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不灭的灯塔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 发布时间: [字体:]
分享到:

 

夜幕降临,加勒比海常年盛行的东北季风紧随着蹦腾不息的涌浪在你追我赶,进行着激烈的较量,仿佛是要证明谁更厉害。原本就不太平静的马格达莱纳河防波堤口门处又掀起了3-4米高的巨浪。

“航浚5001”轮船长赵平一直在分析着手头获取的气象资料,突然掐掉手中的香烟耸了耸肩,习惯性的撸起袖管利声说道:“火候到了,拔锚起航,直抵拦门沙。”赵船长右手拉响了一声悠长的汽笛,这声汽笛是“航浚5001”轮向拦门沙发起冲锋的号角。今夜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对但于赵平船长却早已习以为常。

拦门沙是“航浚5001”轮在哥伦比亚巴兰基亚港航道疏浚工程的一道瓶颈,此处位于航道口门附近,由于受季风影响,气象条件极为恶劣,同时受风浪、涌浪和落水流的对冲,浪高时常在3米以上,横流较大,施工时船位难以控制,船舶施工难度真的是非同小可。每回船舶开进这一区段施工时,都会感觉船体在风流涌浪的作用下剧烈震颤,拦门沙真是一块坚硬而又难啃的“骨头”。每次海况稍好的时候赵船长总会来这里“打卡”,看着最近的天气海况,他想抓住这个机会,来大干一场。

此刻“航浚5001”轮已临近该施工区域,一切准备工作就绪,船头双锚备妥,侧推备妥。只听见赵船长在驾驶室的操纵台前发出一连串的指令,右耙头已重重地啃到拦门沙坚硬的岩层上,船体有些晃动,伴随着泥浆浓度的上升,进舱闸阀开启,浓浓的泥浆水涌进了泥舱内,赵船长看看了显示屏上的浓度显示1.19t/m³,他微微舒展了一下紧锁的双眉,又加大了些桨角,争取让泥舱再多进一些“干货”。船位已到了拦门沙的边缘,借助顶头的流水,赵船长采取的是正倒车扫浅施工方法,他熟练地将船头一扬,调整着双车桨角,用侧推控制着航向,船位很快又回顺利到了起点位置……“黄沙百战穿金甲,誓要夺下拦门沙”,再一次向拦门沙发起冲锋。夜幕降临了,赵船长坚毅的目光注视着防波堤那盏高耸在夜空中的灯塔,他调整好船位推足桨角,伴随着一阵主机强有力的轰隆声船艉翻滚的浪花铿锵有力推动着“航浚5001”轮激流勇进,笃定前行。

截止于2020年5月19日,哥伦比亚已累计确诊病例16295人,疫情形势已万分严峻。面对高难度的施工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多少个不眠的夜晚让他消瘦了许多。但赵船长没有知难而退,反而是更加坚定,在他的带领下全船上下早已经筑起了一道防疫钢铁防线,用实际行动确保“零感染”。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又要面对大风浪口门的高难度施工挑战,但赵船长从来都不曾退缩,总是比谁都上心,每天都要不厌其烦、事无巨细地把安全和施工相关工作落实妥帖。

日复一日,伴随着风起浪涌,时光增添了他肌肤上的皱纹,却未磨平他那颗倔强的心。无论施工环境怎样复杂,疫情发展多么迅猛,他都不曾熄灭心中的灯塔,只有不负时光,才能不负韶华,艰难困苦您不怕,一腔热血闯天涯,加油,赵船长! 中交上海航道局,航浚5001轮,陈尚虎

提示

您即将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

确定 取消