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局暖心服务 提升船员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07:59 [字体:]
分享到:

暖心服务

大连是船员教育发达地区,注册船员人数近5.5万,他们为大连海洋强市建设、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船员远离家人,工作时间长、职业风险大、流动地域广、技能要求高,作为辖区船员管理的主管机关,大连海事局始终关心关爱船员,以实际行动提升船员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保障船员体面工作

一位在船的二管轮说,他没有想到,海事劳工条件检查过程中,海事执法人员向他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你们公司的工资待遇怎么样”,瞬间觉得既意外又暖心。今年5月起,大连海事局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海事劳工条件检查工作,以维护船员在船合法权益。

“我们检查的重点涉及船员健康证明、船员资格、船舶配员、起居舱室、船上娱乐设施、食品和膳食服务、健康和安全及防止事故、船上投诉程序等。海员的工作场所远离陆地、远离家人,我们能做的,就是最大程度地保障他们在船能够体面工作。”大连海事局执法人员杨宗翰这样说。

面对全新的检查模式和检查内容,大连海事局还制定了“以检代培”的检查人员现场轮训计划,参与人员覆盖局属各海事处、执法支队,受检船舶包括油船、化学品船、客滚船等船舶类型,为海事劳工条件检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人才队伍保障。

满足船员考试需求

“船员考试计划有吗?”

“什么时候才能考试?”

……

疫情期间,大连海事局微信公众号后台收到最多的私信,就是询问船员考试恢复时间。受疫情影响,辖区船员培训线下实操与考试暂停安排,线上理论授课正常开展,造成大量考试需求积压。防疫形势稳定后,大连海事局经过充分评估和研判,第一时间恢复辖区船员考试工作。

“为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船员考试平稳有序开展,我们严格落实《辽宁海事局船员考试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各项要求,还特地邀请大连市疾控中心张玫副教授来到考场,指导船员考试防疫工作。” 监管三处黄明介绍,这段时间经常能看到他穿着防护服对考场进行消杀,天气越来越热,消杀结束后总是一身大汗却从不抱怨。

随着考试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船员们积压的考试需求得到了显著缓解。

大雨中的换班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换班一直是船员极为关心的问题。“远X洋”轮为国际航行的超大型油轮,船员均是中国国籍,受疫情影响,近一年来应休假船员都未能进行换班,部分船员最长在船时间达404天,返乡意愿强烈。恰逢靠泊大连新港卸原油,公司委托代理提前向大连海事局提出换班申请。

大连海事局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工作专班立即启动协调程序,积极与地方防疫部门、交通局、海关及边检等单位沟通协调。同时向船员派遣公司传达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告知其船员换班必备材料、程序和疫情防控必要措施,做好船舶安全工作,并提前通知码头制定完备应急预案,做好防疫保障。

“那天正好下大雨,我们在码头全程跟踪,关注换班各环节进展,协助52名船员顺利完成换班工作。看着28名船员安全离船,24名船员踏上新航程,特别有成就感。” 换班当日在现场提供服务的海事执法人员冯宝明说。

今年以来,大连海事局已累计服务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218艘次,中国籍船员上船1819人次,下船1507人次,切实为船员办实事、解难题。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