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第106届会议开幕

来源:国际海事研究委员会海上安全专委会 文号:无 索引号:2022-76938 发布时间:2022-11-04 16:37 [字体:]
分享到:

11月2日,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上安全委员会(MSC)第106届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由主席Mayte Medina女士(美国)主持,IMO秘书长林基泽在开幕式上致辞。

林基泽指出,2022年10月11日是《2012年开普敦协定》通过10周年。该协定旨在促进可持续、合法和透明的渔业,同时保护海洋环境和资源,为渔民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他敦促成员国和行业观察员采取行动,推动《2012年开普敦协定》生效,实现《2019年托雷莫利诺斯宣言》设定的目标。

林基泽表示,乌克兰持续的军事冲突仍然是各方严重关切的问题。尽管冲突带来了诸多挑战,但近几个月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进展。人道主义海上走廊和黑海粮食倡议的成功了一定成果。IMO秘书处通过提供关键技术咨询和便利支持,做出了自身的贡献。他强烈敦促所有成员国和业界加强合作,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在当前紧张局势加剧的时候保护海员和船舶。

林基泽重点强调了以下主要的议程项目。一是关于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希望能够按照批准的路线图推进工作,为主管机关、船东和整个行业制定一个非强制性的基于目标的文件,确保到2025年MASS安全运行有规可依。他赞赏MSC、法律委员会和便利运输委员会针对 MASS召开的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该工作组报告也将在本届委员会上进行审议。二是关于海上安保、海盗和武装劫持船舶,秘书处正在加大向成员国提供技术援助的范围,全球相关事件数量虽然总体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但仍须保持警惕。呼吁国际组织、沿岸国和行业利益相关方继续努力,减少海盗和武装抢劫的威胁。三是关于燃油安全,敦促本委员会通过《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第II章相关修正案,防止燃油供应违反SOLAS公约中的闪点要求,增强船舶使用燃油的安全。四是关于《载运工业人员船舶国际安全规则》(IP规则),本届会议将审议通过里程碑式的规定,包括新的SOLAS公约第XV章和相关的IP 规则。五是关于全球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GMDSS)中的服务提供商,航行、通信和搜救(NCSR)分委会第9次会议完成了对北斗短报文服务系统加入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GMDSS)的评估,本届会议将审议认可新的移动卫星服务事宜。

本届会议还将审议其他强制性文书修正案、目标型新船建造标准、综合安全评估、相关分委会的报告和工作计划等,中国提交的10份提案将在会上审议,其中包括向本届会议提交的提案6份。会议计划于11月11日闭幕。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