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倡导渡运安全国际合作 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全球共治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文号:无 索引号:2022-75401 发布时间:2022-05-06 14:22 [字体:]
分享到:

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上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安会)第105届会议于4月29日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内渡运安全示范导则》海安会决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为期10年持续推动的渡运安全全球共治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渡运是许多国家重要的交通出行方式,事关民生福祉,因多属于国内事务,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世界各国的国内渡运安全水平的不均衡。本世纪初以来,一些发展中国家发生了严重的渡船事故造成人员群死群伤,引起包括IMO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在交通运输部的坚强领导下,部海事局在持续加强中国渡船安全监管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推动渡运安全领域的国际和区域合作。自2013年起,首先在与IMO合作开展相关亚洲区域合作项目,形成了《南京计划》;随后又在东盟地区论坛框架下与菲律宾和泰国联合举办了3届渡运安全研讨会和2次能力建设培训,国内外超过500名专家和学员参加,并发布了首份东盟地区渡运安全声明文件——《广州声明》。渡运安全合作逐渐成为加强我与亚太发展中国家海事能力建设的重要纽带。

部海事局还着力推动渡运安全全球共治。2018年,在海安会第100届会议上,中方代表团做了“中国渡运安全实践与经验”的专题演讲,加强“渡运安全合作”的倡议得到了广泛认同。2019年,中国向海安会第101届会议正式提交了新增“运用综合手段加强国内渡运安全”工作项目建议,并顺利获通过。此后至今,中国向IMO此议题下提交了50%以上的提案,同时加强与相关成员国和IMO秘书处的密切合作,主导了此项工作的开展,最终成功推动实现《国内渡运安全示范导则》的出台,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航运多边舞台的话语权,为深度参与交通运输领域全球治理、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和“一带一路”倡议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今年7月,中国与泰国海事主管机关还计划联合举办“第四届东盟地区论坛渡运安全研讨会”,就区域渡运安全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同时,在IMO等国际平台,基于《国内渡运安全示范导则》,在解释说明手册、网络教学平台和相关技术项目等方面继续加强国际合作,推动渡运安全全球共治迈上新台阶。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