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岸同心、守护国家能源运输安全大动脉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14:46 [字体:]
分享到:

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是中远海运集团旗下的能源运输企业,拥有一支世界规模第一的专业化、全球化的总量达137艘的主营油轮船队,承担了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安全的艰巨使命。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为了确保国家能源运输大动脉的安全,能源船员勇当为国保通保畅职责,自愿成为海上最美逆行者,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依然坚守在每一艘移动的国土。

随着疫情的持续影响,换班困难成为了航运业的一道世界性难题,也对这条能源运输安全大动脉的畅通无阻带来了巨大挑战。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船岸同心、守望相助,克服船舶航线不固定、经营多元化、油轮码头管控要求高等一个个换班难点,能源工会积极作为,关心关爱船员,与多部门联合推动“职业发展”、“绩效提升”、“素质提高”、“在船管理”、“家庭关怀”五层赋能船员,在3700余名一线船员的鼎力支持下,船员换班工作从举步维艰到逐渐突破,从境内换班到境外换班,从个别岗位换班到整套班子换班,穷尽一切手段安排船员换班,为公司船队的平稳运行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同时也确保了国家能源运输安全大动脉的畅通无阻。2021年全年,公司在境内外共安排船员换班1047艘次,4603名下船休假。

一、背景与起因

2020年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后果;同时也让航运业在国际贸易供应链中的重要作用凸显了出来,但是对坚守岗位、承担国计民生保障任务的广大船员而言,是一段不堪回首的痛苦历程。一方面,疫情对处于相对封闭环境的船舶而言是一种远超于陆地的巨大威胁;另一方面,全球航行的船员又要不时面对境外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严峻挑战。更为突出的是,疫情导致的换班困难成为了航运业的一道世界性难题。

2021年,虽然疫情已经暴发一年了,也尽管国际海事组织多次呼吁要给广大一线海员打开“回家之门”,国家多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安排船员休假,但船员换班依然困难重重,船员超期在船现象依然存在。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肆虐,绝大部分境外国家已经选择与病毒共存,但对中国籍船员而言,由于航班的管控和外防输入的要求,境外换班仍然是一种奢望;而国内局部散发性疫情也时有发生,外贸船由于严防输入的防疫压力,在国内港口换班依然举步维艰。

二、做法与经过

针对船员换班困局,能源公司自2020起就成立了船员换班工作小组。而2021年随着船员换班难度进一步增大,能源公司升级了船员换班应对工作小组,成立了由公司分管领导挂帅的、船舶管理中心、两个经营部门等相关经营、船管人员组成的船员换班专项工作小组,公司工会积极配合,全力推进船员换班工作。

(一)一船一策,阶段推进

2021年,能源公司船员换班困难主要集中在95艘外贸油轮上。由于外贸油轮的经营特点,比如航线不固定、码头远离城市、航线全球化等原因,换班困难尤为突出。为了推进上述船舶的换班工作,换班专项工作小组严格按“一船一策“原则制定每周换班计划,并利用集团资源,积极协调各口岸代理、船员公司、各港口主管机关等,尽一切可能安排船员换班,必要时派出现场工作组会同集团各口岸代理进行现场协调。

此外,2021年8月份,公司召开船员换班工作专题会,部署了两个“清零”目标:一是在11月中旬前,将在船超过1年的船员清零;二是要在2022春节前,将在船超过10个月的船员清零。根据公司领导的部署,船员换班工作小组在前期的基础上,探究探索船员换班的创新举措,比如首次在新加坡锚地实现桦林湾、山鹰座船员互换工作;又利用境外港口换班政策的不一致,安排接班船员在新加坡上船,休假船员在澳大利亚下船的换班新途径。在船员换班工作小组的努力下,2021年“两个清零”的船员换班目标顺利完成。下表是2021年8月份至2021年1月1份的在船员超期跟踪图(在船超过10个月船员)。

