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过最美的星辰大海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7-13 17:13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5月18日,首个国际海事妇女日,很荣幸,我在国际海事组织(IMO)总部,见证了IMO组织的庆祝活动。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活跃在船舶、航运公司、海事管理机构等各个岗位,我是其中的一名海员,也是一名海事巡航救助执法人员,目前正借调IMO伙伴关系和项目部门(DPP)担任初级技术官(JPO)。

2015年,我从上海海事大学航海技术专业毕业,进入上海海事局。2016年8月,我正式加入“海巡01”轮,成为一名见习三副。在随后的几年里,我随船巡航在东海海区,每年参加南海岛礁区专项巡航,并随时准备执行海上搜救任务。从此,海浪拍打船体和主机轰鸣的声音,成为了我的职业背景声。

2018年1月6日晚上10点,我洗漱完正准备休息。突然接到应急电话:“一艘油船爆炸,请迅速回船准备出航。”当时的我并不知道,我即将踏上的是一场为期二十多天的海上救援历程,一场史无前例的国际大救援:“桑吉”轮燃爆事故海上应急救助。

我们到达东海事发水域已是第二天凌晨。“海巡01”轮迅速接过现场指挥权,在海上搜救中心的指挥下,开始协调现场搜救行动。为了避免二次事故,我协助船长在甚高频VHF16频道定时播发中英文航行警告,提醒过往商船远离事故现场。看到现场火光冲天,油轮不时发生燃爆,我的心一直是揪着的。此时我们才获知,桑吉轮上装载了11.13万吨凝析油,凝析油不仅易燃易爆,燃烧后分解产生的硫氧化物等有毒的烟雾更会对神经系统产生不可逆的损害。1月7日寒潮来临,现场刮起西北大风,难船持续向东南方向漂移,根据10日的漂移轨迹预测图,船再漂2天就会到达日本奄美群岛。幸运的是寒潮大风减弱,难船开始向南漂移;但两天后船舶漂流轨迹再次发生变化,向西南方向漂移并逐渐向东海油气田靠拢,事态再次紧急。

另一方面,船舶事发水域虽位于我国搜救责任区,但日方、韩方担心难船无法控制,泄漏的凝析油将随着洋流影响他们的渔业资源,所以均出动飞机和舰艇到现场参与搜寻和监测油污。“海巡01“轮协调各方搜救力量开展行动,每夜制定下一日搜救计划,并在夜间12点以前向日方、韩方分配第二天的搜救任务,重点通报划分给他们的搜救区域和工作。由于各方都会派飞行器到现场,我们也会在第一时间互相通报各自飞机执行任务的时间和高度,以保证空中搜寻的安全。我在现场承担起与外方沟通的职责。

1月13日,经过现场多日的观测和气象评估,“桑吉轮”火势较小且稳定,现场风力微弱且风向适合登轮作业,上海打捞局4名救助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从船尾登上“桑吉”轮,带回两具遇难人员遗体以及船舶“黑匣子”——航行数据记录仪。1月14日中午12时左右“桑吉轮”突然发生大型燃爆,现场浓烟高达几千米,在猛烈燃烧了4个小时以后,难船开始缓慢下船,1645时现场所有船舶确认雷达上已无“桑吉”轮回波,现场指挥船“海巡01”轮宣布桑吉轮沉没。

在此后的八个月里,“海巡01”轮继续值守现场,协调专业船舶将难船油舱的存油抽走,避免海洋污染发生。在“桑吉”轮燃爆事故调查中国、伊朗、巴拿马和中国香港四方会谈中,我作为会场交传参加了会议。此后,我更加关注海事在国际履约方面的工作,希望通过参加海上救助、巡航执法和事故调查来进一步丰富航海履历,将来在事故经验教训吸取、公约法规制定、安全操作标准等各方面提交更多有价值的提案,让航行更安全,让海洋更清洁。

我很喜欢海上的生活,一方面可能因为我不大晕船,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认为这份工作很有价值。航海生活的确艰苦,但我们也见过星辰大海最美的样子。——“海巡01”轮三副 IMO伙伴关系和项目部门初级技术官 杨政妮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