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新加坡海峡智慧海事管理与服务线上研讨班成功举办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文号:无 索引号:2022-76291 发布时间:2022-08-22 17:13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8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海事局和马来西亚海事局联合主办,广东海事局和马来西亚海事学院联合承办的马六甲-新加坡海峡智慧海事管理与服务线上研讨班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和马六甲-新加坡海峡沿岸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的80名学员、海事官员和授课专家线上参加此次研讨班,共同分享应用数字和信息技术以保证航行安全和保护海洋环境的实践经验和最佳做法,内容涵盖智慧海事监管服务的发展与应用、水面自主航行船舶技术、智能船舶交管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海事领域的应用、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智能监测、船舶水污染联合监管与服务、海事单一窗口对接和海事电子证书应用等热点议题,探讨了如何通过数字科技开发应用支撑航运安全与防止污染海洋环境的相关国际、国内规则的实施。

中国海事局李宏印副局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运用数字化智能技术持续提升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水平、防止船舶污染海洋环境,希望通过此次线上研讨与来自海峡沿岸各国的同行分享经验,共同为区域内的海洋清洁和航运安全贡献力量。马来西亚海事局哈米德局长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海事局对此次研讨班举办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各方通过此次研讨活动,分享先进经验和理念,加深彼此了解,密切海事领域的合作关系,并以此促进经济发展。

马六甲-新加坡海峡是全球最重要的海运通道之一,也是中欧货物贸易的大动脉。近年来,中国与马六甲-新加坡海峡沿岸三国不断深化海事合作,在马六甲-新加坡海峡航行安全与环境保护合作机制(SOMS)框架下开展了一系列务实而有成效的合作项目。中国海事局先后于2018年、2019年在广州举办“溢油风险评估和监测”及“智慧海事监管和服务”研讨班。此次线上研讨活动的开展,为我持续加强与东盟主要航运国家间的海事管理合作、推进海事管理能力建设、共同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畅通稳定又一次做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