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沿海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指引(2023版)》解读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3-09-26 13:36 [字体:]
分享到:

9月22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布《中国沿海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指引(2023版)》和中国沿海商渔船碰撞高风险警示区,引导广大国际国内航运企业、沿海航行中外籍船舶和船员聚焦重大风险,提升主动预防事故的意识和能力,更好落实水上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推动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中国沿海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指引(2023版)》从航行方法、避让行动、应急救助等3个方面提出28条建议。一是围绕船舶进入渔船密集区前、经过或临近渔船密集区期间的航行方法等提出14条建议。二是进一步强调船舶避让过程中应坚持的“早、大、宽、清”原则,并针对紧急避让、能见度不良、大风浪天气航行等情况的应对措施等提出11条建议。三是针对碰撞不可避免情况下,应采取的应急、救援和报告等措施提出3条建议。

中国沿海商渔船碰撞高风险警示区是基于对全国沿海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信息、近年商渔船碰撞事故信息等500多亿条数据的“大数据”分析比对,并结合我国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在北纬35度以北海域、北纬35度至北纬26度30分之间海域、北纬26度30分至北纬12度之间海域,确定了需要相关企业、船舶高度重视、加强商渔船碰撞防范的38个高风险警示区,具体包括各警示区所处海域、名称、坐标位置、面积、特点等信息。

 

相关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关于印发《中国沿海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指引(2023版)》的通知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