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发布会

来源:交通运输部 发布时间:2021-03-25 10:24 [字体:]
分享到:

主题: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发布会

地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时间:2021-03-24 14:00

简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下午2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汪洋介绍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文字实录】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2021-03-24 14:00:32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汪洋先生。下面,我们首先请王志清先生作介绍。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2021-03-24 14:10:36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大家见面,介绍交通运输领域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有关情况。首先借此机会,我代表交通运输部衷心的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交通运输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刚刚通过了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在《纲要》的起草过程中,我部积极参与并积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纲要》印发之后,认真学习领会、积极抓好贯彻落实。

大家都知道,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也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十三五”时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未来30年我国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其中到2035年,基本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交通强国,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的美好愿景。

“十四五”时期,正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开局和起步的重要阶段,其意义和作用都十分重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对交通运输提出了多项任务要求,涉及到交通运输发展的方方面面,并设立专节,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进行了部署,涵盖了综合交通运输通道、网络、枢纽的建设,城市群都市圈、农村交通发展以及运输服务提升、运输市场改革等方面。另外,《纲要》在拓展投资空间、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方面也对交通运输提出了明确要求。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为“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近期,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切实把《纲要》落到实处。

【王志清】2021-03-24 14:16:58

一是对标对表“十四五”规划《纲要》目标任务,抓好贯彻落实。对《纲要》中所部署的每一项交通运输重点目标任务、重大工程项目,明确任务分工,细化落实举措。同时,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年度平衡,加强动态监测,做好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等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在“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中,抓好贯彻落实。站在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的新起点,我们要在“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和各个行业规划、专项规划编制当中,与有关方面通力协作,对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逐项加以落实落细,确保可操作、能见效。

具体而言,在总体思路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传统与新型、存量与增量、设施与服务,加快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更好支撑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在工作重心上,将紧紧围绕“补短板、促融合、提质效、保安畅、强服务、优治理”六个方面开展工作。补短板将重点在均等化上下功夫,努力补齐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之间发展中存在的不协调、不平衡的结构性短板。促融合,将在“一体化”上下功夫,大力促进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一体化融合发展,大力促进交通运输与其他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提质效,就是重点在“数字化”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创新驱动,通过数字化为传统交通产业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保安畅,将重点在“便捷化”上下功夫,全力保障交通运输的网络安全和畅通,不断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的组合效益。强服务,将重点在“多样化”上下功夫,持续扩大多品类、高品质的服务供给,提升出行服务、物流服务的保障能力和水平。优治理,将重点在“现代化”上下功夫,通过精细管理、精准施策,积极推进交通运输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在发展的方法路径上,我们将更加注重“统、合、联”。所谓“统”,就是加强统筹,平衡好各种方式的规模、结构、功能、布局和建设时序等,力求做到提高整体效率、避免资源浪费。所谓“合”,就是要加强融合,一方面促进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协同发展,形成合力;另一方面,促进交通运输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共赢。所谓“联”,就是要加强联通,既要强化基础设施的硬联通,又要强化运输服务管理的软联通。

总之,交通运输行业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力争到2025年交通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良好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谢谢大家。

【寿小丽】2021-03-24 14:17:20

谢谢王志清副部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2021-03-24 14:20:37

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纲要》当中都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请问交通行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服务举措?谢谢。

【王志清】2021-03-24 14:21:59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循环的动脉,串联生产、消费、流通各个环节,是形成完整内需体系坚实的支撑,同时,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纽带,也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保障基石,因此十分重要。

今年1月,我部印发了《关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主要的举措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扩大循环规模。大力完善综合交通网络,按照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布局,畅通综合运输大通道,优化快速网,提升干线网,完善基础网。新增城际铁路和市域铁路运营里程3000公里,新改建高速公路里程2.5万公里,新增民用机场30个以上。

二是提高循环效率。努力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推动建设与产业布局、消费格局相适应的物流网络,强化大容量、低成本、高效率物流骨干通道的建设,统筹物流枢纽设施、骨干线路、区域分拨中心和末端配送节点的建设,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三是增强循环动能。积极推动交通运输与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旅游业、商贸流通业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培育和壮大交通运输新模式、新业态。

