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黄岩岛之行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7-13 16:32 [字体:]
分享到:

故事发生在2012年,正值菲律宾主动挑衅中国,觊觎黄岩岛主权折腾最厉害的时候。10年后在我们“福建”舰成功下水的背景下,再想想菲律宾曾经荒唐地举动,简直就是“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那是让我最热血沸腾的一个航次,现在想起来依然让我产生很多悸动。当时我就职于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在石油地质勘探船任职三副。所在船舶接到命令,为了保证我们国家率先拿到黄岩岛附近海域第一手地质资料,船舶下一个作业任务是赴黄岩岛附近海域采集地质资料。全体船员听到这个命令后,没有一个选择退缩,一种收复失地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各个摩拳擦掌,纷纷表态为了祖国“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更有甚者,想马上把船上2名菲律宾服务生拉出来暴打一顿,用中国功夫灭一灭菲律宾嚣张气焰。美其名曰:祖国有我请放心!

水手飞弟是以一个人一次在船上工作时间长短来评价这个人是否乐观幽默的人,他认为只有乐观幽默的人,才能一次在船上工作很长时间。用他的定律计算后,让他更加确信,整条船的幽默一共有1石,他独占8斗,我得1斗,船上其他人分1斗。他也因此得到全船一致的尊称“八斗水手”。他常说:“宁哥,你昨天熬夜了,黑眼圈,看起来没有那么乐观,所以今天我比你又幽默一点点”。我也只好说:“哥值三副0800-1200的班,天天熬夜”。但是这次他非常郑重的问我:“宁哥你说项目完成后,咱们算不算民族英雄”?我说:“古有成功收复台湾,今有我们勘探黄岩,你说呢”?

为了做好黄岩岛项目的保密工作,公司首先解聘船上外籍船员,全部启用中国籍船员,并组织全体船员参加保密培训,提升船员保密意识,同时签订保密协议,切实筑牢保密防线。为了防止采集作业过程中,有关方船只过来捣乱,破坏我船采集设备,特选派机动能力强的护航船,做好采集设备保护工作。最后,在我们即将奔赴作业现场的时候,告全体船员书中说:“我们的祖国,需要我们去给她海外的孩子做一次体检,无论作业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一定要记住,在我们身后是我们强大的祖国。我们的祖国,正在等待我们的凯旋”。我句话一直激励着我,而且会一直激励下去。就这样在公司、船上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下,我们用最短时间,最高时效完成了作业之前的动员、准备工作。船舶奔赴现场后,立即开始了地质资料采集作业。

南海不算台风极端天气,年平均风力5到6级,超过7级大风频率达到5%,还有南海特有的“土台风”等极端风暴天气,造成南海天气变化多端,难于预测。可以说用孩子的脸,说变就变,来形容南海天气一点不为过。通常恶劣天气下开展海上地质采集作业,会增加作业难度和安全风险,但是恶劣天气带来的好处就是有关方船只因为承受不了这样的天气,便早早返航不再干扰我们正常采集作业。所以恶劣天气的时候,我们克服天气带来的困难,合理规划,尽量缩短避风、船舶转向、设备维护等非作业时间,在保障船舶安全及采集数据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采集进度,提高作业效率。好天气的时候,有关方船只像黑夜中的萤火虫一样,紧紧围绕着你,伺机破坏我们的采集设备,我们只好和他们斗智斗勇,在极力避免采集设备被恶意损坏的前提下,尽量多采集数据。最终在采集设备零损坏情况下,圆满完成了此次采集任务。

2016年12月我通过了海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离开了原来单位,入职天津海事测绘中心,成为了一名海事测绘人。每年的海员日我都会想起曾经那些和我同舟共济的兄弟们,想起我们坐着船、唱着歌、吃着火锅的日子。那永不褪色的蓝色记忆,代表着我们乘风破浪的情谊。今年,是第12个世界海员日,仅以此文纪念我作为海员那段与星河为伴、肆意张狂的青葱岁月,同时向所有在大海上面对波涛巨浪、斩浪前行的海员们致敬!祝您们节日快乐,顺风航安!——原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二副  张宁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