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 → 浦江 我们的故事延续精彩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6-29 14:50 [字体:]
分享到:

世界海员日,是2010年6月25日国际海事组织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的《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简称STCW公约)缔约国外交大会上命名的,这个节日的确立,是为了鼓励各国政府及航运组织向海员致敬,感谢其对人类和世界的贡献,采取措施维护海员合法权益,吸引更多有志于航海事业的人。

今年是第12次我们共同来庆祝世界海员日,2022年世界海员日的主题确定为“Your voyage - then and now, share your journey”远航——过去和现在,分享你的旅程故事。

海事中的海员们

我们也曾是海员,我们也曾沐浴在同一片星辰大海。因为经历过风雨,所以我们更懂得彼此的心声。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曾经的海员小哥哥,在加入海事大家庭后,都有哪些变化?

船长——林智斌

因为你们,

照亮过我的航程;

所以我一转身,

也想成为那盏灯。

大副——刘开先

海水悠悠,十年行舟。今天的海航环境与十年前相比有了长足的进步:素质更高的海员、设计更先进的船舶、技术含量更高的设备…更重要的是随着一系列国际公约、法规的生效,海员在船上生活条件也得到极大改善,成为大家公认的“关键工人”,能够更体面地工作生活,幸福感也油然而生。相信再过十年发展,航海环境一定会更好!

二副——陈磊

从初次上船到结束航海生涯,自己的收获很多。还记得自己初登驾驶台,看到周围那么多来往的船只时,紧张感莫名涌上心头。随着自己在船上的历练,到后来自己能够独当一面驾驶船舶在海上穿梭时,这才发现自己已不是当初的自己。航海生涯结束后,虽然离开了原来的工作环境,但是之前积累的安全防护意识在新的工作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三副——张毅

2014年我大学毕业,进入航运公司,开启了我的远航之旅。一年的航海经历不算很长,但走过了十几个国家,与不同国家的人交流,感受异域的风土人情。也见过惊涛骇浪、日升日落、云卷云舒。切实体会到了船员工作环境的特殊性,感受到船员的辛苦与不易,他们有勇气,有担当,有着不一样的人生阅历。现在,无论是海员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还是薪资报酬和福利待遇都有了很大改善,这充分彰显了海员越来越受到重视。如今,我从曾经的一名海员变成了海事局大家庭中的一员,海员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对我日后的工作有极大的帮助。值此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让我们一起为海员呐喊,道一声感谢:你们辛苦了!

轮机长——周荣

海员人的肩膀是最宽广的,承担着家庭责任的担当,也许守住繁华,就要远离繁华吧,也许你未来会告别航海生涯,去走另外一条路;也许你会选择坚守海员的岗位,默默地付出自己的青春年华;无论选择哪一条路,路走的次数多了,也就结实了。轮机部的工作环境和强度是非常大的,有时夏天机舱的温度达到47度左右,汗水浸湿衣衫那是常有的事,我们那时常说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祝愿现在的海员小朋友们都拥有无悔的青春,日月星辰照亮远行的路。

二管轮——邬权杰

从跑船到查船,再到修船,与海员结缘的日子一晃已有二十余载。把所有不曾熄灭的期待,撒下那蔚蓝色的海洋,收获我心中的跋涉与坚强,收获我心中的期待与守候。

第一次上船

第一次穿制服

三管轮——程迈

从懵懂的大学毕业生,到遍历几十个国家的航海人,再到服务国家交通建设的海事人。年岁增长,变的是职业,不变的是热爱国家和热爱海洋的心。感谢几年的海员经历,让自己对这个世界有了更深的了解,认识了很多异国友人,学习到了更多的航海知识。

加入海事大家庭后,希望能用新的身份服务航运,助力建设更好的航运环境,也希望仍然漂泊在外的海员朋友们,能健康工作,开心生活!

三管轮——曹昆

2016年,从海事院校毕业之后,我就来到了船上,开启一段漫长的海员生涯。我所在的拖轮主要是从事海上石油工程项目作业的,日常工作包括拖带海上石油平台、协助石油平台起抛锚作业、协助油轮进行提油作业、向平台吊运设备、生活物资、供油供水、守护平台作业安全等。刚开始的时候,海上石油平台的数量还不是很多。后来,随着海上石油平台日益增多,航次也越来越频繁。海上石油平台不断从近海向海洋深处发展,从最开始的开采海上石油、天然气,到后面成功试采可燃冰。在海上工作的这几年,我见证了祖国海上石油工程行业的蓬勃发展。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海员用行动告诉我们,幸福是需要冒险的,也是值得冒险的。海员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基础力量。服务海员,是海事工作者不变的初心,欢迎更多的海员兄弟加入海事大家庭当中,衷心祝福海员兄弟节日快乐。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