四是保障循环安畅。全力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安全,积极拓展多元化的国际物流通道,维护国际海运重要通道的安全畅通,加强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建设,加快补齐冷链物流等短板,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

五是降低循环成本。从全产业链的视角,不断降低物流体系的制度成本、要素成本、税费成本和信息成本。进一步规范和降低港口航运、公路铁路等物流运输收费,全面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我们将通过一系列的务实举措和扎实工作,努力发挥好交通运输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谢谢您。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2021-03-24 14:27:17

“十四五”规划《纲要》将科技创新摆在了首要位置,请问如何加大交通领域的创新?此外,如何推进新基建和智慧交通的发展?谢谢。

【王志清】2021-03-24 14:27:41

这个问题特别关键,创新是我们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和任务,我想这个问题请我的同事汪洋先生来回答。

【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汪洋】2021-03-24 14:27:59

谢谢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我部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度重视智慧交通的发展,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一是我们通过与科技部等部门开展部际合作,统筹利用各方面的科技资源,开展协同创新,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意见和指南。三是以部省共建试点示范工程为抓手,重点围绕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路运一体化等,开展了“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智慧港口示范”等试点示范,取得了良好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科技创新赋能交通运输发展,以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为导向,着力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改造,将先进的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有机融合,全方位赋能交通发展,推动发展自动驾驶、智能航运等技术发展与试点应用。二是提高运营管理的智慧化水平,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数字大脑”,构建数字出行网络、智慧物流服务网络、现代化行业治理信息网络,进一步提升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三是推进先进交通装备应用。加快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打造先进实用的运输装备体系,促进集装化、厢式化、标准化装备应用,推广应用自动化码头等设施设备。四是夯实科技发展基础,加强基础研究,推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开展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科学观测网的建设,加快交通运输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强化数据开放共享。我们也将配合相关部门,推进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发展,助力行业共同发展,并结合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等,推动实施一批示范项目,推动智慧交通高效有序发展。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2021-03-24 14:30:21

川藏铁路建设的情况受到各方面关注,能否介绍一下目前的建设情况?“十四五”期末,川藏铁路能否实现全线贯通?另外,在支持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交通运输部有哪些计划?谢谢。

【王志清】2021-03-24 14:30:33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一看你提的问题就知道是经济日报的问题,对大项目非常关注,汪总规划师在一个月前还是总工程师,请他来回答。

【汪洋】2021-03-24 14:34:48

谢谢你的提问。长期以来,我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有关决策部署,不断加大规划、政策、项目、资金等倾斜支持力度,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进西部地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们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务实推进西部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

“十四五”时期,我们仍将以西部地区为重点,尤其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加快推进铁路规划建设,加快国家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普通国道低等级路段等建设,加密西部地区机场,大力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出疆入藏等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大家高度关注的川藏铁路,目前采取分段建设运营的方式进行推进,其中成都至雅安段已于2018年12月开通运营,拉萨至林芝段预计在2021年底开通运营,雅安至林芝段大概1000公里左右,先期段“两隧一桥”已于2020年底开工建设。川藏铁路,由于沿线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都非常复杂,生态环境脆弱,建设里程很长,桥隧比例很高,工程难度极大,建设工期将超过10年。为了支撑川藏铁路的建设,我部大力推进配套公路规划建设,研究建设方案及投资政策,开展了川藏公路提质改造等,目前,相关项目正按计划进度在推进。

总之,我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部署,推动建设川藏综合交通走廊,支持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2021-03-24 14:41:04

关于“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推进各种运输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提高网络效应和运营效率,您刚才也提到了将在“统、合、联”上下功夫,可否请您详细讲一讲具体情况。谢谢。

【王志清】2021-03-24 14:41:25

谢谢这位记者。大家都知道,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由独立发展向一体化融合发展,这是世界上交通运输发展的普遍规律。就我国目前来说,综合交通体系突出问题就是协同性不够。目前,我们国家各种运输方式已达到一定的规模和水平,各运输方式网络正在处于加速成网阶段。大家可以看到,这几年我们的高速铁路网加快形成,由过去的一条到多条,到基本形成网络。我们国家级高速公路网就差一些局部的路段,机场网布局点数也越来越完善。恰恰都在加速成网阶段,“十四五”时期是一体化融合发展方面的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