(二)动态跟踪 、攻坚突破

为了确保船员队伍稳定和船舶安全营运,能源公司建立了“船员超期动态跟踪表”,并重点关注超期严重的长期不回国的外贸船换班工作;每月与公司经营部门对重点船舶讨论商量换班计划,必要时安排船舶进厂修理以实现换班。此外,船员换班工作小组还以攻坚突破的形式对长期不回国的外贸船安排换班工作,先后撰写了专题报告请求集团运管部、船东协会、地方政府给予支持,举全司之力推动船员换班。

2021年9月份,由于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出台了船员换班新政后,导致了我司一个主要的境外换班港口——新加坡换班受阻。在公司领导的支持、协调下,船员换班工作小组全方位协调各种外部资源,利用公司下属海南公司在海南洋浦港注册的有利条件,协调洋浦管委会,取得了外贸船挂靠洋浦换班的先例,已经先后有6艘外贸船(装卸货船舶除外)在洋浦港实现了换班,115人下船,有效解决了这6艘外贸船的换班难题。

今年3月份以来,韩国政府取消了中国籍船员换班的限制,船员换班工作小组获悉后,立即启动了韩国换班的计划。从3月份至5月中旬,先后有8艘船舶在韩国实现了换班,共计150余名船员在韩国下船休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所属的连杨湖轮,27名接班船员从集结地大连出发,转道广州飞韩国换班;但不料到了广州后,由于入住的酒店附近出现确诊病例,该酒店被广州市防疫办列为管控区,全体船员不得离开酒店;换班工作小组紧急联系广州市相关主管机关,最后通过广州市市政热线,才解封离开酒店赶往机场,而此时离飞机起飞仅剩两小时了!

(三)关爱船员、守护航船

2021年,公司董事长到公司一艘柳林湾轮访船时,和全体船员座谈时指出:“船员是集团永不舍弃的宝贵资源,是中远海运能源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是我们这支国家能源运输船队的主人”。2020年疫情暴发时,公司制定了“关爱船员、守护航船行动纲领”,而2021年,又将其升级为2.0版,提出了《关于疫情期间关爱船员九项举措的实施方案》,实施了包括发放超超期补贴、防疫一次性伙食补贴以及困难船员家庭帮护计划等等。

一年来,公司对1050名超期船员发放了超期津贴,发放金额达1100余万元;向广大一线船员发放船员疫情补贴和隔离补贴共计约9000万元;针对疫情期间船员家庭出现的困难及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实施困难船员家庭帮护计划,先后对远翠湖大副幼儿进行紧急医疗援助、秋池三管轮在船突发败血症而千里护送回国治疗、新润洋三副突发心脏而辗转多国安排下船治疗等等,充分体现了能源公司关爱船员的船舶管理文化和作为大型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三、经验与启示

新冠疫情对广大能源船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和挑战,换班困局、疫情风险时时刻刻考验着守护着我国能源运输安全生命线的广大一线船员,而公司岸基也认识到,全力保障船员换班是最大的“关爱船员”。在推进换班工作过程中,公司也总结了以下经验或启示:

(一)制度先行,保障船员换班工作有序推进。

在疫情常态化下,推进船员换班工作必须坚持“制度先行”。要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境内外换班政策,动态调整船员换班制度。比如船员在船工作期限、船员换班工作流程、船员换班应急预案等等,以此来保障船员换班工作有序推进。

(二)守住底线,确保上下船船员“零感染”;

船员换班是船舶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换班过程中,一旦出现感染,将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2021年底,交通运输部、外交部、海关总署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新冠肺炎疫情远端防控的公告》,对境内港口船员换班提出了明确要求,因此,船员换班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国家部委的相关规定,牢牢守住上下船船员“零感染”的船舶疫情防控底线。

(三)加强协同,打通换班难点、堵点。

在推进船员换班工作过程中,既要重视内部资的协同,比如船管与经营、工会与船员公司的密切配合,还要加强与外部资源的沟通协调,比如港口主管机关、口岸代理、货主、码头等等相关方,打通船员换班的难点、堵点。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