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 与 归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2021-06-23 17:11 [字体:]
分享到:

“最美逆行者 船员讲船员故事”

《海 与 归》

——一名普通的中国海员

2020年的正月,是一个不同以往的正月,因为,我有生以来的第一次“封城”开始了!

电视、手机和各种平台上铺天盖地的消息纷至沓来!也是这时候,我们中国上上下下按下了“暂停”键!

生产与经营暂停了,但民生不能停!于是,快递和运输业同医药行业人员一样,成了特殊时期“最美的逆行者!”

2月,3月,4月!

疫情并没有结束的意思!

我开始关注我的同事们了!那些漂泊在海上,穿梭于各大洋之上,来往与各国之间的“弄潮儿”!由于休假在家,我被封锁于家中!而他们,则被封所于海上!

同为抗疫,我们无怨无悔!那时候,我们最常听到的是“不能为祖国出力,但也绝不给祖国添乱”。话是如此,但我知道,在海上漂泊的他们,是在为祖国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添砖加瓦!他们没有给祖国添乱,是在添彩!

海洋!孕育出无数的生命,养育着万物众生!

海洋!占据着我们这颗星球71%的地表总面积!

海洋!在没有飞机空运出现时,是世界沟通的主要纽带!

而,我国对外贸易90%的运力由海运实现!我国海员从业人员达到165万,也就是说一千个人中有一个是从事海员职业的!

也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是一群陌生而神秘的人,但我知道,我们是一群普普通通奋战在大海上的“弄潮儿”!凭借着一身超乎常人的胆识,过硬的本领奋战在“一带一路”的海洋主战场!于国,我们肩担着平凡而伟大的使命;于家,我们挑负着赡养老人哺育幼子的责任!

海风吹拂,烈日灼心!

疫情严峻,我心尤畏!

使命在肩,无惧无悔!

 

九月份,我毅然踏回归海上运输的岗位!这也是一次不同以往的登船体验!从接到公司调度的命令,体检、集结、培训到船舶停靠港口,公司统一安排,全程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法规。登船前办关、检查,看到了海事工作人员兢兢业业、严格防疫的工作态度!祖国上上下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何愁我中华民族不兴!

有了强大祖国的护航,我们工作起来自然无后顾之忧!

在船期间,我们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部颁发的船舶抗疫指南,抵达任何港口都要进行防疫培训,发放抗疫物质,尽量做到无接触作业!及时全船消毒、每天测量体温,抵港前上报!

八个月,我的合同结束!

 

当我再一次回归祖国的怀抱,踏上祖国的土地,已经是八个月以后的2021年了!中国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这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成果!现在,我国的抗疫工作已经转换到“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工作阶段,全民免费接种疫苗,这是多少国家人民想得而得不到的期望,在全球范围内我国是少数国民生产总值较往年同期实现增长的国家!而此时此刻的国外确仍然纠结于“要自由,要开放”的盲目呼声!

我们作为往返与国际的各国海员!休假期间,我们积极配合当地防疫法规,严格遵守当地隔离政策,全程都是专人安排,专车接送,专用通道!此时,我再一次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

此生无悔入华夏,唯愿祖国繁荣昌盛!

2021年06月15日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