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海事监管与服务保障一体化工作推进会在上海召开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文号:无 索引号:2024-78846 发布时间:2024-03-20 16:38 [字体:]
分享到:

3月20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在上海召开长三角海事监管与服务保障一体化工作推进会,系统总结海事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重点任务。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兼部海事局局长付绪银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海事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前期工作成效。2019年,部海事局发布《关于推进长三角海事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意见》,在长三角着力建设海事高效监管体系和优质服务体系,实践丰富、成果显著。2023年,部海事局制定《创新海事服务支持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3-2025年)》,研发智慧海事监管系统和海事通APP,设立船舶能效管理中心,长三角区域全面开展运输船舶违法违规信息跨区域跨部门通报专项治理,动态清零“三无”船舶、非法浮吊等一批重大隐患,有效管控内河船舶涉海运输等一批突出违法行为,改革开放活力和协同创新活力更加强劲,长三角海事监管与服务保障一体化进入“快车道”。

付绪银指出,深入推进长三角海事监管与服务保障一体化工作,是立足国家所需、服务重大战略的必然要求,是立足行业所盼、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需求的重要举措,是立足海事所能、踔厉开创现代化发展新格局的突破路径。必须坚持“五个转变”,即:坚持从分散管理向融合治理转变,坚持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预防转变,坚持从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坚持从传统管理向智能管理转变,坚持从相对独立向开放协同转变。

付绪银要求,要聚焦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党建引领、安全治理、服务发展、数据赋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踔厉开创“五个一体化新格局”。一是踔厉开创一体化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格局,二是踔厉开创一体化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新格局,三是踔厉开创一体化海事服务发展新格局,四是踔厉开创一体化数据赋能新格局,五是踔厉开创一体化海事人才队伍建设新格局。

上海市交通委、江苏海事局、中远海运集团、浙江省海港集团等4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长三角地区海事、航道管理机构签订了长三角海事监管与服务保障一体化党建协作共建协议。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书记徐伟主持会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鄂海亮介绍长三角海事监管与服务保障一体化工作情况。来自交通运输部,长三角三省一市交通运输部门,地方协调机构以及长三角地区港航企业、单位的代表参加会议。

当天,上海船舶能效管理中心正式启用,付绪银和上海市副市长张小宏为其揭牌。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