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海事工作总结及2020年海事工作部署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文号:无 索引号:2020-72384 发布时间:2020-10-23 09:50 [字体:]
分享到:

2019年,全国海事系统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海事“三化”建设为统领,牢记“三保一维”使命,砥砺奋进,全面履职,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一年来,《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内河船涉海运输专项治理成效显著,船舶污染防治共管共治格局基本形成,水上交通安全治理迈上新台阶。实施长三角海事一体化融合发展,海事监管与航海保障一体化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推动出台国际航线船员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彰显新作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印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面和负面清单,队伍担当作为焕发新活力。

2019年,海事系统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成果丰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立长三角海事一体化融合发展机制;污染防治攻坚战步伐坚实,拓展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实施范围至长江、西江干线和沿海水域、发布2020年全球船用燃油限硫令实施方案和配套海事监管指南;精准脱贫攻坚战多点开花,推进西部海员培养为代表的海员职业技能培训,实施“东西协作蓝海扶贫计划”;“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取消船员服务簿签发行政审批、区域试点船舶证书“多证合一”、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调整和系统升级;航海保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出台海事监管与航海保障一体化融合发展意见,相融相长格局逐步成形;国际海事制度性话语权明显提升,第十六次连任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向IMO提交提案43份,占中国提案总数62%。

2020年,全国海事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以海事“三化”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谋、稳、同、胜”总体思路,始终坚持“交通强国海事一流”追求,全面履行“三保一维”职责,全面推进海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征程中奋力争当先行。

一是坚持以初心使命引领事业征程,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久久为功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与时俱进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驰而不息全面提升海事文化影响力。二是坚持以先行气魄建设交通强国,强化规划引领,丰富实践探索,落实保障措施;三是坚持以共治严管筑牢安全体系,协同共治打造水上交通安全防线,建章立制夯实依法行政基础,关口前移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深耕细作培育水上交通安全文化。四是坚持以时代担当投身战略大局,在一体化融合发展中实现海事引领,在污染防治攻坚中展现海事担当,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海事特长,在海洋战略中施展航海保障作为。五是坚持以职能转变谱写服务新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升海上运输便利化水平,助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切实保障船员权益。六是坚持以全球视野推动合作共赢,不断提升国际海事制度性话语权,深化“一带一路”海事合作,进一步提高履约水平,做好主场外事活动。七是坚持以“三基”建设支撑现代治理,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夯实海事发展基础,加强基本功建设,激励担当作为。八是坚持以铁腕钢拳整肃队伍风纪,狠抓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深化作风和纪律建设,强化权力制约监督。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