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事工作总结及2019年海事工作部署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文号:无 索引号:2019-47272 发布时间:2019-06-13 10:42 [字体:]
分享到:

2018年,全国海事系统稳扎稳打、奋发有为,在交通强国海事篇建设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2019年,海事系统将加快发展,不辱使命,努力实现“基本建成国内一流的经济执法系统,基本达到海事管理的国际先进水平”目标,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建设人民满意海事上取得更大突破。

现将2018年海事工作亮点综合呈现,并对2019年工作部署进行梳理,敬请关注。

安全篇

本质安全基础牢

心系船行万里安

安全是海事现代化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业务。过去一年,海事管理机构强化源头治理与现场监管,本质安全基础更加牢固。

2018年,海事系统加强源头把控。全国交通船检机构全年共完成运输船舶建造检验7526艘次、营运检验21万艘次,渔船建造检验1.7万艘次、营运检验41万艘次。

现场监管进一步强化。保障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2532万艘次、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50余万艘次。实施船舶安全检查10余万艘次、船舶现场监督检查29万艘次;在中小型船舶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作用下,涉及中小型船舶的事故件数同比下降13.4%;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共查处违法船舶3162艘次、移送公安机关190人。

安全宣传与教育工作持续加强。典型事故案例进航运公司、进船员培训机构活动,覆盖航运公司3732家、船员培训机构92家;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全年共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5000余次,惠及70余万中小学生,行业和公众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应急救助能力不断提高。组织开展搜救行动1902起,成功救起遇险人员12463人、遇险船舶1295艘次。

2019年,海事系统将从“严”监管,强化源头管理和风险隐患管控。在全国沿海水域开展航路、锚地规划研究,继续推动“碧海行动”计划实施;深入开展内河船舶涉海运输整治、救生设备专项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深化沿海空中巡航救助联动机制运行,建立跨海区巡航常态化机制;深入实施《国家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规划》,加强船舶污染应急能力建设。

服务篇

虑定而动

关键时刻有担当

海事管理机构作为水上交通运输安全重要支持保障力量,自身发展与国家、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在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以及涉水工程、活动开展过程中,尽职履责,靠前服务,展现新时代海事人与时俱进、乐于奉献的担当形象。

为构建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走廊筑牢基础。出台12.5米深水航道船舶最大吃水控制标准;5万吨级船舶进出长江南京以下水域达1.6万艘次、15万吨级船舶达2000艘次;利用长江口深水航道边坡自然水深提升通航效率,完成大型邮轮与大型集装箱船舶安全交会221次,累计降低物流成本约8亿元。

为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和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支撑。成立了京津冀海事船检联合创新中心,《京津冀5米以下营运船舶检验技术规范》被列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十大合作项目;曹妃甸“两制”修订并发布,完成辖区锚地布局方案,促进津冀沿海航区通航资源合理布局、共享共用;在雄安新区白洋淀水域建设AIS基站、开展水域扫测,提升水上交通安全保障能力。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船舶排放控制区方案实施效果良好,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排放控制区的船舶硫氧化物、颗粒物排放量相比2015年分别下降33%和22%;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推进长江水域非航行状态船舶生活污水“零排放”。

为交通强国战略当好先行。大力推进北斗系统在内河船舶和导助航设施上的应用;积极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研究海事系统支持自贸区建设举措;起草《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支持智能航运发展。

2019年,海事系统将从“新”突破,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继续做好长江口深水航道利用边坡提高通航效率的常态化运行保障工作;落实深化津冀海事监管一体化的意见,推进渤海中西部通航资源共享共用;深入推进船舶排放控制区调整扩大方案实施,加强船舶燃油供给和使用检查,加快船用燃油硫含量快速检测装备配备。

推进支持船舶智能航行的船岸协同系统和E航海服务体系建设;扩大AIS岸基系统网络覆盖,建立北极航路航海保障地理信息数据库,优化航海保障服务。

改革篇

制度“大瘦身”

服务“不缩水”

改革开放打破了体制机制的沉疴痼疾,释放了巨大的社会活力。新形势下,全国海事系统积极消除体制机制积弊,尝试建立起行之有效、畅通无阻的安全服务保障机制,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刷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放管服”改革引向深入。“船员口袋”工程建成,系统功能更加完善,把服务送到150余万船员的手中;推进信用监管,开发海事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清理清退涉企保证金12项,返还涉企保证金3.5亿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点发力。制定《特定航线江海直达船舶法定检验技术规则》,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标准型散货船顺利投入运营;在全球率先启用船舶法定检验电子证书,全年签发电子证书近3万张;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试点“一单多报”无纸化,压缩通关时间80%以上;船舶证书“三合一”并联办理、外锚地报税燃料油受油船舶便利化海事监管模式等创新举措入选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推广经验。

