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上半年水运高质量发展及2023年中国航海日

来源:国新网 发布时间:2023-06-30 15:34 [字体:]
分享到: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付绪银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上半年水运高质量发展以及今年中国航海日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水运局局长李天碧先生,河北省沧州市市长向辉先生,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宝晨先生。

下面,首先请付绪银先生作介绍。

2023-06-30 10:01:49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付绪银: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主要向大家介绍一下上半年水运高质量发展和今年中国航海日活动的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我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补齐水运基础设施短板,平陆运河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全线开工。持续推进水运降本增效,推进铁水联运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水运保通保畅工作,确保重点物资运输优先引航、优先过闸、优先锚泊、优先靠离泊。着力强化水运绿色智慧转型,自动化码头规模我们位居世界首位。以实际行动推进水运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水运篇,奋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今年7月11日是我国第19个航海日,今年航海日活动主题是“扬帆新丝路,奋楫新格局”。今年航海日活动内容主要包括:1个主题活动:7月11日上午将在河北省沧州市举办2023年中国航海日论坛暨全国航海日活动周启动仪式。还有3个特色活动:发布2023年中国航海日公告、船舶挂满旗并统一鸣笛1分钟和7月10日至15日在沧州举办的中国航海日主论坛及专题论坛。其他系列活动还包括:航海科普、群众性纪念活动等,与此同时,各地航海博物馆、展览馆和航海科普教育基地也将向社会公众开放。

在此,欢迎记者朋友们参加和宣传报道今年的航海日活动。谢谢大家!

2023-06-30 10:05:22

寿小丽:

谢谢付绪银副部长。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2023-06-30 10:06:1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沧州黄骅港调研时强调,要持续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请问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在优化港口功能布局、推进港口转型升级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还有哪些部署?

2023-06-30 10:11:41

付绪银: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港口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国港口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口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年以来,我国港口运行保持良好态势,1—5月,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达到了67.5亿吨,同比增长7.9%;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2亿标准箱,同比增长4.8%。

我们在优化港口功能布局、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等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推进港口资源深化整合,17个省(市)组建港口集团。指导地方推动我国10个沿海省份、7个长江沿线省份,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组建了省级层面的港口集团,初步实现了港口资源利用集约化、运营一体化、竞争有序化、服务高效化。去年10月,河北港口集团重组成立,将秦皇岛、唐山、黄骅的港口业务重组整合,有力促进河北港口深度融合发展。

二是推动区域港口群协同发展,三大世界级港口群正在形成。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为引领,进一步优化港口设施功能布局,加快构建功能层次合理、保障能力充分、战略支撑力强、安全绿色智慧的港口体系。加强部省联动,合力推进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协同发展,提升世界级港口群的整体竞争力。

三是强化港口铁水联运功能,1—5月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同比增长10.2%。充分发挥水路、铁路运输比较优势及综合运输组合效率,联合四部门印发《推进铁水联运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加快推进集疏港铁路建设,增强港口集聚辐射能力。刚才我说了今年1—5月,全国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完成396.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0.2%,有力降低了物流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

四是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能力,目前11个沿海集装箱枢纽海港[ 11个枢纽海港:上海港、大连港、天津港、青岛港、连云港港、宁波舟山港、厦门港、深圳港、广州港、北部湾港、洋浦港。]基本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今年以来,我部组织实施港口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作为2023年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之一,围绕持续提升冷藏集装箱港航服务品质、加快提升港口作业效率、建立完善“一站式”网上业务受理服务平台等方面,提升港口服务效能。冷藏箱物联网终端安装比例今年明显提升,枢纽海港新增冷藏箱插座数大幅增加;11个沿海集装箱枢纽海港已基本建立“一站式”网上业务受理服务平台,网上业务受理单数比例已达86%。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目标,继续指导推动区域港口群协同发展、省级港口集团进一步深化资源整合,组织实施好港口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为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发挥更加有力的服务保障作用。谢谢。

2023-06-30 10:11:53

南方都市报记者:

今年7月11日是我国第19个航海日,请问活动主题定为“扬帆新丝路,奋楫新格局”有何考虑?今年的航海日主题活动有哪些特色?