因此,大力推进各种运输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不仅正逢其时,而且也已经达成了共识。具体来说,在“统、合、联”上下功夫。我所说的“统”,就是要加强统筹和统领。一是强化战略方面的统领,以支撑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来统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二是强化规划的统筹,在规划层面,统筹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统筹各种方式的规模、结构、布局和建设时序。前一段时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就是把这几个方面力量集中在一起,做一个整体的规划。三是实施沿边沿江沿海等重大工程,以发挥重大工程对交通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牵引作用。在“合”上,就是要加强契合和融合。一方面,要充分尊重各种运输方式的发展规律,因为各种方式发展形态不一样,发展规律也不同,民航有民航的发展规律,铁路有铁路的发展规律。在这个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强化部门之间的协同,行业之间的互动,真正做到各种交通方式之间优势互补、功能契合,真正形成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要做好与各相关规划的衔接平衡,做好与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相统一,做好与其他产业发展相协调,切实做到统筹融合,以真正实现各方共赢。我们所说的“联”,就是加强连接和联通。一方面,要强化基础设施的硬联通,统筹各种交通方式、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整体设计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的空间布局,着力推进综合运输通道的线位共用、立体互联和资源优化配置,着力构筑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以不断提升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在另一方面,我们要强化服务管理的软联通,就是基础设施联通还不够,在服务管理上也要联通。积极推进各运输方式之间政策的有效衔接,信息的互联共享,标准的互通协调。比如大家经常遇到的,坐飞机、乘高铁,能不能一票制就能通办,我们讲的货运运输都是联运,能不能一单制,一个单据可以走遍全程,这里很多都是管理方面、不同行业规范标准不一致,要把它打通。以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合效率和规模效益,推进运输结构的调整,提升交通服务经济社会的供给质量和水平。谢谢。

【香港商业电台记者】2021-03-24 14:42:43

我们知道,交通运输部去年曾经下发一个指导意见,明确开展时速600公里级的高速磁悬浮列车的研制和试验,社会一直都很关注这个情况,现在各项研发工作和规划进展怎么样?在2035年我们是不是有希望可以坐高速磁悬浮列车出行呢?磁悬浮列车是不是有机会可以进入到香港的网络里呢?谢谢。

【汪洋】2021-03-24 14:43:18

谢谢你的提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要合理统筹安排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系统、低真空管(隧)道高速列车等技术储备的研发。高速磁悬浮列车具有无摩擦、爬坡能力强、节能环保等优势,目前大家都非常关注,有关方面也在积极开展研发工作,已经构建了研发、试验、试制平台,试验样车也成功试跑。下一阶段还需要加强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技术成熟度,加强经济性比较、运营可行性分析,具备条件以后,推动项目的规划建设,有关情况会及时向大家通报。谢谢你的提问。

【王志清】2021-03-24 14:43:34

香港记者关心这个问题,其实我也很希望试验成功,推进建设,能够早一点把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列车通到香港,让香港能够搭上内地发展的快车。

【红星新闻记者】2021-03-24 14:50:01

大家很关心如何实现东中西协调发展以及城乡一体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将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重点任务专门列出。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交通运输如何支撑区域协调发展?谢谢。

【王志清】2021-03-24 14:50:16

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是“十四五”规划《纲要》所提出的国家重要战略任务。交通运输将充分发挥先行和支撑作用,我们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首先,在支撑引领区域重大战略方面,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海南岛内畅通、陆岛联通、全球通达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黄河流域便捷绿色安全的综合交通网络。

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方面,加快补齐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推进成渝地区对外综合运输大通道和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建设。系统提升东北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整体效能,推进中部地区大通道大枢纽建设,进一步增强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功能。加速构建东部地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交通运输优化升级。东部地区本身比较完善,进一步提高它的水平、优化升级。

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面,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交通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提升乡镇通三级路、较大人口规模的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的比例,推进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建设,补齐农村物流短板,建设便捷高效的“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渠道。谢谢。

【中国交通报记者】2021-03-24 14:51:03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整治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以及检查卡点。我们也注意到,在2020年10月国办督察室已经通报了相关问题,请问下一步如何推进相关工作,保障交通畅通?谢谢。

