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事和您一同分享旅程故事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10:08 [字体:]
分享到:

6月25日是世界海员日,今年的主题是“Your voyage——then and now,share your journey”(远航——过去和现在,分享你的旅程故事),天津海事局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海员朋友们一起,分享旅程的故事。

海”好有你 青春远航

海事青年志愿服务和航海知识科普活动

6月25日,为更好发扬航海文化和船员文化,弘扬“爱国、进取、敬业、奉献”海员精神,展现船员风采,天津海事局携手挂甲寺街团工委、天津理工大学主动走向社会大众、走进街道社区,开展了“海”好有你 青春远航——世界海员日系列庆祝活动。活动共有10余组青少年志愿家庭报名参加,分为过去和现在—旅程故事联播、“蓝海伴我行”宣传推广、航海知识讲解、“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净滩行动几大板块。

海员旅程故事联播——过去和现在,海员到海事——海事青年通过站在海员和海事人的不同角度,分享自己的经历经验,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海员职业和航运业未来发展方向的了解,营造出热爱海洋、关注航海、关心海员的浓厚氛围。

蓝海伴我行”水上交通安全教育网络平台宣传推广——该平台是天津市唯一一个水上交通安全教育网络平台,海事青年在活动现场演示平台登录方式、基地预约功能和在线课程播放等模块,引导大家积极加入“云”课堂,随时随地学习水上交通安全知识。

航海知识讲解——海事青年和航海院校师生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向大家传授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和海上人命救助常识,现场演示了救生衣的正确穿戴方法、几种常用的绳结以及绳结的编结和插接、航海仪器的用途等,提升了大家的水上安全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净滩行动——在海河岸边,小朋友们手持垃圾袋、垃圾钳,分组对海河岸边进行地毯式清理。同时,青年志愿者们向周边群众科普环境保护知识,呼吁广大群众杜绝垃圾沿岸乱堆乱弃,共同打造干净整洁的河岸生态环境。

走进“北海之声”,朗读“来自蔚蓝的信”

“海上的时间是过的非常快的,不知不觉已经离家8个月了,也许是忙碌吧,到现在我还清清楚楚的记得我从家里出发上船那天,我和妈妈一块去吃的羊肉泡馍,您问我东西都带好了没,出门在外要照顾好自己,别慌手慌脚的,我一一回应着,明显感觉到氛围变得很是压抑,或许是您一想到我一次要出来工作将近一年,饭也没胃口吃了,眼睛也有点红。这是每一个航海人的艰辛和苦楚……还好这条船的航线基本上都有网络,可以经常发视频电话给家里,才显得我跟家距离不是很远……”这是船员邵晨庚在蔚蓝之地寄出的一份对自己妈妈的思念。

书不成字,纸短情长,电波万里,以声传情。在第12个世界“海员日”来临之际,天津海事局船员考试中心与天津海岸电台“北海之声”联合推出特别活动《来自蔚蓝的信》,面向广大船员征集信件,并以嘉宾读信的方式,用温暖的声音陪伴船员朋友度过这个美好的节日。

旅程故事视频展播

 

航海是件美好的事,同时也是辛苦的旅程,或许船员朋友们在航行中有过新奇的体验,或许远航时有过对家的思念,或许在船上拍摄过美丽的风景,或许航海生涯遇到过惊险的故事,或许建设海洋强国进程中有自己的力量。在世界海员日来临之际,天津海事局制作了系列视频进行展播,通过船员讲述索马里遇险、护航亚丁湾、女船员新鲜事等故事,向大家展示了船员真实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增进大家对行业的了解和认知。

制作安全操作警示教育系列短片

在第12个“世界海员日”到来之际,按照交通运输部等国家六部委印发《关于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提高船员关键操作能力、应急应变能力的总体要求,与安全生产月、典型事故案例“双进”活动等工作相结合,天津海事局策划制作了船员安全操作警示教育系列短片“Being safe——then and now,enjoy your voyage安全——伴你远航”,帮助船员确立正确的事故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安全操作能力,为保障航运安全和建设我国高素质船员队伍贡献新的力量。

旅程照片征集活动

见惯了城市的光怪陆离,过惯了乡村的温柔恬静,你是否好奇,换一种生活会为自己带来什么?在世界海员日来临之际,天津海事局开展航海照片征集活动,通过照片展现船员的故事。

西雅图突遇大雾、太平洋上空的彩虹、印度洋炫目的晚霞以及罕见的龙吸水。海员朋友们通过照片讲述出了他们航行过程中走过的五彩缤纷的世界。

海员,有辛苦,有拼搏,有担当。

他们,日月为伴,看遍云卷云舒,海上为家,看遍惊涛骇浪。

他们,走过世界许多地方,感受过不同风土人情,有着不一样的人生经历。

虽然不能目睹他们为世界供应链做出的巨大贡献,但我们每个人都在享受着他们带来的福利。

值此世界海员日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祝海员的生活像夏天一样多彩灿烂,愿美好生活如期而至……

祝广大船员朋友们节日快乐!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