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海嫂联络站建设 构筑温馨和谐“大后方” ----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海嫂联络站建设工作侧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14:33 [字体:]
分享到:

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船员管理公司;广州分公司,则是中远海运系统内最大的船员管理分公司,拥有和管理远洋船员9000多人,分散居住在全国20多个省、区、市。广州分公司现配员船舶包括集装箱、油轮、散杂货、半潜、多用途船等各类船舶近220艘。自2018年年底重组成立以来,广州分公司平稳顺利地推进了集团船员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素质,强化管理,在经营效益、安全稳定、船舶党建、企业文化等方面走在了系统内前列。企业和个人先后获得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模范职工之家、广东省“金锚杯”技能比赛冠军、中国海员建设工会海嫂站建设特别推荐奖等荣誉称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广州分公司船岸职工奋斗的结果,也是船员家属们的默默支持、无私奉献的结果。她们,在分公司的改革发展中,扮演着一个个十分重要的角色,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正因为无数船员家属发自内心的对船员职业的爱、对家庭的爱、对远洋海运事业的爱,才有力地推动着公司这艘巨轮在惊涛骇浪中扬帆远航。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远海运玫瑰”轮船员通话精神,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1年5月20日,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在武汉召开系统内首次“红色战斗堡垒+蓝色温馨港湾”共建暨海嫂联络站座谈会,由广州分公司承办,来自武汉地区60多个船员家属代表,以及船员代表、机关员工参加了会议。这既是船员公司关怀广大船员及家属的又一壮举,也是对各海嫂联络站及船员家属作出贡献的一次充分肯定,更是公司在新的发展阶段做好海嫂联络站与公休船员党支部共建活动的一次有益探索,为进一步关心关爱船员、增强船员及家属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打下基础。

深思熟虑建家园 初战告捷显神威

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后,公司重新整合了原有的船员家属站,建立了“海嫂总站----地区总站----海嫂联络站”三级管理模式。按照此模式,广州分公司设立了78家海嫂联络站,其中实体海嫂联络站73家,网络海嫂联络站5家,覆盖全国16个省、区、市77个市县,服务船员户数共4920户。海嫂联络站的设立,为船员家庭的和睦幸福、企业的改革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击鼓助威的作用,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工会五大品牌工作之一。2021年11月,广州分公司“海嫂联络站”获得广东省海员工会命名授牌。那么,公司是如何重视船员家属工作、成立海嫂联络站,各站又是如何开展工作、帮助船员家庭的呢?让我们从几则发生在我们船员家属身边的故事说起……

 

一个深夜两点多钟的雨夜,船员家属廖育珍的两岁儿子突然发起了高烧。此时,小孩的父亲正远航在大海,家里只有她和年迈的公公。怎么办?望着病痛中的儿子,生性胆小的她无可奈何,抱起儿子一头扎进了夜幕。由于心急加上害怕,儿子在她怀里被包了个结结实实,使小孩的病情更为加重,幸亏抢救及时,小孩才转危为安。

船员家属杨明珍的婆婆因突发脑血栓住院治疗。突如其来的灾难,使她陷入了困境,天刚放亮,她就得快步往医院赶,护理病中的婆婆;星星点灯,她还得匆匆往家奔,照料嗷嗷待哺的儿子。

有一位船员家属的公公不幸遭遇车祸而亡。当她最需要帮助和关心的时候,她的丈夫却行驶在茫茫大海上……还有像生小孩子、坐月子,小孩入托、照应老人等日常生活中所见的常事。对于陆地工作的双职工家庭来说,也许是“小菜一碟”,但对于一个船员家庭来说,多多少少会成为船员家属的一种负担。当船员远航在外,家庭遭灾难、遇困境时,其家属的力量更是有限,往往成了“孤家寡人”,她们难免不向亲人唠叨几句,埋怨几声,这或多或少给船员带来心灵创伤,将直接影响着船船的安全生产。

由于缺乏集体力量,这些关系到船员家庭大后方的困难和问题反复出现。但由于船员居住高度分散、点多面广,加上距离的遥远和地域的生疏,解决起来难度很大。如何把船员家属团结起来、开展互帮互助、更好地为船员家庭排忧解难、并通过她们及时把党的关怀和公司的温暖传遍每个船员家庭?成为公司迫在眉睫的大事。

