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船的环球·一群人的奋斗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 [字体:]
分享到:

 

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五桂山轮 王俊龙

所谓年轻,就要步履不停。

所谓艰难险阻,去做,也是前程万里。

怎能让时光蹉跎了梦想,开始了的航路就不叫“远方”······

----题记

这几年来,我们每年航行超过5万海里,沿着人类开拓的海洋之路,行走了五大洲四大洋的二十多个国家。我们驾驶着一艘船往返于世界各大港口,以海为田,凌波耕耘。

这里有美丽的霞光和彩虹,也有静穆的黄昏和星夜,更有电闪雷鸣的光芒和轰响。这几年,我们记录下海的表情,倾听着海的呼吸,定格着每一刻呈现在我们眼里的精彩瞬间。

 

五桂山轮朝气蓬勃的团队。夏季的地中海天朗气清,余辉也被染得猩红。充满挑战和惊喜的环球航行就这样开始了......

这几年来,我们长期在海外,三年未归国。

我们航行于最复杂多变的航区,港口几乎不重样—美洲、非洲、欧洲、亚洲、澳洲,世界各地都是我们到访的目的地;

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黑海、红海、地中海、爱琴海、加勒比海,全球海湾大洋都留下了我们颠簸的航迹;

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直布罗陀海峡、英吉利海峡、新加坡海峡,亚马逊河、密西西比河、拉普拉塔河,我们在最复杂航区熬过最长的夜;

中美洲的毒品猖獗区、亚丁湾的海盗活跃区、非洲的偷渡泛滥区、欧美的疫情高发区、高纬度的严寒冰冻区,我们在最危险的地区见证最惊心动魄的搏击;

粮食、煤炭、化肥、铁矿、水泥,袋装货、件杂货、汽车卡车、工程件,我们应对各种不同货物的备舱和装卸挑战......

一、【巡航大洋】

 

静静的海,静静的山,静静的船。一切都是那么安静,只有那最后一缕光线像层次渐变的幕布般投映在远山,美好而恬淡。

 

2月,西班牙东南沿海,远处的雪山下一艘同公司的集装箱船。我们远远地注视着彼此缓缓驶过,将山海壮阔揽入眼底,将难忘航程镌刻心里......

 

巴西亚马逊河口锚地,连续半个月被乌云笼罩,整个天空都是灰蒙蒙的。当一缕光线突破云层将远处的城市照亮时,我们的船也将靠港了。这些光亮就像希望,鼓舞着我们不断开拓前行。

 

 

土耳其达达尼尔海峡。连接最浪漫的爱琴海和世界上最小的马尔马拉海,一路上都是绚丽的蓝,一段微风和煦的美好的航程洗去了大洋航行时颠簸和连续拨钟带来的疲惫。

二、【穿越海江】

 

巴西亚马逊河、帕拉河、圣马科斯湾。南半球的夏季,十天密集进出巴西北部三大河,仅河道总里程就近1400海里,起抛锚10次、靠离泊5次。穿行于狭窄的河道,受限于泥浆被螺旋桨卷起的水深,我们的心每一刻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美国,密西西比河,新奥尔良港。近一个月时间横跨地中海、大西洋,终于见到久违的繁华城市。海员,耐得住寂寞,禁得起诱惑。由于疫情原因,我们自接班近八个月以来,不能下地,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远远地望着远方的高楼,不禁让人想起了远在大洋彼岸的家人。也许此时的他们正在那个温暖的家里,准备了一桌记忆中的家乡味,又一次聊起了远在异乡的我们何时归家的消息。

 

比利时泰纳尔运河。进出著名的根特港,每次都要过一个闸口三座大桥。人工河道非常窄,夜晚的流光溢彩尽收眼底。此时的岸上是欢歌笑语,而船上是一片安宁和静寂。

 

 

印度,坎贝湾--卡拉奇湾,仅17小时的航程。我们的航线往往都是卸港与装港紧邻,因而每次备舱都是一场硬仗,备舱过后又是一场接一场进出河流、湾口的硬仗。同时,这里毗邻中东,防海盗工作也是重中之重。