2023-06-30 10:21:41

付绪银:

这次准备第19个航海日,我们在方方面面做了大量工作,下面请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李天碧同志和大家说一说。

2023-06-30 10:21:56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水运局局长李天碧:

今年航海日以“扬帆新丝路、奋楫新格局”为主题。其中,“扬帆新丝路”是鉴于今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也是中国恢复国际海事组织合法席位50周年,我们明确倡导要充分发挥航运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优势作用,进一步加强国际航运交流合作共赢,推动国际航运更高质量发展。“奋楫新格局”的背景下是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航运作为重要运输方式之一承担了我国外贸95%的进出口运输量,是粮食、能源、资源的主要运输方式,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保障。我们将通过加快推进航运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复苏。

今年的航海日的特色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主论坛突出权威性。在今年航海日的主论坛上有三项权威发布,包括2022年的中国航运发展报告、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航海领域表彰名单、中国航海科技奖获奖名单,既有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分析研判,也有对先进典型代表的宣传,还有科技创新发展的体现,将更加系统、全面展示一年来航运发展的成就和亮点。

二是专题论坛突出专业性。今年将举办9个专题论坛,包括航海技术与安全、国际海员、港航企业发展、疏浚、航海文化等多个方面。今年还新增了船长轮机长沙龙,为一线航海工作者提供一个交流互鉴的平台,进一步提升航海日论坛的承载力和影响力。此外,今年是中国恢复国际海事合法席位50周年,所以今年组织了“中国与国际海事组织五十周年”专题论坛。

三是群众性活动更加丰富。今年航海活动周的科普文化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办,特别是集中组织了航海科普线下活动,比如青少年航海书画获奖作品展、全国航海科普知识竞赛决赛、弘扬新时代航海精神演讲比赛决赛、航海科普大使互动交流等活动,仅在前期筹备组织阶段就已经吸引了很多社会公众和学生广泛参与,活动期间相信将更加精彩纷呈。

此外,今年航海日活动得到了组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比如海员建设工会、海军参谋部、共青团中央等成员单位都积极参与了中国航海日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宣传,集心集智、群策群力,力争把2023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办出特色。

刚才付部长也邀请各位参加航海日系列活动,在这里我代表中国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再次邀请大家,相信您去了肯定不会失望。谢谢大家!

2023-06-30 10:22:14

澳门月刊记者:

距离7·11中国航海日活动还有10天左右的时间,作为第19个中国航海日活动周的主办城市,请问河北省沧州市目前准备情况如何?谢谢。

2023-06-30 10:26:47

河北省沧州市市长向辉: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3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周定于河北沧州举办,为沧州提升港口的影响力、开放竞争力、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在交通运输部的鼎力支持下,在中国航海学会的统筹调度下,在河北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下,目前中国航海日活动周的各项筹办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进展比较顺利。

具体落实上,我们重点开展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专班推进。沧州市委市政府把做好2023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周的筹办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高站位部署、高频次调度、高效率推进,我们与中国航海学会等单位共同组建了筹备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嘉宾统筹、论坛活动等8个工作组,已于6月19日开始集中办公。我们还专门成立了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协调联络办公室,与工作专班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各项筹办工作能够正常有序开展。

二是细化服务保障。此次航海日活动周规格高、规模大、时间长、人员多,我市本着务实、节俭、热情、周到的原则,对照总体工作方案,详细制定了综合协调、会务接待、嘉宾统筹等多个工作方案。当前,各工作组都按照职责分工在进一步地完善接待服务流程,统筹嘉宾邀请、会议保障、酒店住宿、出行用餐等各项需求,持续提升会议服务接待水平,全面加强应急、安保各方工作,确保活动有序开展、万无一失。

