能:

一是免费法律咨询。多家律所专业律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团队为船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承诺3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

二是免费精品课程。大连海事大学等10余家高校355个优质课程在线学习,持续更新。

三是品牌企业招聘。20余家品牌航运、船员服务等企业入驻,招聘岗位实时发布。

四是免费求职服务。船员在线填写求职意向,平台推动点对点衔接,减少中间环节,推荐合同范本。

五是船员公约法规在线查询。船员管理101部公约法规实时更新。

六是航海知识库检索。17800个航海知识点实时查询。

七是船员每周资讯。一周船员热点专题汇总、定期推送。

八是船员职业规划。绘制船员晋升、转岗路线图,助力船员职业发展。

九是船员考试、就业、面试百问百答。梳理船员考试、就业、面试常见问题问答。

二、成效与反响

“一平台、一热线”于2021年11月8日正式上线运行。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事、中国船员等微信公众号,澎湃新闻、腾讯网、搜狐网、网易等公共媒体,中国航务周刊、中国船东协会、信德海事、CNSS等行业媒体都对平台进行了专题报道和大力宣传,引起行业高度关注。平台上线仅半年时间,关注用户已近2万人,点击量超过60万次,留言2000余条;400全国热线电话咨询时长已超过1000小时,解决了数百名船员的实际问题。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解答船员关于劳动合同、换班隔离、薪酬待遇、工伤保险等法律咨询,实实在在做好各项服务。

三、经验与启示

(一)小事不小,实事办实。船员利益无小事,小事不小看,实事要实办。通过互联网+服务的新平台、新模式,从在线培训、就业指导、法律咨询等小事、实事入手,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强化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韧劲和实干精神。

(二)聚焦需求,精准服务。只有需求明确了,服务才能管用有效。水运院通过广泛调研,深入了解船员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找准了船员服务的发力点,赢得了行业的广泛认同。

(三)凝聚资源,形成合力。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只有把行业的资源和力量都聚集起来,才能为船员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服务。平台和热线汇聚了30多家行业单位的智慧力量,包括高校、企业、律所等等,围绕共同目标、各自发挥优势,形成了服务船员的合力。

(四)党建引领,平台支撑。中央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不仅仅是一次活动,更是党的宗旨的集中体现。通过将船员幸福提升工程纳入部党组、院党委“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组织、宣传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并通过实实在在的平台支撑,将服务常态化、长效化,从而凝聚起服务行业的不竭动力。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