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中国交通可持续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3-09-22 11:27 [字体:]
分享到: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交通运输部进行季度发布,向大家介绍中国交通可持续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李扬先生,运输服务司负责人王绣春女士,科技司司长岑晏青先生。

下面,首先请李扬先生作介绍。

2023-09-21 10:00:20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李扬:

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参加新闻发布会,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交通事业的关心关注。大家对交通很熟悉,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可持续交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的可持续交通取得了长足发展,现在也进入了新阶段,正如他曾经指出的: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可持续交通,更多是把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经济、包容、韧性作为发展方向。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从五个方面向大家简要通报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情况:

一是看硬件,现代化的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加快形成。我国拥有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邮政快递网和世界级港口群,我们规划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6轴7廊8通道”格局基本形成。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狠抓服务,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运输最繁忙的国家之一,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的客货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都在世界前列。特别是经过脱贫攻坚,我们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公路、通客车、通邮路,另外这些年,我们推进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和无障碍出行环境。

三是坚持创新引领,创新能力、实力充分提高。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都成为了亮丽名片,我们这些年推进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京杭运河智慧航道,智慧物流技术快速发展,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

四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大家可能关注到,这周是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从设施发展来看,我们铁路的电气化率到去年年底达到73.8%,新能源城市公交车超过了54万辆,新能源出租车超过30万辆,在城市里配送的新能源车辆超过80万辆。

五是坚持交通天下,交通国际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中欧班列已经通行25个国家200多个城市,中国国际道路运输协定合作范围拓展至21个国家,水路已经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水运航线方面通达率是全球第一位的,民航和64个国家保持定期通航,邮政快递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可持续交通不是一个国家的事,它是全球的共同行动。为了加强全球可持续交通的交流,为了更好地推动全球可持续交通之间的共识,经国务院批准,我们在9月25日至26日,也就是下周一、周二,在北京举办首届2023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交通:携手合作助力全球发展”。此外,还将举办第15届世界国际交通技术和设备展览会,还将同步发起设立全球可持续交通创新联盟。论坛、展会、联盟在北京举办,邀请全球各界交通人士齐聚北京,共商可持续交通发展大计。目前已经有50位国家政要、部长级代表和国际组织代表注册报名参加会议。大家知道,这个季节是北京最好的季节,我们想借今天的机会,通过记者朋友邀请全球更多人士来到北京,参与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展会联盟,共同围绕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的实践进行探讨,共同把论坛打造成为践行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

我先说这些,谢谢大家。

2023-09-21 10:12:08

寿小丽:

谢谢李扬副部长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2023-09-21 10:13:0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刚才李扬副部长介绍了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的主题和议程,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这次主题议程的设计和考量?谢谢。

2023-09-21 10:18:31

李扬:

正像我刚才谈到的,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交通:携手合作助力全球发展”。我们选择这样一个主题,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年前,就是2021年10月在北京出席了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这次会议上他发表主旨讲话,提出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他提出了“五个坚持”的合作倡议和重要主张。围绕这个主张,我们这次论坛设计了五个方面的主题,这些主题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交通合作的主张是一脉相承的。

第一个议题是“互联互通:促进数字时代互联互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带一路”的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知道交通最重要的是“通”,互联互通是交通的应有之义、是交通的特色。为了推进在新的数字化时代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制度规则的“软联通”,我们请全球各方聚在一起,围绕新的时代如何推进全球互联互通进行探讨,推动跨境运输便利化,推动全球经济更具活力发展。

第二个议题是“共同发展: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可持续交通强调的是包容发展,实现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人都能够有条件、有机会享受交通提供的便利。因此,这个主题更多聚焦全球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邀请这些国家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聚在一起,共同讨论如何消除、弥合发展的不平衡、推动公平普惠。

第三个议题是“创新驱动:拥抱全球智慧交通美好未来”。现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都带来交通的革命性变化,交通新业态层出不穷,包括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大家用得都很多。围绕着未来交通的发展,我们邀请专家、学者,全球智库代表畅谈和展望交通科技的未来,促进知识的分享。

第四个议题是“生态优先:加快全球交通绿色低碳转型”。绿色低碳发展是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最重要底色,特别是当前围绕气候变化、落实《巴黎协定》,全球各国都在采取行动。这次我们聚焦全球温升控制目标,围绕新能源、减排战略,在公路、水运、航空、铁路等各方面开展相关探讨。

第五个议题是“全球治理:构建全球可持续交通合作伙伴关系”。可持续发展不是一个国家单独的事情,是全球共同的责任,各国都有义务推动可持续交通发展。我们将围绕这一主题,聚焦落实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全球交通治理、深化全球交通合作。谢谢。

2023-09-21 10:18:43

凤凰卫视记者:

