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船员小屋” ——船员上岸时的温馨港湾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6-27 16:17 [字体:]
分享到:

2021年7月16日,全国首家“幸福船员小屋”在江门恩平港挂牌成立。截至目前,广东省海员工会在江门恩平港、新会港、山咀港、崖门港、东莞麻涌、中远海运重工公司、中远海运广州船员分公司、湛江徐闻港、中交四航局三公司船机中心湛江调顺基地、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汕头基地和海口基地等地建成11家“幸福船员小屋”。中交四航局“四航运14”船长冯红表示,从广西梧州驶进广东江门新会港,这条航线,他跑了十多趟,但这一趟尤其不同,在等待船舶装卸货期间,来到新会港“幸福船员小屋”拿了自己的快递,买了些船用补给物品,晚上还打算看电视、跑步,换洗衣服、理发,再洗个热水澡。有了“幸福船员小屋”,船员们再也不用打车到几十公里以外的市区购买生活日用品了,他们在这儿,真正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这是广东省海员工会打造“幸福船员小屋”的一个工作缩影。2021年,广东省海员工会制定并向整个系统工会颁布了《广东省海员系统“十四五”时期工会工作规划》,提出在“十四五”时期重点打造“六大工程”的要求。“六大工程”中的“幸福船员工程”着力建设具有海员特色的“幸福船员小屋”、“船员心灵驿站”和“海嫂联络站”等品牌。其中,经过一年多的广泛深入调研,广东省海员工会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省海员系统开展“幸福船员小屋”建设的通知》,并自2021年7月开始,在全省偏远的港口和码头重点推进“幸福船员小屋”的建设。

问计于一线 探索小屋共建

近年来,船员在保障船舶航行安全中的关键作用越来越得到重视。船上空间相对狭小、封闭,船上的噪音、职业的高风险性等很容易引起船员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甚至产生焦虑和心理失衡,久而久之导致心理疾病的发生,从而影响水上交通安全。船员长期在船上工作或长驻港口、涉水工地现场等,工作枯燥;码头地点往往远离城区,特别是在一些偏远的港口码头,由于船舶装卸时间短,船员很难上岸到城区、市集上消遣休闲,只能在穿上或岸边等待,身心健康亟待关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善待船员”、建设“航运强国”、“海洋强国”的要求,全面落实《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进一步强化船员权益保障,改善船员工作和生活环境,增强船员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船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自2021年6月份以来,广东省海员工会经过实地走访、深入调研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把安全监管工作和全面落实“关心关爱船员”结合起来,开展了专题走访,认真倾听辖区船员的诉求心声,关注船员生活条件和心理状况,在“安全是最大的幸福”的指导思想下,创造性地提出了在全省海员系统建设“幸福船员小屋”的设想,牵头推动港口、海事局、航运公司、地方镇政府等共建单位出资出策,陆续在江门、东莞、广州、湛江、汕头和海口等沿海城市地处偏远的码头港口和海事工作站点,启动了共建“幸福船员小屋”的探索,目的是让船员更加幸福,让航行更加安全。推动海员系统单位工会在边远的港口码头,因地制宜建设供船员学习、休闲、娱乐的场所。

为了让“幸福船员小屋”形成可复制的样本,广东省海员工会会同广东海事局率先在江门落地。2021年7月16日,全国首家“幸福船员小屋”在江门恩平港挂牌成立。相比较地处闹市远离港口的“海员俱乐部”,距离港口近的“幸福船员小屋”更切合当下港口高速作业的特点。

根据恩平港“幸福船员小屋”建设的实践情况,2021年8月13日,广东省海员工会下发了《关于在全省海员系统开展“幸福船员小屋”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建设“幸福船员小屋”的目的意义、小屋内涵、小屋主要功能、建设目标、实施方法、保障措施等予以明确。

《通知》明确,小屋选址要在偏远港口码头,或者地处偏远的涉水重点项目工地或海事站点。小屋设置要考虑船员是否喜欢、是否实用,切实解决船员关心的现实问题。小屋筹建要引导多方出力共建,共同承担安全责任和社会责任,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和信息互通,不断拓宽资源共享渠道。小屋建设要投资少功能全,注重利用港航企业、港口码头以及边远海事站点的现有空置业务用房,通过适当增添设施、改造房子用途等建设小屋。

建屋过程中,广东省海员工会结合各地特点,统一在各个小屋内设置小屋介绍、港口全景图和介绍、当地人文历史、党员活动室等元素,重点突出四大功能:即学习交流的平台、宣传教育的阵地、加油充电的驿站、幸福祥和的家园。

在搭建船员学习交流平台方面,设置图书角,完善船员培训学习用书和报刊杂志,提供高速网络支持的电视、电脑等设备,船员可以通过看书、看电视、上网等方式,学习充实自己,交流所见所感。

