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召开直属海事系统春运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文号:无 索引号:2023-77484 发布时间:2023-01-13 12:08 [字体:]
分享到:

1月12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召开直属海事系统春运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2023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分析春运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对压实海事监管责任、落实海事监管措施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督促。付绪银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安全总监、海事局局长李国平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1月11日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重要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预计今年春运水路发送旅客总量将出现较高比例增长,冬季煤炭、液化天然气等能源物资、粮食、医疗物资运输保障任务艰巨,春运水上交通安全面临客流物流大幅增长、风险隐患叠加、安全事故易发的复杂形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为2023年春运提供坚强水上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会议要求,要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春运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一是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扛起安全责任。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思想,时刻紧绷安全的“弦”,念紧安全的“经”,抓紧安全的“招”,落实安全的“责”,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二是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面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认真查找监管盲区和短板弱项,进一步推动关口前移,切实提高监管针对性、精准性,努力把事故险情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三是要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紧盯春运期间突出问题,重点关注、及时纠正、依法查处超额载客、超抗风等级航行、违规作业、关键设备疏于保养、违反航行锚泊值班规定等行为,坚决杜绝执法“宽松软”。四是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入开展事故调查,做到“四不放过”。全面分析历年春运期间典型事故案例,深入剖析原因,摸清规律特征,举一反三,加强警示,坚决做到自己的错误不再重犯、别人的错误自己不犯。五是密切关注水上交通运输形势,深入研判安全风险。加强重点港口、重点水域交通流监测,针对性实施监管措施,保障水上运输畅通高效,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李小鹏部长在部安委会和部务会上有关要求,密切跟踪、分析研判近期寒潮大风等极端天气对水上交通安全、重点物资运输保通保畅的影响,加强调度督促,抓紧落实预警预控、交通组织疏导、应急救援准备等措施。

会上,上海、广东、长江、烟台、舟山、海口海事局和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汇报了春运期间安全监管、保通保畅、疫情防控等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部海事副局长李宏印,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直属海事局及分支局、各航海保障中心及下属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