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父亲航海者的信念——陈梦竹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19-06-25 15:55 [字体:]
分享到:

 

小的时候,家里有一艘渔船,最期盼的是每次父亲的满载而归。每当这个时候,家里就像过年般热闹,大人们分装海鲜,运到市场卖掉,小孩子忙着分玩具。而父亲总是风尘仆仆、满脸胡茬,他说这是航海成功的标志。

父亲经常跟我讲出海航行的故事,长期熏陶下,我对海洋充满向往,敬佩船员那种不畏艰辛、乘风破浪的勇气。大学毕业后我回到舟山,传承父亲航海者的信念。在经过一轮轮考试面试后,我被成功录取并被分到舟山普陀山风景区航线的“新海华68”轮从事客船乘务工作。

每天清晨,我都会早早起床整理好仪容仪表,检查客区设施处于安全运行状态,做好开航前的客舱准备。船舶航行途中,我要始终保持精神集中,提醒旅客注意安全、不要睡过头,以免耽误下船时间。特别是近几年来,普陀山航线客流量迅速增加,他们最先接触的就是我们这些在船工作人员,所以,我们不仅是客船上的一名普通乘务人员,更是舟山对外的一张“名片”。

刚工作时,我会为捡到钱包却找不到失主而不知所措,会因为没能第一时间理解乘客所需而感到失落,也会为自己不够专业的服务感到愧疚。经过这几年的成长与磨炼,我逐渐从一个遇事紧张的新人,成长为一名成熟稳重的青年工作者。

记得有一次,船上有一位小旅客一直流鼻血,工作人员多次采取凉水降温止血,但情况仍未好转,家长急得团团转,小旅客也哭闹不止,客船准备返航。这时,我急中生智,跑回客舱,从冰箱里撬出一块冰块,包上毛巾敷在小旅客的鼻子周围,不多会儿,血就止住了,大家如释重负,客船正常航行,没有耽误乘客的行程。

在船上工作的每一天我都与海风和海浪为伴,习惯了船舶驶离港口的汽笛声和发动机的轰鸣声,没有因为是女性而享受特殊的对待,我希望有志有识的女性同胞能勇敢迈出实现梦想的第一步,积极地去创造自身价值!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