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旅程是星辰大海,这是他们的航海故事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6-28 09:53 [字体:]
分享到:

世界海员日——分享你的旅程故事

" 碧海蓝天 | 星空相伴 "

2022年6月25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主题是“远航——过去和现在,分享你的旅程故事”。海洋深邃而静谧,充满着无限的神秘。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有这样一群船员,他们在海天之间逐浪前进,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与大海之间的独特故事,一起体会丰富多彩的海上世界!

Vol.01

连云港航标处——李亚

2015年年初,当时的我还在中远(香港)航运有限公司“合恒”轮任职二副,从巴西满载30万吨铁矿回国的途中,想到回国后就能休假回家,见到我出生快6个月的女儿,就感到莫大的喜悦和幸福。整个航程的海况也如我心情一样,美不胜收。

休假后,家庭的责任让我告别远洋工作,幸运地入职东海航海保障中心连云港航标处。在处领导关心支持下,历任如东航标管理站航标管理员、办公室行政管理、技术装备科基建管理,角色转变,初心不变,以做好航海保障工作的方式接续助力“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建设。

值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祝愿广大海员兄弟及航保同仁工作顺利、平安幸福!

Vol.02

连云港航标处——彭国政

2021年2月12日,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赣榆港区319号灯浮因受附近养殖区网箱断裂漂移挤压,浮标和大量网具一起漂移至进口航道中央,阻碍了一艘载运5万多吨酒精原料船进港靠泊,并给其他进出赣榆港的大型船舶造成严重安全隐患,收到应急指令后,我们立即研究水文气象,做好个人防护,带船出发,在第一时间恢复了319号灯浮,清除了障碍,确保了防疫紧急物资原料快速顺利进港。

Vol.03

上海航标处——叶题樟

2009年,我怀揣着航海梦考入了航海类院校的轮机工程专业,四年之后也如愿踏入了海员这个行业。我很幸运只花了两年的时间就跑遍了除了南极洲和北冰洋的六大洲、三大洋,我曾看过无比绚丽的黄昏,也曾一次次迎来旭日的东升;我曾在清晨爬上20米高的大桅,只为记下船舶通过赤道的那一瞬间;晚上睡不着觉就会跑到驾驶台上静观星辰,卧听波涛……

2015年,我加入了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航标处,目前在“海巡167”轮上担任见习大管轮,很庆幸我现在仍然是一名船员,坚守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一线岗位上,为更多海员的航行安全保驾护航,愿漂泊在外的海员们健康平安!

Vol.04

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李永奎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客机失联的消息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3月10日,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接到出征指令,我和同事一起加入了国际联合搜救队伍,仅仅用了2小时不到的时间,我们集齐了人员和各类扫测设备,来不及与家人告别,踏上了南征之路,随着“海巡01”轮出西沙、穿南海、扬帆马六甲,度巽他、越赤道、波浪印度洋。

历时157天,这次的搜寻也是我毕生难忘的经历。

Vol.05

上海海事测绘中心——陈正伟、裴宁

2014年10月30日,我们俩作为上海海事测绘中心技术专家代表,跟随“雪龙”号科考船踏上了中国第31次南极科考之行。

整个南极科考航海保障任务4次穿越魔鬼西风带,航程3万多海里,全程历时163天。

过程中,我们克服了时间紧张和人员不足等困难,顺利完成了南极航海保障任务,还在罗斯海西岸难言岛上设置自动验潮站采集水位数据,使用多波束测深系统对附近海域进行全覆盖扫测,为新锚地的发现提供了关键数据,“雪龙”号科考船成功抛锚,南极大陆上从此留下了我们海事测绘的足迹。

Vol.06

温州航标处——赵坤峰

2009年大学毕业后,我从事远洋运输工作,单派到30万吨巨轮上,全球航线,全船只有我一个中国人。

2014年10月,我考进了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温州航标处,成为了处里最年轻的船长。入职后,我主动要求到基层一线去,每个月,我船在温州、台州两地维护近300座航标,全年航行近5000余海里。船长这份工作,让我体会到”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航标精神这八个字的份量。

Vol.07

福州航标处——柴磊

2014年5月26日,我走出校门,从厦门飞往新加坡,第一次面对陌生的外国友人同事和机舱繁杂的机械设备,好奇、紧张、茫然而憧憬。我开启了我的航海生涯,怀着诗和远方,亲近星辰大海。这一刻是工作的开始,也是诗和远方的起点。

这几年的时间里,穿越六大洲,横跨三大洋,完成了环球航行。目睹过惊涛骇浪,也欣赏过日升日落,云卷云舒。每一次航行都是一次修行。

远洋航行途中会遇到各种意外和惊喜。在亚丁湾海域遭遇海盗的追截袭击、在约旦王国偶遇中国海军官兵后激动欣喜,在太平洋上发现同窗实习的船互相高频喊话。

在远洋航行中,我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港口实现自动化、中国重工业机械走向世界,商品贸易辐射全球。同时,也学会了责任和担当,在茫茫海洋上船舶是安全的堡垒,每一个设备的正常运转都关系着生命财产安全,需要用心维护。

2021年7月,我加入了航海保障的队伍,在“海巡1620”轮担任轮机员。把诗和远方写进回忆里,停止了旅途,开始了新的征途。变的是工作场地,不变的是梦想,肩负使命继续耕耘深蓝。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