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属于她和他的远航故事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07:29 [字体:]
分享到:

今天是第12个“世界海员日”

今年的主题是“Your voyage——then and now , share your journey”

远航——过去和现在

分享你的旅程故事

何倩倩

大海汹涌 我心亦澎湃

我叫何倩倩,是中国境内第一位高速客船女性驾驶员,且是全国仅有的三位女大副之一,有人说:“征服大海是独属于男人的浪漫”,而我“拒绝被定义,浩瀚无垠的大海是属于乘风破浪的人儿”。

记得2016年的8月23日,我在高速客船“迅隆贰号”上做实习驾驶员,船在香港中环至深圳蛇口的航线上行驶,我坐在副驾驶位,仔细观察着船长的操作动。当客船航行至临近香港北航道水域,紧张不安的情绪渐渐在我心里蔓延,这是高速客船行进水域中的“黑点”,常常有大量大船、高速客船和集装箱接驳船在此汇集,极易形成紧迫局面,事故率相当高。这时,船长突然转过头来对我说:“你来操作。”坐上驾驶操纵位,我在脑中飞快回忆着往日学到的技术要领,调整呼吸,稳住慌乱的情绪,驾驶客船穿越“黑点”,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像身骑战马、指挥千军的将军,每一个操作动作,都像是“一声令下”,全世界在为我让路。把客船开回蛇口码头,船长对我比出了大拇指:“表现得不错,像是一家人。”这句鼓舞使我坚信,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大海,是属于我的广阔天地。

杨萌

疫情之下的海上逆行者

我叫杨萌,是一名海员,从毕业至今已在东南亚航线奔波五年有余。记得五年前,我还只是一名实习三副,初跑中日线,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日式口音的英语,“长艰且阻”的濑户内海......那会儿疫情还没有暴发,闲暇之余还能到一览他国之景,体会风土人情,给长时间航行下疲惫的身心带来慰藉。然而随着疫情的暴发,给我们远洋船员的正常换班以及身心健康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但是不能退缩,世界经济需要我们!特别感谢公司、海员俱乐部、海事组织,在疫情期间为我们提供的帮助,目前,这些情况都在逐渐好转。回望过去,百转千回,展望未来,踌躇满志,但我心中一直坚信“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Dokyun

我叫Dokyun,来自菲律宾,是“SUNBIRD ARROW(太阳鸟)”轮上的大厨。“看!海上风景很漂亮吧~,但是船上最靓丽的一定是我的barbecue(烧烤)!”我们每个航次都会举行一次烧烤,这是大家最期待的活动。

我们船上不分伙食费,所以每餐都是由着大家自己想吃多少就打多少饭菜,基本上没有限制,唯独鱼除外,记得有一次:我给每个人都烤了一条鲑鱼,但是晚来的大副来餐厅吃饭的时候却发现没有鱼了,因此没有吃到鱼,大副当时趁着大部分人都在餐厅吃饭的时候就说了一堆话,意思大致就是我做的鱼应该是一人一块,而且没有少做,为什么他没有吃到鱼,谁把他的那一份的鱼吃了,反正是一副很不爽的样子。接下来几天吃饭的时候,虽然大副都有吃到鱼,但是他好几次都絮絮叨叨的在念着这件事情,这个事过去快一个月了,大副又把这个事情拿出来在全船安全会议上再次提了一下,念叨的超过了五分钟......总结就是“谁吃了我的鱼?”,哈哈哈。

李真诚

我叫李真诚,来自广西宜宾,是一名大电,跑船近10年了,“乘风破浪、碧海蓝天”看得很多,船上时间过得快不快和娱乐氛围很相关,有的船上人很友好,一起干活、一起玩,时间就过的很快,下船了也会很舍不得。记得在“BERGE KEBNEKAISE”轮上有这么一群朋友:

Third Mate(三副)、Mess Man(大台)、Bosun(水手长)组成的乐队男团,常常开演唱会,召集大伙唱歌、当观众。感谢每一位遇到的海上朋友,谢谢你们!陪伴我成长,让我的旅程充满喜悦。

高洪斌

我叫高洪斌,来自绍兴上虞,我与爱人一起经营一艘小货驳,俗称“夫妻船”,为了家庭的生计,已经运营15年了,对我们来说“船既是我们的家,也是赖以生存的工具”。跑船很辛苦,但不算难熬,我们常常结队前行,队伍中的其它船,有的是“老乡”,有的是“朋友”。

夕阳西下,晚霞满天,坐在船头,船队在水面上犁出一列雁形的涌浪,徐徐地向两岸扩散开来,在河岸溅起雪白的浪花。经过一些临河村庄,河埠头上,时不时的有已经收工的村姑农妇在洗洗刷刷。有时船队激起的涌浪过大,会泅湿她们的裙裤,惹来一阵隔空唾骂,而荷尔蒙过剩的水手们的热情回应,忽然发现简单的生活也可以过得热气腾腾。星星廖寂,明月高挂,只有沿途的村庄民居窗口,不时透出淡黄色的灯火,有时一阵风,吹来淡淡的米饭香气和爆炒的菜油味,显得静谧而又温馨。

河面上,因为天上的月光,随着水波的涌动,不时反射着点点银白色的光,仿佛一双双眼睛一眨一眨地注视着你,夜色渐深,万簌俱静,耳边不时传来河水有节奏地拍打河岸的声息和船上单调的机器声响,时不时刺破夜空的轮船探照灯光,映照出一张张努力生活的脸,“上行是回家,下行是挣钱”“娃儿读书可用功?”“年迈的父母还好吗?”......这是船队中每个深夜未眠者的思绪。

世界海员日

海员生涯,尝尽人间百味;

走遍世界,开阔视野;

锦绣河山,尽收眼底;

风土人情,增长阅历;

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开拓我们更美好的明天!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