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守护蔚蓝 我守护你 —全国首家海上广播电台“北海之声”服务船员侧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14:11 [字体:]
分享到:

 

“有一种声音穿越大海,有一种陪伴传递平安,北海之声为您平安护航……”2015年,为服务船员,给船舶提供及时全面的海上安全信息、航运动态等服务,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通信中心“北海之声”团队创新服务,开通了全国首家海上广播电台,用声音温暖船员的千里归家路,用电波护佑船舶的迢迢万里行。

彩虹般绚烂的初心,只因你说,“世界再大,可还是想家”。

2014年,在一次上船走访中,一位山西的船员对主播雅静说:“世界再大,可还是想家,想孩子”。雅静始终记得说这话的时候,那个34岁的汉子眼底有种藏也藏不住的忧伤。而事实上,这样的船员不在少数,船员的心理问题更是复杂。早在2002年,就有人对从业年限为5—20年的船员进行过疾病调查,结果显示:神经衰弱的人数占比71.8%,很多船员甚至出现心理恐慌、偏移,抑郁症等多种问题。国际海员研究中心在一项研究当中也表明,过去10年间,海员自杀人数逐年增加。

面对这些揪心的问题,搭建一座船岸沟通的“心灵彩虹”,在海上建立一个能够与船员沟通的广播电台的想法“落地生根”。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通信中心等各级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北海之声”海上广播电台成立了!主播志愿团队利用休息时间,从一间临时搭建的简易录音棚开始,逐渐开通了“新闻直通车”、“海上音乐厅”、“安全信息播发”等多档栏目。经过七年多的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已经成为全国航保通信服务领域的一张亮丽名片,先后荣获了“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天津市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并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刘小明,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等领导的亲切接见和肯定,同时也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2021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春走基层”播报了“北海之声”广播,让全国人民听到了《电波里的海上新春》。

电波连接你我,远航的陪伴,无论现在和将来。

为满足船员多样化需求,为船员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北海之声”深入了解船员需求,不断创业创新,制作了一系列精彩节目。

“‘北海之声’吗?我想问一下,船员考证需要做哪些准备?每年什么时间报名?在哪儿考试……”一天,主播小慧通过“北海之声”热线电话接到一位船员朋友的急切咨询。船员的呼声就是“北海之声”,为了给船员提供及时全面的考务信息,“北海之声”联合天津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开办了《考证风向标》栏目,邀请行业领域的专家做客直播间,针对《“20规则”实施办法解读》、游艇驾驶考证等船员重点关注的问题,制作播出节目23期,为广大船员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政策咨询。为了让船员朋友在海上能够应对各种突发险情,“北海之声”为此开设了《安全在线》栏目,宣传水上安全方针政策,邀请安全专员讲解安全应急知识、排除安全隐患、提升自救能力等,并于2021年9月1日对新修订实施的《海上交通安全法》进行了详细解读。

为了让更多人听见船员声音,了解船员心声,“北海之声”团队走进海运学校,与未来的航海家们畅聊“为什么想当海员”、“我所期待的航运未来”等话题;走进游艇实操考试码头,与自海南、北京等地的考生就“乘风破浪的航海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国际劳动妇女节,“北海之声”特别关注海嫂群体,制作播出《致海嫂、敬芳华》“三八”妇女节特别节目。“北海之声”在历年的“世界海员日”、“中国航海日”都会邀请船员做客直播间,用船员自己的声音讲述自己的故事。为契合2022年世界海员日的主题“远航——过去和现在,分享你的旅程故事”,“北海之声”团队推出全新系列节目《来自蔚蓝的信》,分享船员远航途中的风景和精彩旅程。

再难,我们在一起!海上战疫,有你有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量船员滞留海上,回家,是他们最大的渴望。为了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船员的危害,“北海之声”第一时间建立了“战疫志愿先锋队”,迅速开始《海上防疫进行时》专题策划,远程制作播出《船舶防疫全指南》海上防疫专题节目。无缝对接国际海事组织IMO防疫指南,首次开办双语节目《直通IMO》,将官方指南传递给北方海区的世界船员,邀请海事部门防疫专家做客直播间,为船员答疑解惑;隔离在船上的船员比隔离在陆地的人更加容易焦虑,“北海之声”开通了24小时防疫热线,制作《心理防疫咨询室》专题节目对他们进行纾解。在一次与船员的电话沟通中,来自辽宁葫芦岛的自由船员陈新分享了他的经历:因参加国家“一带一路”援非项目跟船前往几内亚,受疫情影响,他这一趟足足在国外“漂”了9个月。陈新说,隔离期间他经常通过喜马拉雅网络电台收听“北海之声”,能打发时间,能学防疫知识,还能放松心情……“只要听到船舱里响起‘安全信息,为您保驾护航……’的广播声,我就知道到家了。”

电波万里,同心向党,红色传承是最光荣的使命担当。

“百年党史,红色传承,欢迎走进海上电波里的党史故事”。这是来自“北海之声”的问候,也是“北海之声”年轻的团队学党史、办实事、将党史知识送给船员朋友的服务举措,“北海之声”播出党史故事20余期。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7月1日向船员全程转播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与船员听众共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北海之声”作为全国首家海上广播电台参加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强国有我 开路先锋——庆祝建团100周年交通大联播”活动,圆满完成了在第八篇章“为民服务”中的网络展播,博得了航运各界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冬奥会期间,“北海之声”持续推出《海上说冬奥 一起向未来》冬奥会特别节目,把关注度高的比赛送到船员耳畔,通过电波与海上听众一起共赏冰雪魅力,共庆超越时刻。在“北海之声”7周年之际,发布“北海之声”五位主播联合演唱的原创主题曲《蔚蓝青春一起出发》及其MV,表达了“北海之声”海上广播电台用电波陪伴船员听众平安航程的美好意境,唱出了通信青年的青春担当,以及与新时代、新征程一起出发的服务愿景。

光阴如梭,“北海之声”自2015年创办,转眼已走过7个年头。她绚烂的初心像一颗铆足了劲儿的种子,沐浴着新时代和煦的阳光茁壮成长。她伸展的枝叶为远航的人遮风挡雨,她深深的绿意连起甲板与千家万户的幸福,她无比坚定的初心托起一代代海事人热爱祖国、热爱大海的梦想,为群众办实事,为船员服务,此心不移!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