三是全面营造氛围。为了更好地宣传推介中国航海日活动,全面展现沧州航海历史文化以及航运、港口、产业发展状况,我们精心制作了宣传片“沧海行舟”,积极谋划了“航海开放日”“黄骅港历史成就展”“大篷车”等23项等特色宣传活动,规划设置了60余个展位展区开展展览活动。同时,专题研究制定了航海日城市氛围营造方案,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积极融入航海日内容,城市主要出入口、各会场(酒店)主要交通道路节点,以及沿线道路都进行全方位氛围布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向各界嘉宾展示沧州良好城市形象,全面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全力支持、帮助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沧州一定能够给全国人民带来一场“逐梦深蓝、向海图强”的精彩盛宴。在此,也诚挚地邀请各位领导、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朋友们,届时莅临沧州出席参加2023年中国航海日活动周,亲身感受渤海明珠、狮城沧州的热情与魅力。谢谢。

2023-06-30 10:26:57

央广网记者:

时至年中,今年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项目已不断刷新“进度条”。请问水运方面基础设施和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如何?谢谢。

2023-06-30 10:27:45

付绪银:

谢谢你的提问。现在已经到年中间,刚才你提到重大工程建设,水运建设应该说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今年以来,我部把稳增长、扩内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规模。今年1—5月份,完成水运建设投资734亿元,同比增长30.3%,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应该说为稳增长、扩内需提供有力支撑。

内河水运建设方面,重大项目实施带动投资有效增长。今年1—5月,内河水运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亿元,同比增长41.5%。其中,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工程已于今年5月23日全线动工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23亿元,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80亿元。安徽省引江济淮航运工程在去年主体工程试通航的基础上,正加快向今年10月份全面通航目标迈进。长江中游宜昌至昌门溪二期、长江上游九龙坡至朝天门河段航道整治工程等完成竣工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京杭运河浙江段三级航道、小清河复航工程全线通航。一系列内河水运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加快了内河水运大通道扩能升级,提升了内河高等级航道网畅通保障能力。

沿海水运建设方面,加强政策保障推动项目加快建设。1—5月,通过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加大用海、用地和资金保障,出台推进码头改扩建政策,推动今年1—5月沿海水运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4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港深水港区小洋山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工程、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二期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三期工程实现交工验收,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广西钦州大榄坪南9-10号自动化码头等项目通过竣工验收,这些项目的加快建设,不仅为促进有效投资打下坚实基础,也有力促进了世界一流港口建设。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坚持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围绕“十四五”规划,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积极有效发挥投资重要牵引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谢谢!

2023-06-30 10:28:02

中国新闻社记者:

今年航海日活动周期间将组织航海科普系列活动,请问在吸引社会公众参与航海科普和文化活动方面有哪些具体安排?谢谢。

2023-06-30 10:48:17

付绪银:

这个问题请航海学会的张宝晨常务副理事长来回答。

2023-06-30 10:48:29

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宝晨:

谢谢你的提问。你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刚开始付绪银副部长在介绍情况的时候说到,今年航海日活动周,科普活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这次航海科普周总的原则是以点带面,从沧州辐射到全国。就面上而言,全国各地与航海有关的单位都在组织开展科普活动,我们重点组织了几项活动:

第一个方面,一是开展全国航海科普知识竞赛。各地开展预赛,推荐选手在航海日活动周期间到沧州参加决赛,这项活动受到了广泛欢迎,全国已有6000多人参与了预赛答题。在航海日活动周期间会决出知识比赛的获胜者。

二是组织了弘扬新时代航海精神演讲比赛。去年航海日活动期间,在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牵头下,航海学会、造船学会、海洋学会等多家机构联合发布了弘扬新时代航海精神的倡议。今年的演讲比赛是续篇,中国航海学会会员单位,以及相关单位机构、地方航海学会积极参与,目前为止,组委会已收到了推荐的70多份参赛视频。

三是征集青少年航海书画作品。各地报名推荐的优秀作品已达1200多幅,这次在沧州我们会组织专家对这些作品进行评比。此外,今年航海学会还组织了航海夏令营活动,月初已经启动,设计了三条线路,受到广泛欢迎。

