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位远洋船女政委焦湘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19-06-25 15:49 [字体:]
分享到:

 

焦湘兰,新中国首位远洋船舶女政委。1927年出生。1961年到中波海运公司,1965年进入广远公司,1976~1981年,在辽阳轮担任政委,为新中国首位远洋船舶女政委。1985年离休。

“三八”妇女船“辽阳”轮的政委是焦湘兰。“辽阳”轮处女航目的港是伦敦。船过苏伊士运河时,埃及引水员登上驾驶台,看见船长身边站着一位手拿望远镜,身材高挑,头发泛白,英姿勃发的中年妇女;又见正在操舵的是一位楚楚动人的年轻女子,便问船长:“船上有旅客吗?” 船长回答:“没有,这是政委,这是水手。”

埃及引水员想试试女水手是否能够胜任工作,他故意连续下达舵令。焦政委对女水手说:“老外是在考验你,也是在考验我们全体女海员,我相信你,你能行!你就为我们先抢个头彩。”引水员每下一个舵令,就监督地看着舵角指示器,反复多次之后,他一改傲慢的态度信服地竖起大拇指说:“好,好,操舵准确,回答清楚!”然后,转过身向女政委行了一个90度的鞠躬礼,并从怀里掏出一块象征他们国家女民族英雄的护身牌,送给这位他平生第一次见到的女性船舶领导,以表示自己的敬佩之意。

焦湘兰政委先后到过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比利时、新加坡、日本等十几个国家,为新中国的妇女争了光,并成为中国远洋女海员的楷模。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