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海员之家” 打造海员服务新阵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13:40 [字体:]
分享到:

推进“海员之家”建设,是山东省海员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和《山东省总工会关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精神,根据中国海员建设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部署要求,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强化服务,在全省水运系统推动建设的为海员提供岸上综合服务的阵地窗口。坚持构建党政支持、工会牵头、企事业单位为建设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推进格局。“海员之家”具备宣传引导、维权服务、公益服务、对外交流四大综合服务功能。计划2022年在山东省建成“海员之家”20家,由点及面、逐步推开,2025年之间建成50家以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2022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坚定不移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山东省总工会印发《山东省总工会关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工会在助力实施黄河国家战略、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的责任担当。

海员是“蓝色国土”的耕耘者,是实现海洋强国、交通强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战略保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国海员建设工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结合《2006海事劳工公约》和《中国船员集体协议A》的要求,山东省海员工会整合涉海优势创新资源,以满足海员职工需求为导向,依托各企事业单位职工之家、职工小家、船员之家、服务驿站等现有设施资源,系统规划、统筹布局、分步推进,在全省创新性开展“海员之家”服务阵地建设。此项工作得到山东省交通厅和山东海事局的大力支持。山东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魏勇给予充分肯定。

一、做法与经过

(一)深入调查研究。2021年6月份以来,省海员工会组成调研组,赴青岛、烟台、潍坊、日照等4地市,走访调研了山东省内40多家水运企事业单位, 了解海员实际需要,摸清海员服务阵地建设现状、存在问题,理清了在全省推进“海员之家”建设的思路和举措。截至目前,以青岛、烟台、日照、潍坊为代表的沿海港口航运单位,以枣庄、济宁为代表的内河航运单位,已初步建成“海员之家”20余家。

(二)强化顶层设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召开专题座谈研讨会,制定《关于推进“海员之家”建设的意见》。明确宣传引导、维权服务、公益服务、对外交流四大功能定位,明确有活动场所、有统一标识、有设备设施、有学习书屋、有管理制度、有活动安排、有经费保障、有人员管理“八有”标准。明确自主申报、初步审核、综合考察三项申报程序,申报合格的授予山东省省级“海员之家”。

(三)健全工作机制。在全省建立起协调联动、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形成党政支持、工会牵头、企事业单位为建设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推进格局。鼓励各级工会建立与社会组织联系机制,不断拓展深化“海员之家”社会化服务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做好“海员之家”建设工作。2022年底前,在全省具备一定规模的港口、远洋运输、近海运输、内河运输、轮渡、物流仓储、水陆工程、海事、救助打捞、航海教育、船员服务和海员外派等水运企事业单位率先建成20个“海员之家”。到2025年底达到50家以上。

(四)扩大品牌效应。在全省水运系统宣传推介部分“海员之家”的经验做法,通过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海员之家”功能,让更多海员感受工会组织“家”的温暖和关爱,享受“海员之家”建设服务成效,大力营造全社会关爱海员、维护海员的良好氛围,不断增进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不断扩大“海员之家”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打造立得住、叫得响、有实效的山东“海员之家”工作品牌。

二、成效与反响

(一)提升了海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海员之家”岸上综合服务阵地专门面向海员、船员群体,从满足海员职业特殊性、风险性和海员需求的多元化、个性化入手,通过“海员之家”载体,不仅为海员提供基本休息、娱乐、餐饮等“硬件”服务,还不断延伸“软件”,不断丰富船舶靠港慰问服务、节日登轮服务、海员家属服务、医疗绿色通道服务、政务咨询服务、法律援助服务、金融服务、心理健康咨询疏导等服务等项目。海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大提升。其中,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打造移动“海员之家”,将传统的等靠接待海员模式,转变为上门服务的“私人订制”,创新开辟了服务海员新模式。烟台保税港区建成的“海员之家”先后接待海员5000余人次,深受国内外海员的欢迎。山东水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枣庄市建立的“海员之家”,具备“水陆服务区”“爱心超市”“水韵至家”“红色驿站”四大服务模块,“一站式”服务提档升级。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高标准打造的“海员之家”设施完善、功能丰富,环保服务、休闲娱乐、物资补给等服务项目便捷高效,深受船员欢迎。

(二)创新工会服务海员机制。通过加强对“海员之家”的领导和管理,保障了各级“海员之家”在政治方向、意识形态、外事纪律、安全生产、规范服务等方面制度健全、责任落实、管理规范、标准化运行。强化工作延伸,将“海员之家”建设作为维护保障海员职工权益、推进海员职工入会、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取得显著成效。洲际航运集团工会依托“海员之家”阵地载体,成立船舶临时工会小组130多个,将工会会员证发到300余名船员手里,增强了船员作为工会一份子的荣誉感。

(三)维护了海上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发挥山东省海上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作用,积极推动《2006海事劳工公约》履约工作,在推进“海员之家”建设和作用发挥的过程中,着力保障海员的劳动权益,为海员“体面劳动”提供机制保障。聚焦船员换班、伤病救助、境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社会保障、薪资报酬等影响海员切身利益的问题。2021年6月,主导签订了《山东省船员集体协议》,代表海员就船员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疫区战区保险福利等事项协商,促成全省船员基薪上涨5%。近年来,累计处理海员劳资纠纷30多起,为70多名海员及家属追回被拖欠工资、遣返费、抚恤金681万余元。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