2019年,海事系统将持续丰富“放管服”举措。深化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着力改善海运贸易便利化条件;加快推进海事政务“一网通办”、并联办理,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大力发展电子证书、多证合一、电子取证、远程处罚和在线缴费等便利方式;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非接触式执法等好经验、好做法,提高监管执法效率;深化“船员口袋”工程,推动设立船员服务热线。

内生动力篇

固本强基行稳致远

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是海事发展的基石,人才队伍建设是海事发展的动力。2018年,全国海事系统深入推进智慧海事建设,不断完善装备基础设施,持续加强队伍建设,支持保障能力稳步增强,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智慧海事纵深推进。基本完成海事信息系统顶层设计修改和实施方案研究,船舶监督管理系统、PSC管理系统、船舶防污染管理系统等陆续上线运行;试点实现VTS数据汇聚和与海事共享数据的整合应用;完善航海保障E航海实施计划和航海保障业务系统云平台方案。

装备设施全面改善。开展国内首艘海上危险品应急指挥船、三亚海事工作码头建设;推进遥感溢油监测处理系统等工程建设;全年新增公务船艇22艘,在建船舶78艘。

人才队伍持续优化。大力推进海事系统青年岗位建功,1名青年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4名青年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文化建设有声有色,全国海事系统9家单位获行业文明单位称号,18家单位获文明示范窗口称号,5名同志获文明职工标兵称号。

2019年,全国海事系统将从“质”提升,夯实事业发展基础。启动编制《直属海事系统“十四五”发展规划》《海事系统2021—2035年中长期发展规划》;优化基层海事和航海保障机构站点布局;建立健全海事数据管理机制,促成网络通信、北斗定位导航授时、遥感与地理信息服务融合部署;建立健全执法船艇、VTS等重大项目建设评估制度,加强装备设施建设管理。

国际篇

朋友圈越来越大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海事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制度性话语权持续提升。2018年,海事系统不断加强国际海事前沿热点研究,全年共向各类国际组织提交提案90份,输出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海事合作不断深化。

◆与巴拿马、希腊签署合作文件

◆与卢森堡签署承认中国海船船员适任证书协议

◆与中东欧达成海事合作共识

◆与越南就落实北仑河口自由航行区航行协定相关章程和制度达成共识

◆选派船舶安全检查专家参与亚太及“一带一路”沿线海事监管能力建设活动

2019年,海事系统将从“广”布局,稳步推进海事国际合作。充分利用现有海事合作机制,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事主管机关的务实交流与合作;加强区域性海事协同合作,推动建立区域海上通航安全立体管控网、搜救和溢油应急中心等合作新平台。

党建篇

从实发力正风肃纪

全国海事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保障功能更加凸显,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海事中心业务的开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2018年,海事管理机构狠抓正风肃纪,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意见,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基层执法领域“吃拿卡要”问题专项治理,完成对6家单位的政治巡察,通报典型违纪案例22起,作风政风不断好转。

2019年,海事系统将从“实”发力,净化政治生态环境。制定落实“两个责任”的履职清单、考核制度,加大对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和追责力度;积极探索“科技促廉”手段,推进执法政务窗口音视频监控系统使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2019年工作思路

以海事“三化”建设为统领,落实“六个着力”要求,谋划推进交通强国海事篇建设,奋力推动海事高质量发展,争当交通行业排头兵。

——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重要论述学懂弄通做实,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行动到位、落实到位。

——着力提升监管水平。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创新“船舶适航、船员适任、有效监管、优质服务”的监管模式,聚焦共享共治,注重预防预控,狠抓责任落实,夯实本质安全基础,适应新时代海事履职新要求。

——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深化海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提升口岸便利化水平、推进绿色航运发展、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上狠下功夫,加快推进海事治理现代化。

——着力提高队伍素质。在提升政治能力、强化干事导向、健全激励机制、涵养专业能力、关心青年成长等方面加强研究、多做工作,增强海事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职业荣誉感,努力建设一支人民满意的执法“铁军”。

——着力深化国际合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海上安全、船舶减排、智能航运、船舶新能源应用等国际合作和标准制定,提升中国海事在国际舞台的制度性话语权。

——着力夯实党建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海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