三、【偷盗、疫情及冰霜】

 

非洲,突尼斯锚地。我们一下锚,等候在此的渔船便立刻靠了过来,大部分是淳朴的渔民,他们期待自己捕的鱼能卖个好价钱。当然,也有早早盯着船上物料想要捞一笔的窃贼。

印象深刻的是南亚的孟加拉湾,那里长年生活着这样一群孩子:一根绳子往船上一仍,一转眼功夫便攀爬到船上,他们飞檐走壁的动作让我们自叹弗如。

非洲,年轻的偷渡客和警察每天都在上演着“猫和老鼠”的剧情。由于人数太多,警察抓到他们往往也只是驱离。摩洛哥的底层青年根本不在乎目的地在哪里,他们只是坚信无论去哪儿都比现在要更好。

巴西,亚马逊河航行。此时的巴西新冠累计确诊人数已超过一千万,严峻的疫情也使得本就充满挑战的航程更容易让人疲倦。我们全副武装:KN95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防护衣。在巴西热带雨林的雨季里,一点点耕耘着充满未知风险的航路。

土耳其,装载水泥。天公不作美,总是阴雨连绵。为了防止水泥结块,我们在甲板铺洒白糖。此时的土耳其,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突破五百万。靠码头期间,到甲板作业必须“全副武装”。气温一高,整个人都被闷在防护服里,体力消耗很快,简单的工作也变得有些吃力。

冬季冰冻的海洋。也许船上的日子要像修行一样来过,才能让我们忘记大风大浪的带来的颠簸。狂风巨浪自然是免不了的,大面积的冰冻在新鲜感过去之后便是大量的善后工作。

蓝天映衬着白云,也映衬着白雪。近万海里的航程将会发生什么不可预知,但我们会做好每一个细节,将风险降至可控。我们深知:“安安心心远航、平平安安归来”不是一句空口号就能实现的。海运,完成了全球贸易量的90%,这背后,是数以百万计海员坚守和付出。

四、【奋斗奔忙】

南美阿根廷,煤转粮,三天备舱。“飞檐走壁”、全舱清洗、整舱油漆,注定又是三天的腰酸背痛和精疲力竭。

给大舱喷涂油漆。油漆被雾化后,整个大舱的油气非常重,呆久了头昏脑涨总是避免不了的。海员往往是最单纯的,日夜地奋战,只为按时完成艰巨的备舱任务。我们不会去深究滞期费的问题,只要是交给我们的任务,便会去尽全力完成。

北大西洋,钢丝镥油保养。“蜘蛛侠”们又开始走钢丝了。我们的身影如天兵天将,以大海和晴空为背景,定格在平静的大洋上。

斧削刀开般的上空是层层叠叠的蘑菇云,我们抓紧时间绑扎加固重大件,准备运往地中海。甲板上的重大件最怕遇到狂风巨浪的颠簸,严密的绑扎和日常反复的检查需要不停地上高爬低,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在每一个月夜来临时安稳地入睡。

这艘船装载过千变万化的货物,也锻炼了我们这一群奋斗的航海人。

五、【执着远航】

在如此艰难的这几年里,我们航行在孤岛大洋,用坚强的毅力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用最美的航程谱写着一艘船的环球航行,每一次非凡的体验也让我们见证着这个世界的善良与罪恶,富裕和贫穷。

回望五桂山轮这几年的航海历程,不知有多少批船员兄弟们经历过这些一次又一次的“刻骨铭心”。在这样的航线运营这样快节奏的航次是极为不易的,这背后是一群人的日夜坚守和奋战。

这几年我们过得平凡淡然却又极不平凡,国际社会的风云变幻和国内经济发展的沧海杨帆、万浪朝前值得关注,但普通航海奋斗者们的生活状态和日常故事,同样值得被记录。透过五桂山轮这几年的一系列缩影,我们从中洞悉着航运这个古老行业历久弥新的深刻印记,无论从何种角度观察,我们都会发现:奋斗,是奋斗者永恒的底色。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