【汪洋】2021-03-24 14:53:20

我部高度重视改善公路运输条件,保障骨干交通网络畅通。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2019年我部指导各地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专项清理行动。2020年11月到12月,我部会同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累计拆除和取缔违法违规设置公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一共18154处,依法保留35215处,主要是为了保护好上垮桥梁、收费站和农村公路。经过近两年的专项整治,全国国省干线公路违规设置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公路设置限高限宽设施也得到了进一步规范,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但是也存在个别地方公示牌安装不到位、新增设施和卡点不规范的问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决整治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的任务以后,我部高度重视,迅速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下一步,我们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全路网复核、全口径整治、全社会监督、全过程规范、全链条创新”的总体思路,联合印发《通知》,督促指导各地,健全工作机制,狠抓整改落实,全面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确保道路货运物流畅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我们也衷心欢迎广大群众、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积极参与监督,共同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取得更大的成效。谢谢。

【中国财经报记者】2021-03-24 14:56:35

我们知道,绿色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财委第9次会议上提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请问交通运输部将采取哪些举措推进交通绿色发展?谢谢。

【王志清】2021-03-24 14:56:58

交通在绿色发展上任务很重,我们最近也作了大量的工作,具体的情况我想请汪总跟您做一个介绍。

【汪洋】2021-03-24 14:57:20

谢谢财经报记者的提问。党中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中央财经委第9次会议也明确要求“交通领域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运输方式”“鼓励绿色出行”,为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我部积极推动交通运输碳达峰相关研究工作,促进交通运输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一是要推动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和维护全过程,建设绿色交通基础设施,统筹利用综合运输通道线位、土地等资源,加大岸线、锚地等资源整合力度和利用效率。推进废旧路面、建筑垃圾、工业固废等在交通建设领域的循环利用。

二是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加快推进大宗货物和中长距离运输的“公转铁”“公转水”,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提升集装箱铁水联运和水水中转比例,开展绿色出行创建行动,提高绿色出行比例。

三是加强碳排放和污染防治协同控制,加快新能源、清洁能源推广应用,推进营运车船能效提升,强化车辆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实施,深入推进实施船舶排放控制区。谢谢。

【海报新闻记者】2021-03-24 15:04:12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纲要》,《纲要》出台的背景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处于何种地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农村公路建设已然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如何做好农村公路建设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谢谢。

【王志清】2021-03-24 15:07:32

《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发布以后,交通运输领域出台的第一个专项中长期发展纲要。因此,它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2005年初,国务院曾经审议通过了《农村公路建设规划》,规划期限是到2020年。当时这个规划侧重于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的目标任务,重点指导和推进以乡镇、建制村通达通畅工程为主的大规模农村公路建设。应该说,十几年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完成还是不错的。这次印发的《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纲要》,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侧重于更好服务和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快交通强国建设,它的规划期也是15年,到2035年,这是两个规划在不同阶段反映的不同特征。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随着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三农”工作的重心也转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国乡村也将发生农业生产转型、城乡关系重塑、乡村格局重构等重大变革,这就要求农村公路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提高服务效率、拓展服务功能,构建城乡联通的交通网络,营造安全宜人的出行环境。

《纲要》系统绘制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阶段农村公路发展蓝图,是指导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更好地服务和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纲领性的文件。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的主要聚焦“五个着力”:

一是着力补齐发展短板。提高农村公路服务能力、服务品质和服务效率,实现交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二是着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护水平和客货运输效率。

三是着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推动农村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营造安全宜人、美丽绿色的农村交通环境。

四是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全面提高农村公路的管养能力和水平,推动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

五是着力拓展服务功能。加强与农业产业、自然生态、文化旅游、城乡布局等融合发展。

具体的目标是到2035年,形成“规模结构合理、设施品质优良、治理规范有效、运输服务优质”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体系。“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农村公路网络化水平显著提高,总里程将稳定在500万公里左右,基本实现乡镇通三级路、建制村通等级路、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运输服务总体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目标。

展望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相适应、与生态环境和乡村文化相协调,与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相融合,安全、便捷、绿色、美丽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体系。农村公路通村达组、联通城乡,实现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园区等融合发展,满足人们对农村出行的美好期望,有力支撑和促进乡村振兴。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个美好愿景能够早日如期实现。谢谢大家!

【寿小丽】2021-03-24 15:10:41

谢谢王志清副部长,谢谢汪洋总规划师,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