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探航运安全发展未来之路—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安全与合作”专题论坛在沪举行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文号:无 索引号:2022-77109 发布时间:2022-11-24 09:38 [字体:]
分享到:

11月22日至24日,由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在上海举行,其中“安全与合作”专题论坛于23日上午由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承办,上海海事局和中谷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支持。来自政府间和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国内外海事主管机关,交通运输行业管理部门、相关国家驻华使领馆、上海市相关政府部门,航运业相关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130余名中外嘉宾代表,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围绕“航运与环境:共探航运安全发展未来之路”主题,共同研讨、分享经验成果,助推全球海事治理。论坛还发布了船舶能耗数据和碳强度管理相关成果。

论坛由上海海事局副局长谢开运主持,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致欢迎辞,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海事局局长李国平和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事亲善大使徐祖远作主旨演讲,IMO技术合作司司长张晓杰、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MPA)局长张英智、国际航运公会(ICS)秘书长普拉滕、丹麦海事局(DMA)局长安德里亚·诺德赛、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施欣、上海海事局局长、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谢群威、中谷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船管中心总经理单高永作主题演讲。

“安全与合作”论坛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航运安全合作与交流,助力全球航运高质量发展。该论坛坚持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紧密结合当前国际航运业发展新形势和新变化,为业界提供探析行业热点、研讨海事政策、分享经验成果的交流平台,携手推进全球海事治理。

李国平通过视频连线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召开“安全与合作”专题论坛,旨在贯彻习近平主席向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致贺信精神,面向航运未来发展方向和需求,广泛凝聚智慧与力量,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共促绿色、智慧、韧性的全球航运业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保障。李国平指出,需要坚持凝聚共识,深刻把握航运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坚持开放合作,打造多方聚力、共促共进的航运转型发展格局,坚持全面履职,以海事高质量发展为航运业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徐祖远在主旨演讲中倡议,在共探航运安全发展未来之路的过程中,一是要科学认识、合理利用,关注航运与环境的互动发展,面对保护海洋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责无旁贷。二是主动适应、着力保护,实现从单方面海洋污染防治向水空一体化全方位环保法规体系的转变,推动航运走向绿色、低碳、智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三是凝聚共识、携手共塑,顺应发展新趋势,切实维护和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张晓杰指出,IMO的技术合作活动为本组织及其成员国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积极贡献提供了重要途径。通过《综合技术合作方案》,IMO确保发展中国家能够更好地参与航运业,从而促进他们实现各自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当前,IMO仍致力于规则的制定,特别是在减少船舶温室气体排放以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海洋垃圾和塑料污染以及航运业自动化和数字化转型等领域,通过技术合作加强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已成为IMO的优先工作事项。

张英智表示,新加坡2025年即将实现海上5G全面覆盖主要锚地,航道、码头和登船区的相关计划,这将极大扩展船船和船岸之间的通信以及远程控制和监控能力,为改善海上航行安全提供更多机会。他还指出必须建立强大的安全文化,MPA在新加坡国内通过强化海上安全集体责任,将工会、公司、雇主以及客户联合起来;同时也在国际舞台上促进安全文化发展,为全球海事行业制定关键安全标准。MPA期待与中方和各伙伴携手合作,抓住新机遇,一起为加强航运及海事安全共同迈进,并为海事工作者建设更安全更美好的未来。

普拉滕强调,到2050年航运业预计将承担至少50%零碳燃料的运输。世界正在转向使用零排放的燃料,必须要果断采取行动,保证世界可以获得我们都需要的燃料,进而保障能源转型能取得成功。供应链上能源公司、船东、港口、金融公司、技术供应商、发展金融机构以及政府机构等都是帮助实现全球气候变化目标不可或缺的一环。

安德里亚·诺德赛聚焦海事技术和规则的作用时强调,2020年以来许多新兴海事技术发挥着积极作用,这些新兴技术迅速进入海事领域并对已有的海事规则发出挑战,新兴技术驱动的新规则发展趋势即将到来,建议在设计阶段引入强有力的合作方式,更好地推动新技术的运用。

施欣指出,培养高素质的船员队伍、高质量的航运人才是上海海事大学的职责所在,面对未来航运发展趋势,学校深化教学科研改革,推动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等主干学科领域方向朝着安全、智慧、绿色、低碳的方向发展,促进主干学科与相关支撑学科、基础学科进行交叉,提升服务交通和航运体系的综合实力。

谢群威认为,航运绿色低碳智能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发力点,是下一轮产业发展主导权争夺的主战场,也是推动海事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动力源。推动航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上海海事局愿与业内同仁一起,携手奋楫,守正创新、加快构建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新格局,以更优的治理、更好的服务、更高的效率,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航运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单高永表示,作为我国内贸航运领域骨干力量之一,中谷海运积极响应国家相关绿色环保政策,主动担当物流业践行双碳目标责任。公司通过提升集装箱化率、推进船舶岸电改造、添置环保节能型船舶等举措,在高效绿色环保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舶能耗数据和碳强度管理最新政策在专题论坛上作为成果发布。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有效实施IMO国际航运碳强度规则,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持续开展我国国际航行船舶能效管理技术和营运措施研究,深入探讨船舶温室气体减排短、中、长期措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布《船舶能耗数据和碳强度管理办法》,系统全面地规定了船舶能耗数据和碳强度管理的要求,为航运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制度性保障。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