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远航故事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7-14 09:42 [字体:]
分享到:

时光匆匆,转眼间在 CMA CGM ZEPHYR“达飞和风” 轮上工作已经有两个多月了,回想自己16年前第一次远航,不禁感慨万千。

我出生在八十年代的鲁西南地区,当时的农村家庭很不富裕,特别是子女多的家庭,父母的负担格外沉重。但父母们总是把最好的给我们,竭尽所能供我们上学以便出人头地。农村的孩子早当家,我深知父母的不容易,所以每当遇到挫折时我总能想起那首歌《水手》。

2003年的高考,在高中老师的建议下,我选择了航海。

在大学新生报到的那天,我第一次在威海看到了大海,内心无比的兴奋和激动。我想今生注定和大海有缘吧,从那时起我喜欢上了《大海》这首歌。

在亲戚的帮助下,我顺利地从大学毕业了,同时也花光了父母的所有积蓄。幸运的是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来我校招生,面试从早上一直持续到深夜,那年海洋船舶驾驶专业只有三个名额,而我是幸运儿之一。

2006年2月,公司组织了船东面试,很幸运,我被瑞克麦斯(RICKMERS)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船东录用了。

第一次上船,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坐飞机,难免有些激动。第一次坐飞机时走进机舱,前后左右全是外国人,感觉就像已经到了国外似的,而且当时也不知道飞机上是免费提供用餐的,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到了纽约。到达休斯顿,代理为我们安排了两间独立的套房,不知道是时差原因还是过于兴奋,总之一晚上都没睡好。

2006年4月30日,代理带着我们办理完登轮手续就直接把我们送给了这位美丽的女神“瑞克麦斯大连(RICKMERS DALIAN)”,也开启了我的航海生涯。

这艘船当时跑全球航线,大概环球一周需要三个半月的时间,从美国东海岸穿越大西洋,经英吉利和多佛海峡挂靠欧洲几个港口,从葡萄牙经直布罗陀海峡,挂靠地中海的欧洲国家,然后从意大利的热那亚港出发经过墨西拿海峡,穿过苏伊士运河挂靠中东的港口,再从中东出发经印度洋到达印度,经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挂靠南亚和东南亚几个国家,然后再经南海挂靠香港和台湾,通过台湾海峡到访中国的几个港口——大连、天津、青岛和上海,然后开往韩国的马山和釜山,之后通过关门海峡去日本的几个港口装载重大件。之后经津轻海峡横跨太平洋再穿过巴拿马运河到达哥斯达黎加。最后经墨西哥湾又回到美国。一般从南到北挂靠美国东海岸的港口,在美国海域要停留近一个月的时间。

十几年过去了,我已记不清在那条船上站了多少次岗,收放过多少次引水梯、悬梯,刷过多少油漆,爬过多少次克令吊,进出过多少次货舱、压载舱,保养过多少救生设备和消防设备,改正过多少海图和图书资料,接送过多少次引水员,整理和准备过多少文件,但每当翻开相册时,我依然能叫出每一位同事的名字并祝他们一切安好。

2017年,瑞克麦斯成为了历史,据悉“瑞克麦斯大连 ”也已经拆解,而我也不再是那个青涩的少年,但我时常会想起在那条船的点点滴滴,毕竟那是我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

现如今我来达飞集团(CMA CGM)工作也八年了,并顺利地完成了十个合同的船长任务,相较而言达飞公司的运营模式更加多元化。

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和网络的发展,传统的驾驶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驾驶台除了安装了常规的电子海图和监控系统外,还安装了鹰眼系统,船舶在操纵时可以实时查看船舶周围的影像和距离。

在设备方面也有新的创新,譬如我们船的锚机,止链器是液压收放的,刹车是电动液压的,这种新式设备安装了防抱死系统会实时控制出链的速度,而且还显示抛出锚链的节数,大大降低了丟锚的风险。

全球气候在不断变化,保护环境、节能减排、控制污染迫在眉睫。从全船队去除焚烧炉,绿色船舶工程,到安装脱硫塔、脱氮塔、压载水处理装置和岸电装置,再到使用LNG双燃料动力的船舶,达飞公司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

有努力就有回报。2022年6月6日我船在美国纽约海岸警卫队检查中,又一次零缺陷通过。作为船长,我要感谢全船的兄弟姐妹们,他们才是远航故事里的主角。——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外派船长 梁志华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