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信箱
主题: 关于引入新质生产力的一些建议
内容: 尊敬的领导: 我是福建海事基层的一名执法人员,从2009年进入海事系统,一直都在基层兢兢业业,这里我希望关于在海事监管中引入新质生产力提出自己的建议。在当前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我迫切希望海事发展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尤其在海事监管最重要的船舶安全监管这一重要领域。中央政府,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已经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了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性,表明了将现代科技融入国家发展的决心。 然而,十几年在基层的经验然而,上级的一些措施却令我十分的疑惑。尤其是在海事监管业务中船舶安检培训这块令我十分的不解。长期的观察来看,福建海事关于安检业务培训真是无语吐槽。福建海事局在运用新技术方面似乎显得落后。自从打字机时代到现在的人工智能时代,船舶及航运业在船舶设计、制造和运营等方面已经广泛应用了人工智能和其他高科技,但我们的船舶安全监管仍旧停留在过去打字机时代的模式上。 这其中,特别是在福建海事局,每年一度的船舶安检大比武,从打字机时代以来一直采用传统的背书、笔试考记忆的模式。这种做法显然已经不符合当前的发展需求,对于提升海事监管的质量和效率有着明显的限制。相比之下,航运船舶业的其他领域,例如船舶设计和运营,已经在利用先进的技术大幅提高了效率和安全性。如今都人工智能时代了,还这种做法真是令人不敢苟同。 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改革现有的考核方式,引入更具时代特色的竞赛模式。可以考虑让参加比武的人员分组,结合他们的专业知识特点,设计符合海事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竞赛(类似于创新大赛)。这样的改革不仅能够激发工作人员的创新精神,还能更好地适应和引领航运业的发展趋势。 借用马克思的话来说,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在这个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管理和监管方式显然已经不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成为了发展的阻碍。因此,加速转型刻不容缓。我们需要从传统的记忆模式中解脱出来,培养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新执法人员。这不仅涉及到人工智能模式的训练,更要让他们参与到人工智能模式的设计和改进中去。 通过引入和应用新质生产力,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还可以更好地适应和引领船舶及航运业的发展趋势。我坚信,通过这种转型,我们能够更好地保障航海安全,促进我国航运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衷心期望得到领导的支持和指导,共同推动海事监管部门在新时代下的创新和发展。 此致 敬礼!
时间: 2024-03-21(星期四)
回复内容
回复: 海事职工建议通过内部渠道反映情况,如有意见建议也可咨询部海事局船舶处01065292872。
时间: 2024-03-25(星期一)
回复单位: 办公室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