当时,公司根据就近组合、便于管理原则,在全国部分大中城市试行成立了几个船员家属站(海嫂联络站的前身),其功能就是为身边的船员家庭排忧解难。招兵买马,开张营业,初期成立的家属站,就旗开得胜,小立战功。正是这种前瞻性的组织工作,给千万个船员家庭带去了福音,从而有效地解决了船员家庭的实际困难。

北方有位船员家属,由于性格内向等原因,患上了间歇性精神分裂症,整日不吃不喝,严重时,还把自己和小孩锁在家中。在船工作的丈夫得知后,寝食不安,要求公休。当地海嫂联络站得知情况后,站长联系有关工作人员马上赶了过去,伏在门前和患者聊家常、谈小孩、讲家庭,但效果不理想。经研究,大家集体做工作,把她送进了医院检查治疗,经过入院后的精心治疗,这位家属的病情得到了根本好转。这一切,不但解决了船员的后顾之忧,使他安心在船工作,同时也避免了一场家庭悲剧的发生。船员休假后,专程赶到海嫂联络站表示感谢,当他面对海嫂联络站这群姐妹时,感动得泪流满面。男儿有泪不轻弹,在狂风恶浪面前,我们的船员何时软弱过!何时流过泪!正是海嫂联络站的真情相助,感动了这个七尺男儿!

广东兴宁有位船员家属的公公婆婆因病相继住院,不但给船员带来了精神压力,也给船员家庭造成了一定的经济困难。一人有难众人帮,兴宁海嫂联络站闻讯后,马上商量对策,倡议当地船员家属伸出援助之手,献出拳拳爱心,并鼓励该船员安心在船工作。站长廖育珍带头捐款作表率,在她的带动下,当地船员家属踊跃捐款,接龙到医院看望、照顾病人,成功地解决了其家庭困境,也让船员安心在船工作。

有了海嫂联络站这个平台,船员家属沟通多了,交流广了,心中的寂寞被驱散得云消雾散;有了海嫂联络站这个平台,了解公司信息方便了,交往的范围也大了,心理素质自然便提高了,自信心更足了。

作为海嫂联络站的主心骨,站长们的付出更是感人。几年前,青岛联络站站长崔钦枰在医院检查得知自己患上乳腺癌,但为让爱人李胜家在船安心工作,她始终在通话时说:“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挂念!”为此,她一直对家人保密,独自接受治疗,同时,有条不紊布置和安排青岛海嫂联络站的各项工作,将青岛站打造成公司的先进站、当地船员和海嫂们信任的“温馨港湾”。

船员海嫂联络站的成立,无疑成了船员家庭和睦、稳定的强力固化剂。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拉紧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达到了公司岸上建站的初步设想。随着船员家属工作的深入开展,公司前后在全国各地又相继成立了120多个船员海嫂联络站,配备精兵强将,并把船员家属工作纳入公司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成为企业文化建设和开展群众性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多年来,无论机构如何改革,航运主业多么艰难,领导班子如何调整,船员家属工作不但没有削减,反而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真心实意做好事 尽职尽责解难题

为了更好地做好船员家庭的帮扶工作,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各船员海嫂联络站并不满足于现状,沉浸在往日的赞誉之中,也是积极探索新思路、摸索新手段,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想办法,在创新工作载体上下功夫,为船员家庭解决“疑难杂症”,为公司播撒“甜蜜的种子”。丹东、大连、邓州等10多个海嫂联络站在相互学习、借鉴的基础上,普遍建立了“三必访”(船员家有红白事必访、船员及家属姐妹有病必访、船员家有要事必访)制度;醴陵、烟台海嫂联络站针对船员思想动态、家属情况和家庭状况,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船员家庭档案本、登记表;衡阳、惠安海嫂联络站针对船员家庭的入学、就业、生病等各种困难,创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和困难互助组,有效地解决了船员家庭的实际困难。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种思念之情对于大连转山屯海嫂联络站站长孙淑珍来说尤为贴切。大年三十,她像往年一样走进商场,准备买糖果、办年货。当她看到一双双、一对对,提大包、拎小包的夫妻欢乐同行场面时,心中感到一片茫然:丈夫远航在外,女儿留学他国,买年货给谁吃呢?转了一圈,双手空空出了商场。望着街道华灯齐放、鞭炮齐鸣的热闹景象,她灵机一动:为何不把像自己一样的家属姐妹们组织起来过年呢?……大年初一,十多位船员家属相聚在孙淑珍家,大家包饺子、吃年饭、看大片、放鞭炮,热热闹闹,她们还为这次聚会起了一个时髦的名字——“留守一族联谊会”。从此,联谊会成了转山屯海嫂联络站工作的一面“金字招牌”。

心灵的沟通驱除了昨天的孤独,舒心的欢笑赶走了往日的寂寞。当家属们开心地把这些事告诉自己远航亲人时,船员们比她们更高兴、更快乐,大家同声高呼:“以后我们远航在外,再也不用为这些事牵肠挂肚了!”