在打造船员宣传教育阵地方面,设置安全专题宣传栏,及时公布辖区内水上交通相关最新动态及相关制度文件,让船员及时了解最新政策要求;提供安全宣传单张、航运相关杂志,播放水上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等,多种途径加强对船员的安全教育。

在设立“加油充电”驿站方面,设有如桌球桌、乒乓球桌、跑步机、健身器等文体娱乐设施,供船员朋友休闲娱乐锻炼使用;设有独立的厨房、洗手间和宿舍等完善生活设施,船员在这里可以轻松自由安排,船员身心可以得到释放休息。四是缔造幸福祥和的家园。设有快递代发代收点,方便船员与家人、与外界联系沟通;营造祥和的氛围,维护船员的权益,让船员能在小屋找到归属感。

发挥阵地建设作用 让船员上岸时有个家

幸福船员小屋自建成运行以来,已全部或部分具备要求的文化展示、学习阅览、休憩放松、上网冲浪、便民服务、事务咨询、业务办理和会议培训等功能,为船员办事、学习教育、休闲娱乐、文体活动提供了便利,得到船员们的热烈欢迎与高度赞誉。据统计,中远海运广州船员分公司“幸福船员小屋”自建成以来,共接待船员10875人次。在船员培训室开展岗前培训8079人次,开展船员心理健康排查6869人次。湛江徐闻港“幸福船员小屋”已开展心理咨询服务30人次,参与人员逾500人次,各项服务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东莞麻涌港“幸福船员小屋”开展了共庆“世界海员日”、共庆 “中国航海日”、“支部联建一家亲 防疫复产添力量”主题党日等一系列服务活动,共计40余次,服务船员1000余人次。中交四航局三公司船机中心湛江调顺基地幸福船员小屋累计服务自有船舶3艘,服务船员150人次,依托书屋开展船员考证取证培训,累计36人参加中交集团非自航取证,并以幸福船员小屋为载体,开展海外船员人文关怀工作,根据海外船舶分布情况成立9个爱心服务小组并配置专员,累计与海外船员(或家属)沟通交流713人次,为海外船员(或家属)办实事做好事191件。江门台山山咀港每月服务高速客船船员约2000人次,近一年来服务船员22000人次;新会港月均服务船员约600人次。恩平港服务到港船舶231艘次、回港避风船舶62艘次,共服务船员1820人次。

2021年6月12日,9级台风“鹦鹉”进入南海,趋向广东西部沿海,最大可能在江门至阳江沿海登陆,江门海事局充分发挥“幸福船员小屋”防台庇护所功能,全力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当时,“幸福船员小屋”已经初具雏形:厨房、健身房、阅读室、休息室……恩平港3艘船舶35名船员在小屋度过了“安全、幸福”的一个晚上,幸福船员小屋在防台方面发挥了主阵地作用。江门恩平市刘兵市长到“幸福船员小屋”调研时指出:“为船员朋友做了一件大好事”,点名中共恩平市委组织部要配合指导落实创建工作,市政府支持部分费用,赞许此项创新举措真正做到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把监管工作和全面落实“关心关爱船员”结合起来,是对当前弱化了的“海员俱乐部”的及时、重要的补位,做法值得好好总结推广。

特别是疫情期间,“幸福船员小屋”充分发挥为船员办实事的作用,向船员宣贯安全操作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并向船员免费发放口罩,及时为船舶船员配送生活物资,提供码头优质服务,让船员朋友们在疫情期间感受到了温暖,丰富了船员的业余生活。党建室帮助船员提高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阅览区为船员提供了党建、业务和生活等多种书籍,促进船员综合能力提升;快递收发服务,拓宽了船员的购物渠道,便利了船员的生活;专业老师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更是让长期生活在船上的船员有了释放心理压力的途径,有效促进了船员身心的健康发展,切实发挥了为海员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作用。

“幸福船员小屋”建设,为船员职工提供了一个温馨幸福的港湾,为船员上岸办事、学习教育、休闲娱乐、文体活动提供了便利,保障了船员合法权益,促进了广东船员队伍稳定,发挥了工会娘家人的作用,得到船员们的热烈欢迎与高度赞誉,被广东省总工会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十大项目之一。根据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国水运系统服务船员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要求,中国海员建设工会2022年6月20日主持召开评审会,确定11个案例为全国水运系统服务船员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十佳案例”,其中广东省海员工会报送的“‘幸福船员小屋’——船员上岸时的温馨港湾”名列“十佳案例”第一名。下一步,广东省海员工会将统筹布局、全省一盘棋,继续在海员系统开展“幸福船员小屋”建设,今年计划要建成20家,力争到2025年至少建成30家,基本覆盖全省各市偏僻、边远的港口、码头和有关作业区,并与省总工会推进的“户外劳动者驿站”等其它服务品牌相结合,更好地满足在职船员就近休闲、学习、锻炼、办事的需要,使工会更贴心、海事和港航更暖心、船员更安心、企业更放心、政府更宽心。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