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天津海事局用心服务保障船员权益—— 当好船员的“娘家人”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13:59 [字体:]
分享到:

近日,“东方先锋”轮顺利靠泊天津港,48名长期在海外工作的船员顺利下船,17名员工上船。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海洋物探分公司在阿联酋的ADNOC项目,是海洋石油物理勘探历史上最大的项目,也是国家“一带一路”重点工程。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际航班数量锐减、频繁熔断,海外员工回国困难。“他们长期在船上工作,无法完成倒班,最长的已经超期工作600多天,可以说是身心疲惫,精神压力很大。”海洋物探分公司副总经理任利锋表示,“经多方调研,我们最终选择了天津港进行换班,并第一时间联系天津海事局寻求帮助。天津海事局在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和诉求后,帮我们沟通协调了相关单位,并开辟了‘绿色通道’,保证我们优先审核、优先进港、优先靠泊。”

这只是天津海事应对疫情挑战,用心服务船员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天津港总计完成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35153人次,其中上船17641人次,下船17512人次,涉及国际航行船舶3094艘次,进行中外籍船员伤病(非新冠)应急救助155人次,未发生因船员换班或伤病救助产生的舆论问题,实现了“应换尽换、应救尽救”,即使在地区疫情防控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辖区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工作始终有条不紊、不断不乱。

精准研判,提前出击,有效应对船员需求

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海员境外换班遇到了下船难、隔离风险大、机票难求、长期滞留等多重困难与挑战。天津海事局建立了由辖区32家海员外派机构、劳务派遣机构和18家航运公司参与的疫情防控视频调度机制,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及关键数据,更新共享境内外60余个主要港口船员换班政策措施,研讨解决船员焦点热点问题,谋划疫情防控和服务船员措施。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小牛表示,“通过视频调度机制,我们畅通了信息沟通的渠道,也为我们搭建了经验交流的平台。尤其是俄乌局势紧张初期,天津海事局通过视频调度机制及时向我们这些船员服务机构发布提示信息,并且持续跟踪乌克兰滞留船员的情况,保障了我们船员的人身安全和基本权益。”

既畅通船员的“回家路”,也为他们的“上船路”扫除障碍。2021年4月,天津海事局着眼疫情期间船员跨省跨地区出行困难的突出矛盾,设计船员体检机构布局“最优解”,在陕西、山西、河南等地增设多家体检机构,极大地节省了疫情期间船员的时间和经济成本,降低了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山西大同增设的船员体检点,还填补了山西省船员体检发证的空白,彻底解决了山西以及周边邻近地区船员需要远赴沿海城市进行体检发证的现实困难。除此之外,船员健康证明最迟次日出证成为现实,邮寄服务也逐步推广。截至目前,2500余名船员享受证件邮寄服务,新增1200余名船员实现了家门口体检持证。

精准施策,用心服务,解决船员实际困难

“你好,这里是天津海事局船员换班工作专班,请讲。”

自天津突发疫情以来,天津海事局船员换班工作专班的电话铃声响了又响。这个重点承担船员换班问题协调、船员就业问题帮扶任务的团队,坚持工作时间座机值守、休息时间手机呼叫转移值守,保证24小时不间断接收船员需求。“我在天津港船上,船东说无法换班下船”“我去苏伊士上船的机票都定了,但是合格证更新换证来不及了”“我下船了,但是外派机构说只给我报销一部分隔离费”“我刚做完体检准备下午拿健康证马上上船,但是体检医院封控了取不了证”“我丈夫在汉堡下船后隔离3个月了,快疯了,他多久才能回国啊”“两针型疫苗没打完船员就得上船,我们公司希望能让船员接种一针型疫苗”“我在天津港隔离了21天,回到家街道要求我再隔离14天”……这些对船员来说“老、大、难”的问题,都被天津海事局船员换班工作专班一一化解。

疫情的持续影响不仅给船员就业带来困难,也给船员心理造成影响。2021年10月和2022年5月,天津海事局先后两次组织“船员心理健康维护”公益讲堂,聚焦疫情条件下船员身心反应、负情绪理解、身心平衡干预,开展船员心理困惑在线答疑,累计4000人次船员和相关从业人员在线收看,有效预防了船员心理问题给船舶安全航行带来的风险隐患。

精准联动,积极作为,保障船员换班和伤病救助顺利开展

“我是一名船员,公司答应我在天津港下船休假,但是船东为了赶装货进度,船靠好后直接装货,没有向海关申请做核酸检测。现在这批货都装完了,海关因为不符合工作流程,不安排船舶第二次靠泊时的核酸检测。不给我们做核酸,我们也就下不来船,这可怎么办呀?”疫情条件下船员换班难,难在政策落实不到位、各防控部门之间沟通和联动不彻底。在天津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天津海事局作为滨海新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作为服务与保障船员就业的关键部门,始终重视发挥与地方政府防控部门之间的桥梁作用,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关于水路运输疫情防控方面的政策制定与实施,促进国务院各部委关于船员换班和伤病救助文件精神精准落地,派员常驻地方联防联控指挥部协调解决船员换班和伤病救助问题,确保有效沟通、精准联动,保障了天津港船员换班与伤病救助工作持续稳定开展。

中远海运船员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及船员个人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对天津海事局在疫情期间提供的紧急支持和服务表达感谢。某位下船后在隔离期间心里极度焦虑有自杀倾向的船员,在接受天津海事局心理疏导和协调解决困难后表示,“你们真是我们船员的‘娘家人’,这是我听到最振奋的消息,我晚上终于能睡着觉了!”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