醴陵海嫂联络站想方设法“出新招”,绞尽脑汁“玩新样”。抓住家属聚会之机,现场开展“清洁第一家”、“好媳妇”、“好嫂子”等评标兵、树榜样,学先进、促后进活动;烟台海嫂联络站在家属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教育活动,使大家增强法律道德意识,树立文明家庭新风。这一系列活动虽然不起眼,却增添了海嫂联络站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公司的凝聚力。

特别是2020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确保船员的安全、家属的平安和企业生产的正常进行,除积极配合公司做好抗击疫情各项工作,做好船员家属的思想工作外,各海嫂联络站还尽心尽力、尽责尽职,对超期在船工作的船员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各港口城市海嫂联络站工作人员还“关口”前移,认真把好舷梯,说服来船的家属放弃登轮探亲;在丹东,有一位叫朱梅的船员家属,在医院抗击疫情第一线工作,远航的丈夫牵挂她,身边的亲人担心她,为了安慰在船工作的亲人,家属总站工作人员“冒险”到医院进行走访慰问,真情感动着每一位医护人员,感动着朱梅和她的家人。

无微不至的关怀,真心实意的体贴。通过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一件件动人的事例,她们用真情、用一个个小小的“我”,撑起了海岸边一个个大大的“家”,构筑成一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让广大船员及家属时时处处体会着党的温暖和公司的关怀。海嫂联络站为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海嫂之家”、 “编外办事处”,其工作人员被大家亲切地誉为“我们的贴心人”、“知心老大姐”。

后方稳定了,船员工作的劲头自然也就上来了,对事业心也有了更高的追求。有位准备升考船长的船员在家属会上欣慰地对家属们说:“前有船员大哥的指导。后有船员家属的鼓励,我一定会马到成功。”在丹东海嫂联络站有这样一副对联:“真情友情情情暖,关心爱心心心热”,充分说明了海嫂联络站在船员、家庭与公司三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凝心聚力作用。

围绕中心抓重点 与时俱进促发展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企业的深化改革,如何更好地发挥海嫂联络站在企业生产中的作用,公司加大了船员家属工作资金投入和管理工作的力度,并对船员家属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高的奋斗目标,使海嫂联络站在服务船员、和谐家庭,关心船员、排忧解难的同时,积极服务于公司和谐稳定、改革发展大局,更好地为企业生产服务。

安全是航运企业的重中之重,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船员家属最担心的事。一度时期公司安全生产出现不稳定局势,如何围绕企业安全,做好本职工作,公司对船员家属工作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积极的探讨,在各海嫂联络站开展了征集安全警句、短语等系列活动。

一呼而百应。活动得到了各海嫂联络站的积极响应。“你安全,我幸福”、“公司是我家,安全靠大家”、“上有老,下有小,出了事故不得了”…… 一组组安全警句、寄语,带着船员家属的深情厚意,随着电波传遍五洲四海、飞越大江南北,渐渐被广大船员所喜爱、所接受。这些发自无数船员家属的心语,生动地反映了船员家属的共同心声,安全不光是企业的事、船员的事,也是我们千万个广大船员家属的事。

丹东海嫂联络站在配合公司做好安全工作中,多次召开船员家属、休假船员座谈会,反复宣传做好安全工作对企业、家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事故责任人分析事故原因;请退休船员谈船舶安全工作;帮青年船员找安全薄弱环节。用血的教训来教育大家,用典型事例来启迪大家,共同做好企业安全工作,她们并以丹东船员家属的名义,向全体船员兄弟播发了广为流传、意义深刻的《致船员兄弟的一封公开信》:“……每当送你们去车站、码头、机场,在送行的人群中,唯有我们最后一个离去……你们知道吗?分离不仅仅是一种孤独、一种思念,更多的是一种无限的牵挂,那就是平安……”

公开信得到了公司的高度重视,工会抓住机遇,经整理后刊登在公司微信公众号和局域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公开信在广大船员及家属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成功地稳定了公司的安全波动形势。有位船员这样说道:“在船上看到家属们写的安全寄语,那真的叫亲切,叫感人!想想老婆的叮咛、看看孩子的寄语,你说,咱在船上还能不注意安全吗?”

