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海事局:过去和现在,分享从海员到海事的人生旅程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2-06-29 15:40 [字体:]
分享到:

〃没有海员的贡献,世界上一半的人会挨饿,而另一半的人会受冻。〃

——国际海事组织

2010年6月25日,国际海事组织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简称STCW公约)缔约国外交大会,会上决定将每年的6月25日命名为“世界海员日”,鼓励各国政府及航运组织向海员致敬,感谢其对人类和世界的贡献。

“世界海员日”的设立,旨在使社会各界能够长期关注海员对国际海运贸易和经济发展的突出贡献,采取措施切实维护海员合法权益,鼓励更多有志青从事航海事业。2022年,世界海员日的主题为Your voyage - then and now, share your journey,即“远航——过去和现在,分享你的旅程故事”。

从前开着船,扬帆起航

闯过风浪,遇见阳光

深蓝里留下航迹

他乡里领略异国风光

现在,守着船,保驾护航

劈波斩浪,安全通航

码头上责任担当

船舶上心念人民至上!

来听听曾经的海员          有怎样的旅程故事

防城港海事局船舶监督处 刘入豪

记得那是我第一艘船,登轮的第三天就发生了一个重大的维修事故。那天,轮机部按照维修计划对主机高压油泵进行维护保养,突然就听到“砰”的一声,一股茶杯口那么粗的油柱从高压油泵的顶部喷了出来,铜匠和机工受伤严重,脸部和头部的皮肤都脱落了,我因为反应迅速,躲避及时,仅有一些重油落到头上,也感觉被烫的钻心的痛。

经过这次事故后,我清醒的认识到,轮机管理工作一定要提前部署、有备无患 、胆大心细,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开展。

如今我已从船员的身份转变为一名PSC检查官,之前的经历也为我在后来的工作中打下坚实的基础。我现在主要从事船舶安检、公约跟踪研究和提案编写工作,致力于研究船载危险品安全和船员职业防护,积极参与编写《新增粒状重过磷酸钙条目明细表》《强制船舶各处作为逃生通道高于2米以上的直梯道安装保护装置的建议》等提案并提交国际海事组织。

东兴海事处 刘建勋

我叫刘建勋,曾是一名远洋轮机长。海员这个职业是孤独的,也是美好的。

记得有一年中秋节,提前和家人小聚后便出海远行,节日不能与家人共度,内心难免惆怅。船舶航行至太平洋水域时,突然间听有人喊道:“快看,是海豚!”,耐不住好奇的我也走过去凑了凑热闹,眼前的场景让我此生难忘,那是一大群海豚,好似聚会一般,聚光灯是明亮洁白的月光,映在一只只海豚身上,海水波光粼粼,大家都被这美丽且暖心的景象震撼到了。17年的海员生涯中,尽管长期面临着海上潜伏的未知危险,但是美妙的时刻也很多!

如今我是一名船舶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员,就像航运公司和船舶的“体检医生”,专注于完善并督促航运公司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每一次严格检查,都是为了能让海员们能够安全出行,平安回家。

渔万海事处 杨晨耕

我叫杨晨耕,是防城港海事局渔万海事处的一名基层执法人员,曾经也是一名远洋船员。

跑船期间去了10多个国家,见过不同风景,不同的人。生在深色蓝海里的金色暖阳,捶打到驾驶台的巨浪,悠闲的海豚,矫健的飞鱼,热情好客的“巴铁”都给我的航海生涯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回忆。

走过了许多的国家,更加感恩生在华夏,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次在非洲靠泊,在靠港甲板巡逻时,发现一名偷渡客在船藏匿。当时立即报警,当地的警察带着警犬上船抓捕,那位偷渡客木讷的眼神,瘦弱的身体让我心情难以平复。每一条船舶都是移动的国土,守护国土安全是我作为船员的责任。

海员经历让我坚定了奉献蔚蓝的信念,成为海事执法人员后,我积极参与船员现场监督检查、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专项整治、履行国际海事劳工公约检查等一线执法行动,维护船员合法权益,保障我国无线电通信秩序和数据安全。我将用我的努力,让航行更安全,让祖国更强大。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