第二方面,在加大航海科普力量方面我们做了一系列工作。首先,推进航海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员建设。今年将推出首批中国航海科普大使,将在沧州的航海科普周启动仪式上宣布15位科普大使并颁发证书,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抓斗大王包起帆先生、完成中国首次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的翟墨先生等。同时,我们把全国航海科普教育基地从45个增加到70多个,今年所有的全国航海科普教育基地都将在航海日活动周免费向社会开放。

第三个方面,充分利用新媒体微信、微博平台开展一系列活动。比如话题接龙、短视频等,现在很多航海科技工作者、一线海员他们会制作很多视频来介绍他们的职业和在海上的所见所闻。这些活动都很值得期待。

除此之外,今年我们还准备把大型线下活动尽可能推到线上,将开幕式、主论坛、专题论坛及各场学术研讨会搬到线上,这样不能来沧州现场的也可以通过线上参与活动,获得信息,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科普渠道和方式。总之,今年的航海科普活动值得期待。谢谢。

2023-06-30 10:48:42

海报新闻记者:

沧州的黄骅港作为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第一大黄金出海口,承担了北方煤港近30%的运量,作为今年航海日的举办地,沧州在航海文化、航运发展方面有哪些特色?谢谢。

2023-06-30 10:59:53

向辉:

谢谢你的提问。沧州因为东临渤海而得名,意为沧海之州,有着悠久的海运历史,在我国航海史和航运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据考证发现,至少从汉代以来,沧州就是与东北亚交往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地区,拥有发达的海路和港口。因此,有专家认为,沧州是河北内河航运的终点和海运的起点。

沧州海域面积889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16公里,是国务院确定的沿海开放城市,也是环渤海经济区和京津冀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沧州黄骅港位于渤海湾穹顶处,规划岸线71公里,由煤炭港区、综合港区、散货港区、河口港区四大港区组成。作为冀中南、晋陕蒙等地区陆路运距最短的港口,黄骅港既是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重要枢纽港,也是“一带一路”和雄安新区的重要出海口,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近年来,我们把港口作为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的“主引擎”,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已经建成生产性泊位46个,其中集装箱、煤炭、矿石、散杂货、原油、液化等万吨级以上泊位41个,并开通34条内外贸航线,通达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去年,黄骅港完成吞吐量3.15亿吨、集装箱突破百万标箱,港口的国际化水平和对外辐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跻身全国沿海港口前十强。港通天下、陆联八方,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便捷高效的货运通道,为沧州航运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来到了沧州,就黄骅港规划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沧州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政治引领、创造了历史机遇。当前,全市上下正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加快建设总投资558亿元的集装箱、滚装、LNG等21个码头项目,实施综合港区、散货港区20万吨级航道改造提升以及煤炭港区7万吨级双向航道工程,全力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持续优化完善港口功能布局,坚定不移把黄骅港打造成为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坚决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保障能源安全上作出沧州贡献,充分展现全市上下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谢谢提问。

2023-06-30 11:00:15

封面新闻记者:

今年6月25日“世界海员日”刚刚过去,能否介绍一下目前我国船员队伍发展的有关情况?谢谢。

2023-06-30 11:01:05

付绪银:

谢谢您的提问。“世界海员日”刚刚过去,根据目前的统计,截至2022年底,我国的注册船员总数是190万余人,其中海船船员90万人、内河船员100万人,这个数据能够证明我们是名副其实的船员大国。2022年,我国外派到世界各地的船舶任职的船员达到12.7万人次,将近13万人次,为国际水上物流供应链稳定,特别是疫情期间,确保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有力支撑。交通运输部一直高度重视船员工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推动高素质船员队伍的建设。

一是深化船员管理改革。不断强化船员培训考试管理,严把船员培训考试关。深入推进航海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工作,深化“用、学、考”一体化改革,也就是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船员,我们在培训上尽量培养什么样的船员;企业需要什么样的船员,我们在考试题目设置上尽量接近实际,这样能够培养出更实用型的船员,让船员在培训阶段就更多掌握一些实操训练,发挥一些作用。同时大力惩戒伪造船员资历和船员考试作弊等行为,编制发布《海船船员考试大纲(2022版)》,提升船员管理法治水平。作为庆祝今年“世界海员日”系列活动之一,这周周初,也就是6月26日至29日,在浙江省舟山市举行了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来自全国航运企业和航海院校48支代表队、500多名选手,开展了为期4天的竞赛,效果很好。比赛项目也着重考察参赛队伍及队员面对突发海上状况的判断、应对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充分展示了海员的高素质。

