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事局参加东盟海运海事工作组第44次会议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文号:无 索引号:2023-78376 发布时间:2023-05-15 11:46 [字体:]
分享到:

2023年5月9日-11日,东盟海运海事工作组第44次会议在越南岘港举行。东盟10个成员国,中、日、韩、美、欧盟等5个对话伙伴,东盟秘书处和3个观察员组织派员参加会议,IMO秘书长林基泽先生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由广东海事局、广西海事局(东盟海事合作研究分委会)派员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会。

图为东盟海运海事工作组第44次会议现场

IMO秘书长林基泽在主旨发言中阐述了航运业对于全球供应链以及经济复苏的重要作用,表示IMO将致力于构建全球海事监管框架以规范船舶的国际航行,保护船员权利。通过技术合作平台,在发展中国家开展能力建设项目,不断提升成员国履约能力。IMO将强化落实航运温室气体减排战略的决心,不断推动航运业数字化发展。他还强调,全球航运业治理需要各成员国及相关方紧密合作,共同应对未来的风险和挑战。

会上,我代表团就中国-东盟海事合作项目做了专题发言,回顾并通报了2022年中国-东盟海事合作项目开展情况,同时对2023年拟开展的活动作了重点介绍。2023年,中国海事局计划与泰国海事局共同举办“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渡运安全能力建设培训”,在渡运安全应急通信服务方面开展交流合作;计划举办“中国-印尼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操作人员能力建设培训”;计划与新加坡海事及港务局继续深化电子证书方面合作等。我代表团的合作提得到与会东盟各国代表的积极回应,新加坡、越南、菲律宾、泰国、缅甸等代表团先后发言表示欢迎,并期盼与中国开展更广泛的海事领域合作。

图为我代表团就中国-东盟海事合作项目做专题发言

近年来,东盟海事合作研究分委会在部海事局的领导下,从东盟国家海事发展的现实需求出发,持续深耕中国-东盟海事领域合作,先后承办6项对东盟渡运安全合作项目,密切跟踪IMO渡运安全示范导则的制定,积极推动全球首个跨国海事电子证书应用先导项目成功落地。

东盟海运工作组会议作为东盟交通高官会和东盟交通部长会涉海事事务的协调和支撑会议机制,在实施各项海上运输倡议规划、推动东盟成员国与对话伙伴、国际组织在交通海事领域的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该会议也是我国与东盟各国就海事合作进行直接对话交流,分享中国经验、提出合作倡议的重要平台。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