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海事船员管理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文号:无 索引号:2021-74081 发布时间:2021-09-28 13:33 [字体:]
分享到:

   9月27日,部海事局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召开全国海事系统船员管理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上次会议以来船员管理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今后两年重点工作任务。部海事局副局长寿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有关航运企事业单位、船员服务机构、航海院校、船员培训机构、各地方海事管理机构,各直属局、分支局的单位领导和有关部门人员以及部海事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部海事局船员处处长杨善利作了题为《系统思维 法治引领 融入海事现代化发展新格局 推动船员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固本强基,完善船员管理法规政策体系;守正创新,推进船员管理改革;多措并举,优化船员职业发展环境;以船员为中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主动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增强能力,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六个方面总结了2018年船员管理工作会以来的工作成绩。从高质量发展、多元社会治理新格局和海事现代化发展三个方面系统分析了当前船员队伍发展和船员管理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报告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和新《海安法》出台等为船员工作带来了新的政策环境和干事机遇,船员管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海事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创新发展格局”总体要求,准确把握船员队伍的发展方向,科学构建船员管理队伍架构,充分激发船员队伍发展活力,以“满足国家要求,符合行业需求和实现船员追求”为目标,围绕“服务铸造本质安全体系,保护船员整体权益”两条主线,强化“法规政策、人才队伍、科技手段”三方面保障,做好“培训管理改革、考试管理改革、职业发展保障、文化宣传引导”四项具体工作。

   会上,上海、辽宁、广东海事局,河南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港口协会轮驳分会、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大连海事大学做了交流发言,从各自领域分享了工作经验,并对下一步提升船员管理和服务工作效能,促进我国船员队伍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最后,部海事局副局长寿涛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过去三年,船员管理工作在服务铸造本质安全体系、建设人民满意海事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强调下一步船员工作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从船员中来,到船员中去”,突出政治引领,提高认识,切实推动船员队伍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协同联动,融入奋力开创海事现代化发展新格局;强化能力建设,与时俱进,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船员管理和服务体系。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