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事组织海上安全委员会第105届会议闭幕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文号:无 索引号:2022-75402 发布时间:2022-05-06 14:23 [字体:]
分享到:

4月29日,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上安全委员会(MSC)第105届会议闭幕,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本届会议共通过了25份决议和19份通函,其中13份与GMDSS现代化设备性能标准和使用相关;批准了11个新增工作项目,其中包括两个中国提议设立的工作项目,分别为:修订船上使用塑料管道指南(A.753(18)决议);评估车辆处所、特种处所和滚装处所的防火、探火和灭火布置的充分性,以降低船舶载运新能源车辆的火灾风险。

会议通过了俄乌冲突形势下采取行动协助海员紧急撤离黑海和亚速海以及周围区域的决议,强调了保障海员的安全和权益的重要性,并敦促成员国和观察员组织最大限度的向身处俄乌冲突中的海员提供援助;会议通过了《国内渡运安全示范导则》决议,标志着中国持续推动的渡运安全全球共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议继续推进基于目标的海上自主水面船舶(MASS)文书制定工作,批准了制定MASS文书的路线图,同意以制定非强制性MASS规则作为第一步,决定成立会间通信组开展后续研究制定工作,力争在2028年1月实现强制性MASS规则生效实施的最终目标。

会议仍未能就多个GMDSS卫星服务提供商背景下海上安全信息(MSI)和搜救(SAR)相关信息播发成本分摊事宜达成一致意见。中国提交了解决互联性问题降低MSI和SAR提供方履约成本的提案,首次提出MSI和SAR提供方只向一家卫星服务商播发信息的模式,得到法国、阿根廷、新加坡等多个国家的支持,该问题将在后续召开的NCSR分委会第9次会议继续讨论。

会议成立了工作组继续就燃油安全问题开展讨论,中国提交的有关燃油供油单中记录燃油闪点准确值或区域值的建议被采纳,会议批准了SOLAS II-2章有关闪点的修正案草案,将于下届会议审议通过。

下届会议将于2022年11月2日-11日召开。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