二是不断优化船员发展环境。强化多部门协同联动,全面推进海事劳工履约,构建和谐海上劳动关系。大力宣传船员价值和贡献,提高船员职业社会关注度和认可度。

三是强化船员合法权益保障。疫情期间,积极采取措施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了53.7万人次的船员换班。我们开通了“全国船员业务咨询热线(4008566180)”,编制发布《船员从业及维权指南》《船员职业百问百答》等小册子,通过这些基础工作保障船员合法权益。这次在舟山同时召开了三方协调机制会议,就是企业、工会、政府三方坐在一起,共谋如何保障船员合法权益,畅通船员维权渠道,不断提高船员维权意识。特别是对于目前从航运大国到航运强国阶段,有一批高素质的专业船员队伍是必不可少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船员培训考试发证工作,保证船员质量,推动优化船员发展环境,强化船员职业保障工作,促进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为我国水上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继续提供坚实支撑。谢谢。

2023-06-30 11:01:37

光明日报记者:

中国航海学会连续多年参加航海日活动,是国家发展航海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请问学会在航海科技成果推广和人才培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2023-06-30 11:08:44

张宝晨:

谢谢您的提问。航海学会作为全国性的科技社团,同时作为水路交通运输全产业链的科技社团组织,服务于航运、海洋、造船、渔业,包括国防等各个领域。学术交流、智库、科普、科技服务是四大职能,航海科技服务、促进人才发展是学会非常重要的工作。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航海学会在科技服务和人才发展上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科技成果推广,开展科技评价。对于好的成果予以奖励,通过奖励、通过评价发现优质人才和优秀团队,这是基础性工作。与此同时,我们把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本链融合到一起,有需求的企业不了解成果,有科研成果的机构不知道需求在哪里,我们学会可以进行对接。在这个方面,我们组织实施科技服务团的项目,围绕新技术、新成果组织院士、专家到有需求的地区或企业服务。

二是在人才举荐方面做一些工作。近三年来,中国航海学会推荐的候选人都获得了国家创新争先奖。我们推出“青年科技奖”“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发现值得培养的航海领域青年人才,进行指导、辅导,找大师传帮带,这方面的工作也非常有效。目前看,中国航海科技奖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大家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我们推荐的人才和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技发明奖等。

总之,航海学会在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特别是在推进航海科技高质量发展上还有大量文章可做,我们将继续努力。谢谢。

2023-06-30 11:09:00

寿小丽:

我们最后两个问题。

2023-06-30 11:09:21

科技日报记者:

当前大家都很关注交通运输向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方式转型,请问水运绿色智能发展方面有何工作进展?下一步有哪些安排?谢谢。

2023-06-30 11:11:43

李天碧:

谢谢你的提问,你关注的交通运输向绿色低碳智能方向转型,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我国水运绿色低碳智慧发展明显加快,服务的质效也在持续提升。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港口加快绿色转型。不断完善绿色港口的标准体系,去年以来先后发布了《水运工程节能设计规范》《港口工程绿色设计导则》等标准,通过标准引领,推动港口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港口大宗散货绿色集疏运,沿海主要港口煤炭集港都是通过铁路或者水路完成,今年1-5月煤炭、矿石通过铁路、水路、封闭式皮带廊道和新能源汽车等绿色运输方式的疏港比例进一步提升到92.7%和79.1%。另外建立了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到去年底基本做到了船舶污染物的来源可寻、去向可溯,构建了多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格局,基本转入常态化运行。

二是船舶绿色发展积极推进。积极构建清洁低碳用能体系,大力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航线、重点船舶靠港使用岸电。长江经济带1.2万艘船舶完成了受电设施改造,今年1-5月,长江经济带港口和水上服务区岸电使用将近4000万吨,同比增长54%。同时,积极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船舶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全国有450艘LNG动力船舶,大约有150艘电池动力船舶。

