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有大美 我有我精彩——王心怡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19-06-25 15:54 [字体:]
分享到:

 

今年5月,我满怀憧憬,登上了澳洲航线的国际远洋集装箱船——CMACGM GEORGIA(乔治娅),在轮机部三管轮岗位实习。

很多人疑惑,一个女孩子为什么学轮机啊?其实,我也有过犹豫和担心,作为家里的独生女,一旦踏上这个行业,就意味着和父母的聚少离多,他们是否能接受?考虑再三后,我还是把想法告诉了他们。很幸运,我的决定得到父母的大力支持,他们总是鼓励我说:“天地之大,去做你想做的事情。”有家人做坚强的后盾,让我更有力量去外面的世界闯荡。

记得登船的第一天,我换好工作服下到机舱,听着主机辅机发出的敲击声,看着锅炉和各种设备有条不紊地运作,内心十分激动,因为这就是未来陪伴我的一切。

轮机员的日常工作是对船上的各种机器进行监测,保障船舶正常运行。当船舶停靠港口的时候,负责船舶的维修保养,确保每个零部件都处在良好的工作状态。而对于刚上船的我来说,要从抄写午报、轮机日志、机器的运行时间开始,虽然看起来简单,但过程中训练的是对数据的敏感,以及对船上设备设施的熟悉掌握。

前几天船舶在墨尔本靠港时,需要对曲轴进行臂距差测量,我下去进行协助。看着大管轮在曲轴箱有条不紊、熟练地完成一项项任务,心中敬佩之感油然而生,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女轮机员。

在生活方面,我所在的远洋集装箱船上,除了中国员工外,还有斯里兰卡的同事。船上有中西风格的餐厅、独立的卧室和卫生间,娱乐休闲设施也一应俱全,为我们更高质量的工作提供了全面的保障。空闲时刻,我们还可以一起切磋厨艺,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感情,也让航海生活充满趣味。

远洋航行的日子还在继续,有的人会觉得在船上工作缺乏跟外界沟通的机会,太孤独。我却认为,出海远行看着广阔的洋面、感受着清爽的海风,会让人更善于思考、变得更加平静。如今有上船实习的机会,我要感谢公司今年发起的招收中国女船员的政策,新的时代,社会对女性上船工作有了更高的接受度,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我呼吁热爱海洋、有航海梦想的人,都可以坚持自己的梦想,活出自己的精彩!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