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事局举办系列活动庆祝“世界海员日”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09:30 [字体:]
分享到:

当今,全球海上货物运输占国际货运总量的80%以上,全世界有近200万船员为人类货物贸易运输服务,是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安全畅通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近日,深圳海事局举办系列活动,庆祝“世界海员日”,向船员们送上关心和慰问。

6月23日,由深圳市总工会、深圳海事局和前海国际海员服务协会组成的深圳市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在深圳蛇口邮轮母港、深中通道施工现场举办了“关爱船员送温暖”主题慰问活动,庆祝船员自己的节日。

深圳市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向深圳海员代表送上慰问品

6月24日,为进一步加强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风险防控,关爱船上工作者和渔民,深圳海事局联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商渔船长面对面交流”防范商渔船碰撞主题宣教活动。

南山海事局联合深圳市急救中心专门开展了针对海员群体的安全知识培训

同时,深圳海事部门通过政务大厅电子显示屏、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宣传海员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维持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表达对海员群体的感谢,向广大船员朋友致以节日问候。

通过政务大厅电子显示屏开展宣传

深圳海事局还组织深圳海运协会、深圳市前海深港国际海员现代服务协会联合开展了“深圳十佳海员”评选活动,通过在办事大厅、港口码头等场所设置“深圳十佳海员”宣传展板,展示本次“深圳十佳海员”的优秀事迹,鼓励辖区广大海员不懈努力,在海员岗位上作出新成绩。

组织开展“深圳十佳海员”评选活动

2022世界海员日

同时,深圳海事局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创新多项船员管理举措:

1、首次实现深圳大鹏湾水域深港一级引航员/领港员资质互认,促进深港两地引航业务交流。

2、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海事(航商)学院以及高水平航海学科在深建设,加强海峡两岸航海领域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推动深圳国际海事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充分利用高端专家智库,强化国际海事规则、国际航运政策、港航发展产业、海事技术应用等研究。

3、在全国率先实现“从事海员外派业务审批”业务告知承诺制,将企业机构申请海员外派业务的办结时限从15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场办结。

4、探索建设全国首个“船员职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设计符合船员职业特点的配套管理举措,力争在船员群体社保缴纳、个税优惠等方面实现制度突破,构建和谐水上劳动关系,维护船员合法权益,促进船员体面工作。

据统计显示,2021年深圳获评“安全诚信船长”人数占全国总数14.1%,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前列,其中更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船员队伍正蓬勃发展。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