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付绪银到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调研AIS管理工作

来源:北海航海保障中心 文号:无 索引号:2024-78856 发布时间:2024-04-03 09:01 [字体:]
分享到:

2024年4月2日,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兼部海事局局长付绪银,部海事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徐伟,部水运局副局长郑清秀等一行5人到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国家AIS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天津海事局局长聂乾震,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白成军,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志楠,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局长王洪海,北海航海保障中心主任杨哲、书记邓祝森参加调研。

付绪银副部长一行走进国家AIS中心值班室,听取了国家AIS中心重点工作汇报,了解了AIS数据管理与应用方面的情况,观看了AIS/ASM国产化系统、VDL监控系统的功能演示,询问了VDE核心网的开发现状及后续工作计划,查看了AIS接收站、VDES基站及船载终端等设备,并与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付绪银副部长对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国家AIS中心近年来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国家AIS中心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解决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及在VDES研究和试点等方面发挥国家队的重要作用予以高度认可,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注重提高站位。进一步铸牢“主角”意识,加强国家AIS中心综合能力建设,提升国际视野,把航保工作放在交通运输工作大局中、放到全球海事治理中去看待,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更好开创海事现代化发展新格局的高度看问题、思定位、谋发展。二是要注重资源融合。提升AIS信号覆盖范围和质量,推进AIS数据汇聚,推进提升全球重点海域感知能力,为助力“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做好基础支撑。三是要注重深挖价值。挖掘国家AIS中心数据应用潜力,围绕问题决策研判、航运经济监测预测等需求,推动新型数据产品的挖掘和应用。聚焦水上交通安全,探索风险隐患智能发现、预警新方式,实现对水上交通安全态势的全方位全过程掌握。四是要注重前瞻研究。深入开展VDES技术研究,推进VDES基础设施和应用体系的试点和建设,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切实提高VDES国际议题主导权和规则制定话语权,提升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世界影响力。

来源:北海航海保障中心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