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员服务驿站”解锁船员幸福密码 ——南京海事局船员服务案例综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13:27 [字体:]
分享到:

长江上,百万船员以船为家、为水所隔,衣食住行、生产生活极为不便。船员的困难就是我们最大的牵挂,长期以来,南京海事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解决船员急难愁盼问题,在生产生活保障、纠纷调解、政务服务、权益维护等方面持续探索、不断破题,提出全方位服务船员的一揽子方案,打造多维立体的“船员服务驿站”,让船员水上生活更美好。

市场运作,水上社区“更便捷”

“我们常年在水上漂,采购物资特别不方便,现在到水上服务区,加油采购一次性搞定,就像到家了一样。”在长江汇南京兴隆洲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一位在长江上行船十几年的船员拎着刚采购的物资笑着说道。

长江汇南京兴隆洲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是以民营企业为投资主体,长江流域建设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绿色综合服务区。为进一步扩充为船员服务的内容,打通船员水上温馨港湾,2021年,南京海事局联合相关部门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引导、企业参与的原则,对水上服务区进行统一规划、出台标准、整合资源,建成了龙潭、新生圩、七坝三个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集群,集成环保接收、维护保养、生活超市、物流快递、医疗服务、船员之家、岸电供水、燃油供应、政务服务和环保宣教等10项基本功能,孕育出全国首个水上超市、快递点、诊所药房,还增加了户籍办理、银行金融等特色服务。长江首家“船员服务驿站”、首个建在长江上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首个“船员权益保护工作站”相继在此挂牌,交通运输部将以水上服务区为主要支撑的船舶污染物接收“江苏模式”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报中办、国办,在全国交流。至此,水上服务区从上世纪90年代的加油站蜕变为功能完善、绿色环保的船员“水上社区”。南京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得到了交通运输部李小鹏部长等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大型纪录片《长江之歌》中,长江南京段“水上社区”也呈现在亿万观众的面前。

2021年,“水上社区”累计服务船舶13万艘次、船员50万人次,免费接收生活污水6.9万立方、生活垃圾938吨,收发快递30万件,大幅提升了船员的生活品质;设立水上核酸采样点,免费发放口罩20万片、新冠抗原试剂2万余只,免费配送生活物资35吨,切实解决了船员防疫补给燃眉之急。

共建共享,矛盾化解“全链条”

“感谢各位让我们这么快就拿到了赔偿款,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和精力,也不用来回奔波了!”在南京海事局一站式解纷中心里,一名船员握着执法人员的手激动的说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着力破解船员“打官司难”的问题,2020年南京海事局联合南京海事法院创新设立全国首个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统筹海事行政与司法的资源力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推动矛盾源头治理和综合化解。2021年完成提档升级,建设调解平台、组建调解队伍、制定调解制度、开发在线调解系统,成功构建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多元化解纷模式,将诉前案件平均结案时间压缩至7天,相比传统诉讼一审耗时6个月缩短96.2%,让船员解纷途径更多样、方式更便捷、成本更低廉。

2021年以来,一站式解纷中心受理事故类矛盾纠纷33起,为30余家港航企业、200余名船员提供服务,诉讼标的额达2千万元,调解成功率100%,得到最高人民法院陶凯元副院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六督导组杜万华副组长、时任江苏省委政法委书记费高云等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已在长江江苏段全面推广,成为海事为民服务、行政执法与司法协作的闪亮名片。

科技赋能,政务服务“零距离”

在南京海事局政务中心,一面面锦旗交相呼应,其中一面写着“尽职尽责勤政高效,情系企业共抗疫情”,这是今年4月,南京油运海员培训中心为感谢南京海事局高效服务专程送来的。

今年3月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反复,船员证书的换发业务也受到了影响。为此,南京海事局专门开辟绿色通道,通过远程+自助的方式,在3天内突击完成了80名船员的内河油船培训合格证书的再有效审核和制证工作,解决了船员和公司的后顾之忧。这是南京海事局依托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为船员解决实际困难的一个很小的缩影,更是南京海事局在打造船员服务一揽子工作中的一个有力探索。为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自助办、一次办”,让船员“零待时”“零跑腿”,南京海事局利用科技赋能,自主研发软件硬件、再造业务流程、重塑工作模式,创新建成了全国首批24小时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目前,已布点14处、服务终端17台,全面覆盖所辖主要港区、水上服务区和航海院校,打造出“10分钟海事政务服务圈”。船员在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可全天候、全时段办理6大类50余项海事业务,便捷查询政务公开事项、预约船员考试、打印船员证书、上传船员信息、投递申请资料。

“跟着语音提示自己操作就可以,还不用排队,特别方便!”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小陈开心地跟同学介绍着海事自助服务终端。

2021年以来,南京辖区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终端使用量达45258次,办理业务34060件,获得了广大船员的赞誉,受到了交通运输部李小鹏部长、中国海员建设工会李庆忠主席、长江航务管理局付绪银局长、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李宏印副局长等各级领导的肯定,被列为交通运输部2021年更贴近民生实事在全国海事系统推广,成为海事部门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构建新型政务服务模式的重要一环。

聚力融合,权益保护“谱新篇”

只有一切为了船员、一切依靠船员,才能找到解决船员急难愁盼问题的“金钥匙”,解锁船员幸福密码。

2021年5月24日,南京海事局3名劳工检查组成员登上在南京新生圩惠宁码头靠泊的“华江6”轮,经过三个多小时全面检查了驾驶台、机舱、船员休息舱室、卫生间、厨房餐厅等空间,全面细致掌握了船员船上工作和生活条件,并向该轮正式签发江苏辖区首份《海事劳工条件检查报告》,标志着国内航行海船海事劳工条件检查在江苏地区正式拉开序幕。

海事劳工条件检查的目的是督促落实改善船上工作和生活条件,促进船员体面工作,提高船员船上工作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为此,南京海事局秉持理念先人一步,谋划超前一步,行动快人一步的工作方式,联合南京海事法院,广泛汇聚港航企业、社会团体及热心群众,创新“1+1+N”模式,在南京龙潭港设立了全国首个船员权益保护工作站,常态化为船员提供线上线下培训考试、政务办理、法律法规、劳工权益等多方面咨询服务,着力提升船员维权意识、保障船员的合法权益,形成了船员权益保护的坚实堡垒。

目前,工作站已扩至5个站点,吸收了15家港航企业、3个社会团体及165名志愿者。依托船员权益保护工作站,2021年12月3日,南京市3家航运公司共计336位船员收到期盼已久的南京市船员特殊岗位技能培训补贴近26万元。这标志着“船员”作为特殊岗位,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船员特殊岗位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在江苏南京落地生根,船员队伍的可持续发展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服务船员需要薪火相传的接力,需要与时俱进的探索,需要脚踏实地的奋斗。站在新的起点上,南京海事局将继续葆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不断焕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持续提升服务船员基层阵地能力水平,满足广大船员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船员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船员水上生活更幸福!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