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驻点突击 ,实行船员办证和换班“应办尽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工作机制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14:04 [字体:]
分享到:

上海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承担了辖区内船员考试评估、审核发证以及全国海员证制证工作。

3月28日,上海因新冠疫情开始实行封控管理,船员考试中心的全国海员证制证所在地浦东新区率先进入封控模式,一切楼宇、街道、居民区全部实施静态管理。因此,原先海员证制证岗位的人员也都实行了居家封控,不能外出。

一本小小的海员证,对于个人而言,是影响到海员的民生生计,对于国家而言,是影响到航运的供应链。全国海员证制证不能停,船员证书审核发证不能停。于是,船员考试中心5名身在浦西非封控地区的党员挺身而出,组成党员突击队,在拿到了“特别通行证”之后,即刻“逆行”从浦西前往封控区域,开展海员证制证及船员证书审核工作。当时的封控地区,原本的繁华成了静寂,原本的熙熙攘攘成了空无一人,党员突击队员一路逆行,从最初的意气风发,逐渐感受到了厚重的使命感,从而更加坚定了要坚守岗位,与城市共进退的决心。

由于突击队员并非专职制证人员,因此熟悉整套高精密仪器操作和制证流水线还需要时间。但为了海员证制证“每日清零”的承诺,突击队员一到岗就投入工作中,不眠不休地连续工作了36个小时,熟悉了包括数据处理、传输、流水线操作、人工校验、防疫码打印等全部流程,并顺利制证一千二百余本,实现了“每日清零”的承诺。

制证之后的证书送达亦是难题。由于整座城市静态管理,原有的邮寄通道已经关闭,队员们会同上级部门,多方协调,冲破重重困难,想方设法把证书邮寄了出去,确保了船员能在更短时间内拿到海员证。由于疫情波及多地,有部分证书因为疫情管控滞留在各地的转运仓库中,无法获得。船员没有证书就失去了收入保障,情况紧急。在收到船员求助后,突击队员当即与这些船员的海员证签发局进行联系,商定特殊时期特事特办,让船员直接向上海海事局重新申请证书,中心当天完成审核、制证、远程核对等工作,并对接其在上海的航运公司,由公司直接领取,保障了船员的就业。

在封控期间,船员无法现场递交相关材料,航运公司也因为职工居家办公而无法获得盖章文件来申办相关事务,处于考试中心秉承“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应办尽办”原则,启动“容缺办理”模式,允许船员、航运公司在无法提交原件、盖章件或其他受疫情影响无法获得的文件情况下,容缺办理证书。此举一公布,当即收到了船员、航运公司的热烈响应,实实在在的为他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船员证书申请、船员资历报备、船员见习开封、健康证明办理等问题均迎刃而解。坚守岗位的突击队员们,在接收到“容缺办理”的申请后,都在第一时间完成了审核工作,为广大群众切实解决了难题。

此次上海疫情封控时间远超预期,突击队员刚来时,还是棉衣在身,而疫情解封时,已经是烈日炎炎。然而就在这2个月中,突击队员们足不出户,就在狭小的制证车间,日复一日地完成海员证的制发工作,惠及16000名海员,拿到海员证,出海远航。坦率的说,他们也担心家中父母,他们也担心年幼的孩子。但是,他们报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壮心,克服了艰苦的生活条件,克服了重重的心理压力,因为他们知道越是艰难时刻,党员越要冲在前方。正是有了他们的这份坚守,才保障了船员证书的发放。让船员们能上船工作,维持生计,保住民生,保障了全球航运供应链的畅通。在突击队员们的心中,党旗永远在高高飘扬。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