下周的大会可能会设立全球可持续交通创新联盟,请介绍一下现在的筹备情况。谢谢。

2023-09-21 10:20:25

李扬:

谢谢凤凰卫视记者的提问。这次会议要发起设立全球可持续交通创新联盟,这是我们会议的一项成果。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实现可持续发展背后最重要的驱动因素就是创新。因此,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会同国内国际知名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全球可持续交通创新联盟,目前已经有42家全球知名头部企业同意共同作为发起单位,这个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全球可持续交通创新联盟实现五个方面的主要作用:

第一,将来把它打造成一个创新融合的平台。企业关键是创新,活力都在他们,通过联盟平台交流创新知识和信息。第二,希望成为知识分享的平台。发达国家或者优秀企业有这么多好产品,应该普惠到更多群体,我们希望通过创新联盟让更多发展中国家、更多群体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发展机遇。第三,它将是政策对话的平台。这么多知名企业家,他们对发展、对交通有很多想法,通过联盟和政府建立沟通对话机制。第四,它将是凝聚共识的平台。创新发展各种知识、资源汇集,联盟提供机会,让各方资源汇聚起来。第五,它将是传播理念的平台。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联盟平台向全球提供更多知识、更多方案、更多报告,让大家能够对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有认识、有投入,大家齐心协力,全社会形成共识,推动交通可持续发展。谢谢。

2023-09-21 10:20:40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第十五届国际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将与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同步举办,请问本次展会有哪些特色和亮点?谢谢。

2023-09-21 10:26:11

李扬:

正如你刚才所说这是第十五届,之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有力推动了各方认识中国交通的新产品、新装备、新技术。第十五届展会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已经有多家知名企业参展,具体举办工作由我部科技司负责,下面有请岑晏青司长简要回答。

2023-09-21 10:26:22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岑晏青:

谢谢您的提问。正如刚才李扬副部长介绍的,国际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今年是第十五届。本次展会是以“交通天下 创新引领”为主题,展示交通先进的技术设备和最新的创新成果,为国内外综合交通及相关领域企业和地方政府部门创造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全球交通技术交流和合作。本次展会有两大看点:

一是领域全。我们设置了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高端制造、国际物流供应链系统、绿色低碳交通、地方交通高质量发展、未来交通等6大展区,全方位展示全球综合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最新成果,突出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核心主张。

二是层次高。来自14个国家88家交通运输头部企业和机构参展,涵盖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同时相关咨询、金融机构也会来参加这次展会。

目前,展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届时欢迎各位媒体朋友注册后到现场去观展。谢谢。

2023-09-21 10:26:35

红星新闻记者:

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将于近日举办,这次论坛有哪些亮点?将产生哪些成果?谢谢。

2023-09-21 10:28:04

李扬:

谢谢这位记者对论坛的关注。这次论坛现已有50多位外国政要、部长级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确认出席。国内外嘉宾注册人数将达到1000人左右。此外,论坛期间我们会安排比较丰富的活动,有20余场边会,除了主论坛的开幕式、闭幕式、一场全体会议之外,还有四场主题会议,围绕刚才介绍的五大议题,进行各种方式的多元化讨论。

这次的论坛成果比较丰富,预计有四方面成果:

一是推动凝聚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共识。我们会发布《北京倡议》,希望各国共同加入,推动全球交通可持续发展。目前已经有不少国家明确表态,支持这个倡议。

二是发布《2022年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报告》。报告全面介绍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最新实践,供全球同行借鉴学习。

三是发起设立全球可持续交通创新联盟这样一个国际合作平台,刚才我讲到了联盟有五方面作用。

四是签署多项合作文件。交通运输部和联合国经社部、其他多个国家就道路运输、海运协定、科技合作等交通相关内容签署多份合作文件。

基本情况就这些。谢谢。

2023-09-21 10:28:17

浙江日报潮新闻记者:

当前全国各地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能否介绍一下有关进展与成效?下一步如何提高社会各界绿色出行的意识,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谢谢。

2023-09-21 10:29:51

李扬:

最近我们在全国多地启动了绿色出行宣传月、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我和北京市的领导同志前两天参加了北京市的启动活动,很有感触。现在,公交出行、绿色出行,包括乘坐地铁、公交还有步行、骑单车已成为绿色生活的一部分,绿色也成为交通发展的底色,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城市、更多市民能够多乘用公共交通工具,多践行绿色发展主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让我们一方面能够顺畅出行,另一方面还能享受出行的过程,真正做到“人享其行”。我们也希望更多的城市、更多的公民加入这一行动,让绿色出行、公交出行成为我们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谢谢。

2023-09-21 10:30:04

中国交通报记者: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能否预测一下出行情况?交通运输部门将有哪些出行建议?谢谢。