三是智慧港航建设成效显著。积极引导智慧港口发展,先后发布了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设计规范、建设指南和自动化散货码头技术规范,目前已经建成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达到16座、在建10余座,已建成和在建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均居世界首位。同时积极推进智慧航道建设,充分运用5G、北斗、大数据等技术,推进长江水系电子航道图的干支联通,加强航道运行监测,推动多梯级船闸联合调度、推进水上服务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基于区块链的海运进口集装箱、大宗散货电子放货平台的应用不断得到拓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水运清洁低碳转型和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推进绿色港口、绿色船舶发展,大力推进智慧港口、智慧航道建设,不断增强水运发展的新动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水运篇。谢谢。

2023-06-30 11:12:23

中国交通报记者:

我国救捞承担着海域人命救生、海洋环境救助、船舶财产救助等重要职责。能否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搜救情况,在推动救捞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谢谢。

2023-06-30 11:23:32

付绪银:

谢谢你的提问。我们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就是我们讲的救捞国家队。2023年1-5月,救捞系统执行应急抢险打捞任务403起,成功救助遇险人员376名、成功救助遇险船舶17艘、打捞沉船5艘,切实发挥了海上应急救援“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作用。还有各级的包括省级的海上搜救中心协调地组织搜救情况,1-5月,全国各级海上搜救中心组织协调的搜救行动是552次。共协调派出搜救船舶3282艘次、飞机94架次;搜救遇险船舶379艘,其中326艘船舶获救;搜救遇险人员3557人,其中3447人获救;搜救成功率96.9%。

比较典型的是今年3月,在南沙岛礁值守待命的专业救助船“南海救115”轮,这条船正好在南沙值班值守,历时11个昼夜,拖航1100海里,成功救助了一艘巴拿马籍的大型散货船“FU PING”轮及21名船员,长距离地救助,将21名船员和船拖到安全区。这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在南海海域积极履行国际公约和海上交通安全职责,为国际社会有效提供了人道主义公共产品,彰显了我国和平发展理念和负责任大国形象。我们在南海地区长期派驻救助船舶,当过往船舶遇险时,我们尽最大可能提供帮助。

5月份,中国籍远洋渔船“鲁篷远渔028”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船上39人失联,中国籍船员17人、印尼籍船员17人、菲律宾籍船员5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克服气象、海况、距离方方面面的困难,长时间的投送、长距离的投送,(事发地的位置距澳大利亚还有2000多海里,距离还是比较远的,我们从三亚开船过去至少要10天时间,所以远距离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考验。)我们先后派遣上海打捞局的“德添”轮和12名潜水员远赴印度洋海域,坐了飞机再倒船,多次派员登上难船底部敲击,船因为是翻扣,我们敲击主要是看里面有没有生存者。统筹协调现场10多艘中方船舶开展海面搜救,加上外轮一共22条船,开展水面搜救、遗体打捞和接收工作。这是在今年比较典型的救助任务执行情况。

这些年在推动救捞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特别是通过强化科技赋能,实施科技创新提升行动,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向救捞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转化。主要有几项:

一是扎实推进“重型破冰救助船研究”“海上危化品处置等特种训练能力建设”等6项交通强国试点任务,都是体现科技含量的,都在同步推。

二是推进固定翼、无人机、无人潜艇的技术应用,“深水协同应急处置技术专用工具系统研究”,这里有4个国家重点研发的计划项目,通过了科技部综合验收,还有“便携式水下多目标高精度定位跟踪装备”,主要是水下搜寻用的,也投入了使用。

三是推进救捞行业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制定,提升预防预警和科学决策能力。这些年在国家队层面我们注重科技创新,注重一些现代技术在救捞领域的应用,提高科技赋能和实战能力。

这些年我们救捞系统作为国家队,作为水上安全最后一道防线一直发挥着很好的作用,也希望记者朋友们更加关注我们救捞事业的建设和发展。谢谢。

2023-06-30 11:23:46

寿小丽:

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2023-06-30 11:24:06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