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巡01”轮共成长——詹春珮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19-06-25 15:51 [字体:]
分享到:

 

我是上海海事局“海巡01”轮见习大副,我很普通,是万千基层海事执法者中的一员;我又有些特别,90后的我即将成为交通海事系统第一名远洋公务船女大副。

今年,世界海员日的主题第一次提出“船上工作性别平等”,但我与“海巡01”轮缘分的起点,却可以追溯到五年前。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客机失联,154名骨肉同胞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海巡01”轮作为中方舰队指挥船,远赴南印度洋开展海上大搜寻。任务艰巨,航程漫漫,前线急需人员增援。每天只能通过媒体关注搜救工作进展的我,接到增援通知的那一刻,脱口而出:“我要上‘海巡01’轮,我要参与搜救!”

当初支撑我的,也许是无数家属期盼的眼神,也许是青春的热血和倔强。然而,五年过去了,一切更像是命中注定,是上天于我最好的安排。

搜救紧张时,往往需要驾驶员放弃休息全部出动。那时资历尚浅的我就已经在驾驶台,根据搜救需要判断风流压差,调整速度航向,准确把控船位,有时一站就是一整天。

我还记得第一次下舵令,一个简单的转向让我激动了很久;第一次过渔区,夜间只能凭雷达和望远镜在密密麻麻的渔船、渔网之间穿梭,心就在嗓子眼吊着,下班之后,一整晚我做梦都在避让渔船、渔网;刚开始值零点到四点的二副班时,我梦见过自己当班困得差点睡着,也梦见过在航道里把船开得飞起,每到这时,都会把自己吓醒。

这五年,我不断克服自己的恐慌和不适应,从一名一晃就晕船的“菜鸟”成长为面对恶劣海况能独当一面的成熟驾驶员。这种成长,与“海巡01”轮青年团队不断淬火历练、成就自我是分不开的。

在亲历海上搜救之前,我对搜救的想象,是在狂风恶浪之中,于千钧一发之际救人于水火。这些确实是搜救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大海还有“磨人”的另一面。2018年,我参与了“桑吉”轮救援,除了控制海面火势,我们还多次抵近剧烈燃烧散发着有毒浓烟的“桑吉”轮船体查看取证,寻找遇险人员。就这样,我们在八级以上风力的恶劣海况里坚持了整整8天。

什么是大爱?守护蓝色疆土、片片白帆,海事职业的大爱,是大国的责任与担当。而我,作为海事这个光荣大家庭的一员,作为“海巡01”轮这个优秀团队的一员,给遇险者以生的希望,给少年以深蓝的梦想,这是一名90后女航海者对青春和理想最好的诠释。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