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豪 我们是中国海员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7-14 09:44 [字体:]
分享到:

三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出国远航,船抵加拿大的温哥华港,我们一行十几人穿上笔挺的海员服登岸游览。当时正是夏天,我们穿着乳白色的海员服,戴着佩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大壳帽,昂首挺胸,精神抖擞,潇洒地走在大街上,既威风又漂亮,逞尽华夏国威,那股高兴劲就别提了,许多当地人和华侨亲切地与我们打招呼致意,使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体验到了受人尊敬的荣耀和自豪感。

后来,船抵日本横滨港,我们来到市中心一家表行,浏览中我看中了一块西铁城手表,我叫过店员请他拿出来看一看,只见日本店员态度傲慢地把手表往柜台上一放“ 16000日丹。”转身就走了,并与旁边的另一位店员叽咕了一句日本话:你们中国人买得起吗?顿时我好像受到了极大的污辱,一股无名之火在胸中燃烧,见我用一双愤怒的眼睛瞪他,那日本男店员忙走过来“对不起,请交款吧。”那语气和神态真让人受不了。不错,我们中国人是穷,可你们日本人也太过分了。我迅速从口袋掏出钱,可全部外汇还合不到8000日丹。因为当时海员外汇很少,我们初次上船的船员又拿半外汇,在船工作几个月,全部外汇还不够买一块手表的,真没想到一块手表这么贵,顿时我感到脸上有些发烧,急了一身冷汗。见此情景,与我一起来的两位同学连忙将自己的外汇递给我。就这样,我用三人的外汇买下了那块表,同时也买下了中国人的尊严。

当时,由于外汇少,工资低,在外的中国人常买一些廉价的便宜商品和旧电器,所以不少外国人瞧不起中国人,特别是一些商场店员,对中国人很不友好。也就是从那时起,心爱的海员服被我封存在箱底,到国外下地时,也只是到一些公园、风景区观光游览,拍些风光照而已。

1996年8月 30日这天,作为一名远洋船长,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我荣幸地受到了李鹏总理,邹家华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当时我们全体代表身着海员服,李总理见后很高兴,夸我们的海员服“挺精神”,穿上可以耀我国威。从此以后,我便又穿起了久违了多年的海员服。所到之处,赢得一片“China”的致意声。不少外国人以与中国人合影为荣。船抵国外,不少商场老板派专车到码头迎接中国船员,欢迎中国人光临他们的商场。中国海员现在买的不再是那些廉价商品,眼光瞄向了那些高档、名牌产品。

三十年过去了,我轮又一次停靠在日本的横滨港,旧地重游,我又一次来到了当年买手表的那家商店,不过,当年的表行现已扩建成一家大商场。这次我要买的也不再是手表,而是要买一套高级照相机,周游列国的航海生涯,使我与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次我特意穿上了代表中国特征的海员服。在照相机专柜,一位日本店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欢迎你们,中国朋友。你们想买些什么?”我告诉他,我想买一套高级尼康(NIKON)照相机。这位日本店员耐心细致地把各型号尼康相机依次向我作了介绍。从他的言谈举止中已不见了往日的傲慢和冷漠,而多了几份和蔼和恭敬。最后我愉快地买下了一套尼康高级专业照相机,临走时日本店员礼貌地向我们深鞠一躬:“欢迎您下次再来!”

航海生涯三十余年,我到过六十多个国家,周游世界的经历告诉我,我最爱的还是中国,最骄傲的,就是祖国的日益强大。从水手到远洋船长,我的奋斗史也历经了三十多年。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我人生的转折时期。四十年的变迁,中国人已今非昔比富裕起来,我家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远洋公司给我分了房,自己还购买了商品房,各种电器齐全,还有了自己的轿车。更重要的,就是现在中国海员出国,我们所看到的都是友好的目光。到过世界各地,才更有体会,还是自己的祖国最好!现在不论走到哪里,我们都可以自豪地说一声:我们是中国海员。——牛国臣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船长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