2023-09-21 10:37:33

李扬:

今年中秋、国庆马上到了,确实是个长假,交通运输部高度关注,也全力以赴为公众出行提供优质服务保障。这项工作具体由交通部运输服务司牵头组织,下面请王绣春副司长回应您的问题。

2023-09-21 10:38:04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王绣春:

谢谢您的提问。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从9月29日到10月6日,共8天,全国收费公路继续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免费时段是9月29日0时到10月6日24时。

综合考虑假期交通出行规律、假期时长、天气情况、亚运会观赛等因素,预计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客流出行大概有以下特点:

从出行流量看,总体流量比较大。结合客流监测以及前期客票预售情况,预计假期期间探亲流、旅游流将高位叠加,跨区域中长距离出行需求将明显增加。全社会人员流动量、营业性客运量与2022年同期相比,都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预计全国高速公路日均流量同比2022年上升超过四成,假期首日全国高速公路流量可能突破历史最高值。

从时间分布看,出行时间更为集中。假期第一天是中秋节,出程客流集中度会比返程客流集中度更高,旅游探亲出行需求将集中释放。整个假期的公路出行最高峰预计将出现在9月29日前后,路网通行压力比较大。

从空间分布看,出行空间较为集中,假期期间,中心城市、重点旅游城市将成为出行热点地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些区域的路网流量比较大。大中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出行较为集中,部分路段可能出现拥堵缓行的情况。

针对这些特点,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强客流需求研判,完善运输组织方案,强化客运枢纽、重点旅游景区等区域运力投放,强化城乡客运线路和铁路列车、民航班机、水路客运航线衔接,全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假期出行需求。同时,我们将及时发布客流信息,加强出行引导。

在这里也建议广大旅客朋友:一是规划出行,合理选择出行目的地、出行方式和出行时间,关注出行动态信息、免费通行政策,理性错峰避峰出行。二是文明出行,自觉遵守交通场所秩序,按照车站和随车工作人员指引,有序进出站、购票、安检、候车、乘车,共同营造和维护良好出行环境。三是安全出行,自觉选择正规客运车辆出行,乘车期间主动佩戴安全带这个“生命带”,自驾人员要实时关注途经区域的天气变化情况。谢谢,我也预祝大家节日快乐!

2023-09-21 10:38:14

光明日报记者: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可持续交通发展,请问下一步有哪些安排和部署?谢谢。

2023-09-21 10:43:29

李扬:

谢谢您的提问。刚才我谈到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方向是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经济、韧性、包容。下一步,我们会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过程中,围绕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方向推进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我们会在五个方面发力,全力推进可持续交通发展,这五个方面分别是基础设施、运输服务、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具体讲:

一是在基础设施方面,加快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优化完善综合立体网的布局,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我们将建设一批综合客运枢纽,深入实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我们还将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最近推出了一批交通重大工程,各方也都很关注。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工作把基础夯牢。

二是着力提升服务品质和效率。“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我们将加快发展旅客联程运输,推动运输服务多元化,包括刚才有的记者提到的绿色出行。我们将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现代化农村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增强交通运输服务普惠化的水平。我们还将充分发挥物流保通保畅的作用,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我们还将大力发展货物多式联运,大力加强航空货运能力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

三是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刚才岑晏青司长谈到,这次展会有很多新产品、新技术解决方案。我们将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等科技工程。加快发展数字交通,特别是智能铁路、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航道、智慧民航、智慧邮政、智慧枢纽等一大批新型的交通基础设施。我们将规范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发展。

四是推进交通绿色低碳转型。按照国务院要求,我们将加快运输结构调整,推动大宗货物的“公转铁、公转水”,大力发展铁水联运、江海直达运输。我们最近印发了一个文件,加快推进运输服务的“一单制”“一箱制”“一票制”,加强交通运输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新能源清洁车辆船舶应用,持续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

五是深化交通运输国际合作交流。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十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巩固与有关国家、区域和组织交通领域务实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交通运输治理。我们将更好发挥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平台作用,为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谢谢。

2023-09-21 10:43:40

南方都市报记者:

自动驾驶是智能交通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能否介绍一下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应用进展以及下一步的展望?谢谢。

2023-09-21 10:47:04

李扬:

谢谢您的提问。自动驾驶特别是自动驾驶车辆的应用,不仅是在中国,全球也高度关注,交通运输部在这方面牵头做了大量的创新和实践工作,借这个机会,请我们科技司岑晏青司长回应您的问题。

2023-09-21 10:47:27

岑晏青: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非常感谢您对智能交通的关注。应该说,自动驾驶是智能交通领域创新的热点和焦点,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科技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引擎,也是发展可持续交通的重要领域之一。