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公司创新船员家属工作的信心更足了,路子更阔了。公司工会又乘胜出击,在全司开展了以“祝你平安,保我幸福”为主题的“亲情祝安全”慰问活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了配合公司搞好这一安全活动,各海嫂联络站除主动做好“规定动作外”,还“暗中发力”、“私下较劲”,形成了主题只有一个,载体千姿百态、形式丰富多彩的生动局面。烟台海嫂联络站召开联谊会,反复强调、告诫家属姐妹,团圆来自于安全,安全才能实现团圆;无锡海嫂联络站抓住有位船长不明真相被一家航运公司高薪聘用,因危险重重短短2个月又主动解除合同这一典型事例进行宣传,教育船员在家安心休假,在船全力工作;广州海嫂联络站把工作的重点深入到船舶第一线,延伸到每个船员身边,组织家属姐妹们与在船船员弟兄促膝谈心,以情动人,以情感人。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发自肺腑的心语,时轻时重、时缓时急地弹拨着船员们的心弦,令在船船员们久久难以平静……

这种打破传统“说教式”的安全教育新模式,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发挥出了企业其他部门不可替代的作用。有位在船船员动情地说:“我跑了几十年船,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感人的活动,感谢公司对我们的关心,感谢家属给了我们像家人一样的关怀。通过和几位船员家属的进一步交流,我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之重。安全不仅仅是公司对我们的要求,更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事实胜于雄辩。近年来,公司没有发生上等级的海损、机损、火灾、污染等事故,船员人身安全事故也呈逐年下降趋势。可以说,公司的安全稳定,功劳有船员家属的一半。的确也是如此。在近万名船员家属的心目中,她们只有一个愿望:亲人安全!家庭幸福! 企业稳定!

大爱无疆扬美名 心怀善意筑和谐

无论从组织架构来说,还是从社会地位来讲,海嫂联络站充其量就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沙漠里的一粒沙,无名无份,但在作用方面,各海嫂联络站却并没有因此而“小瞧”自己,在服务好企业、船员及家属的同时,她们积极融入社区,集腋成裘,聚沙成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于群众,服务于社区,服务于社会。不但给船员及家属做出了榜样,也对社会留下了良好的影响,有力地提升了公司的社会形象和知名度。

生活在丹东的青年船员马**身患白血病需骨髓移植,随着医疗次数的增加,家庭负担显得越来越重,让他倍感压力。为此,丹东站组织发动了“从海嫂开始,感动社会,携手挽救马**生命”的募捐活动。动员会上,站长带头宣誓:“马**是我们企业员工,在海上,船是马晓明的家;在陆地,海嫂联络站就是他的家。帮助马**,是我们每个家属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她的感召下,船员家属们踊跃捐款相助,让马**非常感动,坚定了他勇敢战胜困难、战胜疾病的信心。

真情感动着社会!

在醴陵海嫂联络站还有一位叫陈金莲的船员家属。平日里,她和爱人省吃俭用,三年未添一件新衣,却捐出一大笔钱给村里修马路。夫妻俩还经常在工地上义务劳动,一身泥土一身汗。陈金莲的事迹经媒体宣传报道后,当年被醴陵市评为关心公益事业先进典型。

正如丹东站站长所言:“一人好不是好,大家好才是真正好。只有把海嫂联络站和当地社区融合在一起,步调一致,齐心协力,船员海嫂联络站的凝聚力、向心力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加强。”正是这种理念的延伸与扩张,船员海嫂联络站才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辛勤劳动,换来的是甜蜜的回报,得到的是热烈的掌声和崇高的敬意。

茫茫大海,我们并不寂寞,因为有你们思念的云朵飘荡在我们的身边;

滔滔巨浪,我们并不害怕,因为有你们祝福的阳光照耀着我们的心田;

驰骋千里,我们并不担忧,因为有你们在默默地营造着稳定的大后方。

因您,我们生活得将更加自信!

因您,我们的远航将更加平安、踏实!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