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海洋强国的一朵“浪花”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7-13 17:16 [字体:]
分享到:

过去,我很荣幸自己是一名军人;如今,我很自豪自己成为一名船员,肩负蓝色梦想,成为海洋强国的一朵“浪花”。

我是一位从军八年的武警班长,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2019年,退伍之后我带着周游世界的梦想,参加了“浪花计划”退役军人船员培训班,通过培训、考试,我光荣成为了一名船员,加入了盐城海通国际远洋这个大家庭。退伍不褪色,我将心中军人的魂带到蓝色国土之上,带到海洋强国的征程当中,在新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发挥极致。

跑船这三年多来,是航运事业,这个共同的梦想将我们从四面八方聚在了一起。正所谓百年修得同船渡,大家都非常珍惜同舟共济的情谊。船员虽说是一个小众的职业,但我们承担的航海工作却和全世界绝大多数领域紧密相连,关乎到大部分人的吃穿用。正如国际海事组织所形容的那样,没有海员的贡献,世界上一半人会受冻,另一半人会挨饿。虽说长时间远离家人,但假如我不是船员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走出国门去领略各地的风土人情。每当我通过朋友圈分享海上生活和沿途美景时,总是有很多同学、朋友家人、战友点赞。在全球疫情之下,我们船员兄弟逆流而上的英雄壮举让他们发自内心地竖起大拇指,我们也是当之无愧的“最美逆行者”!

回想第一次上船实习期间,有一次船舶在大唐七号航行期间风浪很大,驾驶台晃动的东倒西歪,躺在床上就和荡秋千一样。听老船员说跑船经历风浪是常态。就这样在狂风海浪的拍打下我坚持了下来,第二天海面才恢复平静。还有一次是跑船这三年来记忆最深刻的,我从日照岚山岗拉矿去锦州卸货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预计航行两天时间。由于天气恶劣,锦州海面都是冰块,风浪很大。船头上浪导致揽胜缆车结冰上冻。船长亲临驾驶台值班,大副指导带队和兄弟们一起齐心协力把除冰工作落实好。面对除冰,时间紧任务重,晚上直靠306泊位,大家一刻不敢耽误。大副带队四人一组,带好工具,来到船头。到了船头风浪很大,还在上浪,胜缆车上面到处都是厚厚的冰块,有的厚度达到三四十厘米。但我们没有退缩,为了确保船舶晚上顺利靠好码头,我们说干就干,工具到位,人员分开,终于艰难地啃下了这块硬骨头。靠泊后每个人的身上都是厚厚的冰渣,无一人说苦说累。这就是工作,这就是信念。除冰工作结束,大厨精心准备了姜茶,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喝着姜茶完成了工作,忘记了疲惫。敬业乐业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境界。把工作当成事业做,把普通的岗位变成精彩的舞台,把平凡的事情做的有声有色,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非凡人生。

在乘风破浪征战大海的航行中,我们肩负着航运强国的神圣使命,同时也承载着华美的寂寞,执着的孤守。那一刻,我切身体会到船员不仅是一个称谓,更是一种信仰。让人坚持,也让人自豪。此生难忘与大海的相依相伴。因为那饱含了海员对大海的深情。海员走遍天涯海角,航行在大海上,每当头枕波涛入眠,寂寞夜里也会常常想家。眼中闪闪泪花,是不舍和牵挂,离别难免有酸楚。船员寒来暑往,当货物安全运抵目的地,那一刻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那是每一名船员在平凡的岗位耕耘奉献获得的成功和喜悦。

千淘万漉虽辛苦,淘尽黄沙始到金。值得信任的从来不是说出的话,而是做出来的事。更美的风景还远,脚下的路还很长,让我们踏上新的征程,成就更精彩的人生。——盐城海通“友好2”轮水手李玉龙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