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近年来,我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等,同时发布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中的智能交通部分建设指南,认定了一批自动驾驶测试基地和示范区,组织实施了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动驾驶技术在不断提升、产业体系逐渐完善。

二是推动场景应用。引导产学研用各方共同努力,面向部分场景的自动驾驶技术逐渐走向实际应用。特别是在城市出行服务、港口作业等场景中,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实现了一定规模应用。场景级的解决方案正在加速成熟,比如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开展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应用示范,上海港、天津港、深圳妈湾港等港口积极应用智能集卡、集装箱无人转运车,这些应用显示出自动驾驶技术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三是强化先导试点。为更好发挥场景创新对技术和产业的带动作用,去年交通运输部启动实施了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重要方向是自动驾驶。试点工作坚持立足真实业务、依托真实场景、解决真实需求、形成真实模式,首批自动驾驶领域布局的14项试点任务,得到了大家踊跃响应,有百余家创新主体积极参与,投入了各类自动驾驶车辆超过1000台,试点效果取得了积极成效。

刚才,李扬副部长介绍了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的筹备情况,借此机会,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在论坛期间,我们将在26日上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智行其道 驶向未来”自动驾驶主题边会。届时,我们将发布一批典型案例,并邀请产学研用代表就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作专题交流,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关注、报道。谢谢。

2023-09-21 10:47:38

中国日报记者:

我国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物流大国,过去几年交通运输部开展了一系列的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当前形势下国际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情况如何?谢谢。

2023-09-21 10:49:21

李扬:

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不仅对中国的经济,对全球的经济也至关重要。针对你刚才的问题,我想请运输服务司的王绣春副司长回答。

2023-09-21 10:49:33

王绣春:

谢谢你对这个领域的关注。国际物流供应链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过去几年,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畅通和韧性也持续造成影响,引起大家的关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交通运输部充分发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的作用,会同相关部门,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推进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着力畅通物流网络,加快建设“两沿十廊”国际物流大通道;着力提升保障能力,推进各种国际物流运输方式发展;着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拓展延伸国际物流服务网络。目前,我国国际物流运行总体持续向好。

一是全国港口外贸吞吐量增势较好。1-8月全国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33.4亿吨,同比增长9.7%,比2019年同期也增长了16.9%。

二是国际航空货邮量稳步增长。截至8月底,全行业拥有全货机252架,通航全球的22个国家;累计完成货邮总量1032.4万吨,同比增长4.9%。

三是中欧班列保持稳定畅通。截至8月底,中欧班列运行线路86条,通达欧洲25个国家的217个城市。累计发送货物126.2万标箱,同比增长23%。

四是主要陆路口岸过货能力持续提升。与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协定。8月份,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绥芬河等主要陆路口岸过货量同比增长89.1%。

五是国际寄递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快递企业加快整合海陆空铁多种国际物流资源,稳步推进国际邮路通道建设,健全完善海外仓、分拨中心的布局。谢谢。

2023-09-21 10:49:44

寿小丽:

最后一个提问。

2023-09-21 10:50:04

三沙卫视记者: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全面恢复进出我国境内邮轮港口的国际邮轮运输,为此交通运输部做了哪些准备工作?下一步还有哪些工作安排?谢谢。

2023-09-21 10:55:04

李扬:

邮轮运输是休闲旅游、亲近海洋、感受国际多元文化的一种生活体验,也是休闲经济的一部分。因为前些年国际各方面变化,邮轮受到了一些影响。按照国务院要求,今年3月29日我部发布了《国际邮轮运输有序试点复航方案》,3月份开始试点,主要在上海、深圳这两个城市先行开展。到9月18日,两艘邮轮已经试航了34个航次,实际载客19122人。通过试航整体看,拉动了旅游、促进了消费、提振了市场信心,同时也受到各方特别是旅游休闲人士的欢迎。当然确保安全是首要目标,目前看,试航一切顺利。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决策部署,顺应国内消费升级的强烈市场需求,助力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邮轮和港口企业纾困解难,在对试点评估的基础上,经商有关部门,我们于9月19日发布了《关于做好全面恢复国际邮轮运输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全面恢复在我国境内港口始发和访问的国际邮轮运输。为做好此项工作,《通知》中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复航的各项准备工作。从新闻报道中,大家可以看到,有些地方行动很快,已经开展了这项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安全应急管理、疫情防控和邮轮运输市场管理工作。

邮轮运输是休闲旅游,人群又比较密集,还在大海上,确保安全是首要责任。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落实好《通知》相关要求,推动国际邮轮运输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真正践行“人享其行”这一理念,让社会各界特别是旅游休闲人士多一份选择,也更好享受黄金假期。谢谢。

2023-09-21 10:55:20

寿小丽:

谢谢李扬副部长,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2023-09-21 10:56:12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